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电动工具一般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12月18日

1 移动式电动机械和手持电动工具的单相电源线必须使用三芯软橡胶电缆;接线时,缆线护套应穿进设备的接线盒内并予以固定。

2 电动工具使用前应检查下列事项:

2.1 外壳、手柄是否有裂缝和破损;电源线、电源插头是否完好无损。

2.2电气保护装置及机械防护装置是否完好;保护线连接是否正确、牢固可靠。

2.3转动部分是否转动灵活;电源开关动作是否正常、灵活、有无缺陷。

3连接电动机械及工具的电气回路应单独设开关或插座,并装设漏电保护器,漏电保护器应确保动作有效,严禁一闸接多台设备。

4电动机具的操作开关应置于操作人员伸手可及的部位,当休息、下班、或突然停电时应及时切断电源侧开关。

5 在一般作业场所,应尽可能使用Ⅱ类工具〔见附录〕,使用Ⅰ类、Ⅱ类工具〔见附录〕时应采取漏电保护器保护;在潮湿作业场所或金属钩架上等导电性能良好的作业场所,应使用Ⅱ类或Ⅲ类工具〔见附录〕;在锅炉、金属容器、管道内等作业场所,应使用Ⅲ类工具,或装设漏电保护器的Ⅱ类工具。

6使用电动工具时必须正确佩戴必要的劳动防护用品,移动工具时不得提着电线或工具的转动部分。

7工具的危险运动零、部件的防护装置等不得任意拆卸。

8使用电动板手时,应将反力矩支点靠牢并确认扣好螺帽后方可开动。

9使用磁力吸盘电钻时磁盘平面应平整、干净、无锈,进行侧钻或仰钻时,应采取防止失电后钻体坠落的预防措施。

10附录

10.1Ⅰ类工具:工具在防止触电的保护方面不仅依靠基本绝缘,而且它还包含一个附加的安全措施,其方法是将可触及的可导电的零件与已安装的固定线路中的保护导线连接起来,以这样的方法来使可触及的可导电的零件在基本绝缘损坏的事故中不成为带电体。

10.2Ⅱ类工具:工具在防止触电的保护方面不仅依靠基本绝缘,而且它还提供双重绝缘或加强绝缘的附加安全预防措施和没有保护接地或依赖安装条件的措施。

10.3Ⅲ类工具:工具在防止触电的保护方面依靠由安全特低电压供电和在工具内部不会产生比安全特低电压高的电压。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