安全管理网

煤气加压风机安全技术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1月12日

1、加压机安全操作注意事项:

(1)加压机起动前鼓风机必须处于正常运行,风机入口压力不得小于1KPa。

(2)加压机启动前停止机房内一切检修工作。

(3)检修时凡有煤气通过的设备系统,事先必须用蒸汽吹扫,采样分析一氧化碳(CO)含量不得超过0.2%,超标时禁止拆卸。

(4)加压机检修时进出口阀门必须关严。

(5)任何带有煤气的阀门和排水阀门开动必须有二人,其中一人监护。

(6)加压机开机前必须先排污,加压机经二次起动仍动不起来,严禁再次起动。

(7)当工艺参数不正常时,要及时处理和报告有关人员并做好记录。

(8)加压机房内,严禁存放油桶及其它杂物。

(9)机房内严禁烟火,检修设备需动火必须办理动火手续。

(10)机房内必须通风良好。

2、加压机启动前准备工作:

(1)检查煤气管道各连接处是否有漏气现象。

(2)检查所有测量仪表是否准确,有无漏水,漏油现象。

(3)检查油标、油位是否在1/2处至2/3处的高度。

(4)与电工联系,检查加压机与鼓风机的电气联锁装置是否可靠。

(5)检查加压风机冷却水是否有漏水现象。

(6)检查各部位测控点:温度计、压力计是否齐全。

(7)手动盘车,检查叶轮转子及电机运转是否正常。

(8)加压机吹扫前,首先检查进气阀门,放散管阀门是否打开。

(9)上述检查工作完成后,作好记录并向有关人员汇报,经批准后可作启动前吹扫,在加压机出口阀前,取样分析煤气氧含量不超过0.5%,才许起动加压机。

3、加压机启动操作:

(1)关加压机进口阀门,开出口阀门(或开一半)

(2)启动煤气加压机

(3)启动稳定后检查机组运转是否正常,如有不正常及时处理,汇报,消除后可再次启动

(4)启动正常后,开冷却水,进行轴承室冷却。

(5)确定加压机正常后,可缓慢开加压机进口阀门,(若属生产正常换机可同时缓慢关另一台加压风机进口阀门,待压力正常后,关需停机的出口阀门)开进口阀门时必须保持进口总管压力大于400Pa以上,使出口压力达到用户要求(一般8KPa—15KPa)为止,加压机与鼓风机及时联锁。

4、正常运行中注意事项:

(1)保持进口总管压力(低压煤气总管)绝不允许出现负压,要及时调整压力。a:进口压力大于400Pa,b:出口压力10000Pa—15000Pa。

(2)注意轴承室温度,冷却水是否正常。

(3)注意机器部件由于受热(或煤气压缩温度)后的正常膨胀现象,加压机在运行中不得有相碰或过高的升温(外壳温度不超过65℃)

(4)每班加压机排污阀要及时排污。

(5)加压机启动正常后,先开出水阀,后开进水阀,停水时与上述相反。

5、加压机换车:

(1)换车是设备运转不正常或煤气压力下降设备检修,电气出故障等原因采用的必要措施。

(2)换车必须在统一指挥下进行。

(3)将要投入运行的煤气加压风机进出口阀门关严,用蒸气吹扫,当煤气合格后,氧含量不超过1%然后关闭加压风机进口阀门,开出口阀门(或开一半)。

(4)按加压机启动规程进行启动。

(5)换车要两人同时进行,根据煤气入口压力,缓慢开需启动加压机进口阀门同时慢慢关需停机的进口阀门,直到关严为止,整个过程必须保持低压总管压力正常,绝不允许出现负压。

(6)停机后关严进出口阀门,使加压机处于冷备状态。

6、全站停电操作:

(1)停电后立即关闭加压机进口阀,出口阀

(2)来电后先开鼓风机正常后,然后开加压风机。

7、加压机需紧急停机:

(1)机组任何部位出现冒烟。

(2)机组轴承轴瓦温度出现急剧上升,温度超过65℃。

(3)机组突然出现剧烈振动或金属撞击声。

(4)电气部分失灵。

(5)轴承室油位降到油位计以下,经补充无效。

(6)加压机控制阀失灵。

(7)连接部位或其它部位破裂造成漏气着火。

(8)煤气循环水因故障停送造成煤气温度超过65℃。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