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公辅风机房煤气回收主控工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8月24日

一、岗位介绍::公辅风机房主控工隶属炼钢厂煤气作业区煤气回收主控岗位,负责本岗位煤气柜煤气阀门、管道、仪表、水封、电除尘系统、加压机等设备安全隐患点检排查工作、协调配合本作业区人员做好煤气柜设备的日常维护、隐患排查点检工作,确保生产安全。
二、工艺流程:
三、岗位职责范围:
负责煤气正常回收与事故处理,确保安全回收转炉煤气。
四、安全操作规程:
1、 煤气回收前的准备与检查
(1)、检查仪表柜、做到仪表、灯光显示报警信号等正常。
(2)、煤气成分分析仪系统正常。
(3)、三通阀切换阀、旋转水封的执行气缸及气路外观检查无异常,供气压力≥0.4MPa。
(4)、三通切换阀、旋转水封阀的调节必须在风机启动前和“U”型水封注水前提下进行。
(5)、三通阀、旋转水封阀现场手动操作,动作正常,调试完毕,三通阀处于放散侧,旋转水封关闭。
(6)、检查风机进出口及管路上清扫孔、人孔、阀门确保密封。
(7)、开新炉回收前必须对三通阀,旋转水封与“U”型水封间进行氮气吹扫,然后放掉“U”型水封的水。
(8)、确认风机房系统设备运行正常,无危险因素后,方可通知主控室进行回收操作。
2、风机房的巡检与操作。
(1)、每一小时巡回检查一次,巡检时必须前后两人同行,持煤气报警仪。设备发生故障或发现泄漏时,立即和主控室取得联系,采取措施并做好原始记录。
(2)、检查现场仪表是否正确,三通阀、旋转水封、“U”型水封。
(3)、检查各排水水封溢流状况,保证系统密封。
(4)、检查管路的封闭情况,排水水封每周排污四次。
(5)、严禁在设备不正常,有煤气泄漏或其它危险因素存在时,不能满足工艺需求的情况下,进行煤气回收。
(6)、非操作人员严禁进入区域,区域内禁止吸烟和任意动火。
3、异常情况的处理
(1)、本系统任何部分有煤气泄漏,立即通知主控室停止煤气回收,必要时可停止吹炼,并采取措施处理。
(2)、煤气分析系统出现故障,不能准确分析时,应通知主控室放散操作。
(3)、各仪表信号出现故障时应通知停止煤气回收,易造成危险时应停止吹炼。
(4)、三通阀、旋转水封不能切换或切换不到位时,立即通知停止吹炼,并“U”型水封注满水。
(5)、风机出现下列情况之一,应紧急停机并通知主控室,煤气加压站及上级组织检查处理。
①、停电、停水应立即通知主控室提枪停吹。
②、风机、电机任一部位冒烟冒火。
③、机体振动或机体内有摩擦声。
④、风机轴承温度急剧上升。
⑤、风机、油压位突然下降到最低值。
4、停炉操作
(1)、接到停炉通知后,风机运行利用柜前紧急放散至少30分钟后,才能停机。
(2)、将电动蝶阀关闭,逆止水封、三通阀关闭打到放散塔放散位,“U”型水封注满水达到并保持高位溢流。
五、事故的应急及处理
5.1煤气事故的处理规则
5.1.1发生煤气中毒、着火、爆炸和大量泄漏煤气等事故,应立即报告调度室和煤气防护站。如发生煤气着火事故应立即报告、挂火警电话,发生煤气中毒事故应立即通知附近卫生所。发生事故后应迅速查明事故情况,采取相应措施,防止事故扩大。
5.1.2抢救事故的所有人员都应服从统一领导和指挥,指挥人应是企业领导人(厂长、车间主任或值班负责人)。
5.1.3事故现场应划出危险区域,布置岗哨,阻止非抢救人员进入。进人煤气危险区的抢救人员应佩带呼吸器,不应用纱布口罩或其他不适合防止煤气中毒的器具。
5.1.4未查明事故原因和采取必要安全措施前,不应向煤气设施恢复送气。
5.2煤气中毒者的处理
5.2.1在佩戴呼吸器确保自身安全的前提下,将中毒者迅速及时地救出煤气危险区域,抬到空气新鲜的地方,解除一切阻碍呼吸的衣物,并注意保暖。抢救场所应保持清静、通风,并指派专人维持秩序。
5.2.2中毒轻微者,如出现头痛、恶心、呕吐等症状,可直接送往附近卫生所急救。
5.2.3中毒较重者,如出现失去知觉、口吐白沫等症状,应通知煤气防护站和附近卫生所赶到现场急救。
5.2.4中毒者已停止呼吸,应在现场立即做人工呼吸并使用苏生器,同时通知煤气防护站和附近卫生所赶到现场抢救。
5.2.5中毒者未恢复知觉前,不得用急救车送往较远医院急救,就近送往医院抢救时,途中应采取有效的急救措施,并应有医务人员护送。
5.3煤气着火事故的处理
5.3.1煤气设施着火时,应逐渐降低煤气压力,通人大量蒸汽或氮气,但设施内煤气压力最低不得小于100Pa(10.2mmH2O)。不应突然关闭煤气闸阀或封水封,以防回火爆炸。
5.3.2煤气隔断装置、压力表或蒸汽、氮气接头,应有专人控制操作。
5.4煤气爆炸事故的处理
5.4.1发生煤气爆炸事故后,应立即切断煤气来源,迅速将剩余煤气处理干净。
5.4.2对爆炸地点应加强警戒。
5.4.3在爆炸地点40m以内不应有火源。
5.5煤气回收结束三通阀不动作应急预案
一、前提条件:平时保持煤气柜高柜位(柜容指示针在3.0万m3 ~4.5 万m3之间)运行,防回火水封有效水位控制在700㎜。
二、煤气回收过程中遇到停电、机械、电脑等故障导致三通阀不动作,可采取以下措施:
1、在电脑画面上打开旁通阀,放散煤气,然后关闭水封逆止阀;同时,通知煤气柜取柜内煤气分析。
2、如在电脑画面上旁通阀无法打开,同时采取以下几项措施:
(1)电话通知煤气柜()打开煤气柜前紧急放散阀,然后关闭煤气柜进口蝶阀,(煤气柜接到通知后,同时取柜内煤气分析)。
(2)电话报告公司总调度()通知混合站关闭转炉煤气蝶阀、眼镜阀门,轧钢加热炉停用转炉煤气,并派煤气点检人员现场检查、督促落实情况,随时向总调度室汇报
(3)到现场手动打开旁通阀,放散煤气,然后关闭水封逆止阀。
3、煤气柜如发现柜内煤气中O2含量>1.0%,同时采取以下几项措施:
(1)电话通知公司总调度()让混合站关闭转炉煤气蝶阀、眼镜阀门,轧钢加热炉停用转炉煤气,并派煤气点检人员现场检查、督促落实情况,随时向调度室汇报
(2)将煤气柜内煤气放散至10000m3,再向煤气柜内回收煤气,每回收一炉后取样化验,到O2含量≤1.0%为置换合格。
(3)通知调度让混合站打开转炉煤气相关阀门让轧钢加热炉使用,并派煤气点检员现场确认。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