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絮凝剂制备加药工安全技术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5月27日

一、一般规定
1、应经安全和本工种专业技术培训,通过考试取得合格证后,持证上岗。
2、严格执行《选煤厂安全规程》、岗位责任制、交接班制度和其他有关规定。
3、熟悉选煤工艺流程及各种技术指标要求。
4、熟悉所属机电设备的结构、工作原理和技术参数。
5、掌握设备开、停车顺序及检查和排除—般故障的方法。
6、上岗前必须按规定穿戴好劳动保护用品,女工发辫要盘入帽内,禁止戴围巾,禁止穿高跟鞋和拖鞋或赤脚进入工作现场。
7、工作现场应保持整齐清洁,地面做到“四无”(无积煤、无积水、无积尘、无杂物),设备做到“五不漏”(不漏煤、不漏水、不漏油、不漏电、不漏气)。
二、操作程序
(一)开车前的检查
1、确认检修工作已经完成,检修人员已经撤离设备。
2、确认一切正常后,可以启动设备。
(二)絮凝剂的制备
1、根据煤泥水浓度情况确定加药浓度和加药量,根据煤泥沉淀情况分析药剂用量是否合适。
2、无机絮凝剂的制备:
开启储备桶下排料泵,按比例将无机絮凝剂打到无机絮凝剂添加桶中,然后将添加桶加满清水即可。配制的无机絮凝剂浓度要达到规定的要求,并可根据煤泥水的具体情况调整配比浓度,但不允许配比浓度超过10%。
3、有机絮凝剂的制备:
A、有机絮凝剂的配制浓度要求为0.1%~0.2%。
B、将配制桶添加清水至桶的1/2处,开启搅拌器。根据煤泥水的具体情况,将有机絮凝剂按规定量缓慢、均匀地添加到配制桶中,并充分搅拌,直到絮凝剂溶液中无鱼眼状胶块或团状物,然后将配制桶的清水加满。
C、待有机絮凝剂溶化(环境温度降低时,可在配制桶中通入暖气,以加快溶解)完全后,启动配制桶下排料泵,将整捅的有机絮凝剂打到有机絮凝剂添加桶即可;然后再按以上要求配制下一桶药剂。
(三)絮凝剂的添加
1、絮凝剂的添加顺序为:先添加无机絮凝剂,后添加有机絮凝剂。
2、启动添加泵,根据来料的浓度和流量及煤泥水的泥化情况,现场调节泵的出口阀门的开度,使两冲药剂合理配合,以浓缩机池内上层保持500mm以上的澄清水层,底流浓度不超过500g/L为宜。添加泵出现故障时,调控自流添加阀门,完成絮凝剂的添加。
3、注意观察浓缩机池内煤泥情况,及时调整有机和无机絮凝剂的配比。
4、不定期的采集煤泥水样,现场添加絮凝剂进行试验,以指导实际添加操作。
5、来料停止时,应及时停止添加絮凝剂。
6、检查絮凝剂制备、添加设备是否正常。发生紧急情况应立即就地停车,并向调度汇报。
(四)停车操作
1、接到来料停止信号,应及时停止添加絮凝剂。
2、技规定填写岗位记录,做好交接班工作。
三、安全注意事项
1、絮凝剂配制和添加过程中严禁絮凝剂溢出,干粉聚丙烯酰胺防止洒落地上。
2、配制过程中,严禁絮凝剂打团或成鱼眼状胶块,以便造成浓缩机力矩升高及堵塞底流口。
3、稀的聚丙烯酰胺溶液易变质、失效,所以最好现配现用,以便提高效能,储存时也不宜采用铁制容器长期保存。
4、阴、阳离子絮凝剂的添加必须保持一定的时间差,否则相互中和影响絮凝效果。
5、出现絮凝剂溢出桶外时,必须及时彻底清理干净,防止滑倒摔伤人。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