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局放试验室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4月17日

1、实验室主电源通电前必须先检查试验室内设备接地,在保证所有设备都完好接地的情况下才可以合上外界主电源开关。
2、外部主电源接通后,调压器上的主电源指示灯亮,此时可打开局放仪的电源开关,按下启动键,启动计算机。计算机启动后,须预热5到10分钟方可测试软件准备测量。
3、将被测试品正确接线。每种试品接线都有所不同,接线前必须要对该试品的接线方法清楚了解(如电流互感器不能开路,电压互感器不能短路等),保证接线正确。由于用的是并联法检测电路,所以每次接线完成后一定要仔细检查试品有没有完好接触。
4、在确保试验区域内无其他人员后,合上调压器的主电源开关,此时控制台得电源指示灯亮。
5、打开控制台上的控制电源开关,按下高压合闸按钮则可进行高压升压操作。如果不能正常合闸,则需要检查所有门连锁是否关闭。
6、合闸后需要一直按住升压键达到升压的目的。当电压升到试品所需的电压时,需要手动打开计时器开始计时。时间到后设备将会自动降压,当降到局放电压时关闭计时器记下放电量。
7、当零位指示灯亮后,关闭计时器按高压分闸,关闭控制电源开关。同时对试品进行放电(注:试验结束时必须对试品进行放电)方可移除被试品试验结束。
8、如果在升压的过程中出现报警,证明此试品被击穿,此时需对试品进行原因分析,同时进行解剖。
9、当试品击穿时设备会自动保护,同时击穿指示灯亮,切断高压自动回零。复位后方可再次试验。
10、操作室一定要保持环境的整洁,干燥,通风,如果较长时间不做实验时,至少每周通电1-2次,可不合高压,不升电压。
11、如果发生意外事故,应立即切断调压器主电源及反馈总电源,并保持现场,立即报告上级主管,有人员伤亡时,应先抢救后报告分析处理事故。 
12、由于局放仪是精密仪器,所以要严防病毒侵害。需要进行文件导出时,一定要用专用U盘设备。严禁随意进行文件的导入和导出。严禁私人U盘访问该仪器,防止病毒的交叉感染。严禁随意进行一些游戏等文件的安装使用。
13、试验区域内的物件放置一定整齐规范,检测完的产品要及时移出,严禁在试验室里堆放杂物。如有一些必须的金属物品存放时(如一些被测试品的工装夹具等),则需要将该物品完好接地。
14、每天的工作结束后,一定要将外界主电源开关关闭。
15、非相关人员,严禁随意操作该设备。
16、由于该试验对环境要求比较严格,尤其是湿度要求。所以试验室内一定要有湿度表,以便于随时监测环境是否符合试验条件。
17、严格按照以上流程操作,以免发生危险。
18、应急措施:
(1) 发生伤害事故时,应抢救伤员,并及时报告公司领导,保护事故现场。
(2)发生人身触电事故时,应立即拉闸断电,使触电者脱离电源后实施人工救援,并及时送往医院。触电者脱离电源后有可能摔伤时要采取防止摔伤的措施。
(3)发生设备故障时,应立即停止操作,关闭电源,待问题排除后方可操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