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焊割设备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6月06日

一、焊接、切割前,焊接人员应穿戴焊工服、电焊帽或护目镜,绝缘鞋及鞋盖、电焊绝缘手套、口罩等,扣紧衣领和袖口。配合人员也应有相应的劳保防护用品。
二、焊、割场地10m范围内,禁止存放易燃易爆物品。装设相应的消防器材,严防触电、火灾、有害气体中毒等事故。
三、焊机的存放地点,应通风良好,清洁干燥。久未使用的电焊机,其绝缘电阻不得小于0.5MΩ,接线部分不得有腐蚀和受潮现象。
四、焊机导线和接地线均不准搭在易燃、易爆和带有热源的物品上,不准接在机械设备和管道上。机壳接地应符合焊接工艺规定。
接地电阻不得大于4Ω。焊机接入电网时,注意两者电压应相符。
五、焊钳握柄必须用绝缘耐热材料制作,握柄与导线联结处应牢靠,包好绝缘布。
六、特别要注意硅整流焊机的保护和冷却,严禁在不通风的情况下使用。
七、焊接、切割受压容器、密闭容器、油桶、管道、沾有可燃气体和溶液的工件时,应先冲洗有毒、有害、易燃、易爆物质,消除管道内压力,焊割密闭容器应留出气孔,必要时在进气口外装置通风设备。容器内照明电压不得超过12V。焊工与焊件间应绝缘,容器外应设专人监护。
八、严格按照焊机额定焊接电流和暂载率来使用,严禁过载。焊接铜、铝、锌、锡等有色金属时,必须通风良好,并采取防毒措施。
九、在高空焊割和施焊稳定性差的工件时,应系上安全带,采取安全防护措施,防止高空坠落和工件倒塌;禁止将导线挂绕身上。地面上有专人监护。
十、焊接切割工作结束,应详细清理工作场所,切断电源,将焊接、切割设备和工具,置放在指定地点,灭绝余火后,方准离开工作场所。
十一、定期清洁、保养焊接切割设备和工具。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