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液压挖掘机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2月28日

1 岗位安全职责
1.1 负责维护保养工作,对液压挖掘机进行检查、维修、润滑,并做好维护保养记录。
1.2 严格按照安全技术交底和操作规程实施作业。
2 岗位任职条件
2.1 操作人员必须熟悉液压挖掘机的构造和性能,经专门培训,并经考试合格,方可单独进行操作。
2.2 操作人员必须取得相关部门颁发的操作证,并持证上岗。
3 上岗作业前准备
3.1 运转人员工作时必须穿好工作服,做好防护。
3.2 夜间工作时,需有充分的照明设备。
3.3 工作前应对发动机、传动部分、作业部分、制动部分、各种仪表等进行检查,确认情况正常后方得开始工作。
4 安全操作规程
4.1 基本规定
(1)加油时禁止吸烟或接近明火;着火时,应用泡沫灭火器或用砂扑火,不得用水冲洗。
(2)新机械或大修后的挖掘机,应按试运转规定的程序和要求进行试车,并按磨合期规定进行作业。
(3)严禁酒后操作;非本机人员不准随意登车,操作时禁止无关人员进入操作室,机棚及操作室内不得放置有碍工作的物件。
(4)经常对电气设备进行定期检查,以保证绝缘良好、安全可靠,电气设备的维修必须由专职电工负责,工作时应通知当班司机,工作完毕后应向当班司机交待清楚,并作好详细记录;对发动机、发电机要定期进行保养。
4.2 起动规定
(1)起动前的检查与准备
a 铲斗、斗杆等主要活动部位应连接可靠,各连接螺栓应紧固。
b 各转动部位无异物,并装有安全保护装置。
c 履带板及履带销无断裂,挡、销齐全,履带松紧程度合适。
d 按规定对各润滑部位进行润滑,曲轴箱、齿轮箱、液压油箱油面符合要求、燃油箱有足够的燃油、冷却剂量符合要求。
e 动臂回转范围内无障碍物。
f 设备所有盖板及安全防护装置必须齐全。
g 检查工作区域上是否有潜在的危险,或其它在操作中对人和财产的安全有威协的因素。
h 在维护或维修过程中,驾驶员控制杆上有警告牌时,严禁起动发动机。
i 如果机器近期没有使用,或温度特别低,起动前需要预热及维护保养。
J 起动前检查仪表及监视仪显示是否正常,声音是否正常,运转开始时,警惕是否有潜在的不安全因素。
(2)起动操作
a 将安全杆置于锁定位置,各操作杆置于中位。注意起动发动机时,小心不要触及任何开关。
b 旋转启动开关到打开的位置,检查所有显示灯亮起,注意如果所有指示灯在通电后不亮,说明有故障,蜂鸣器将报警2秒钟。
c 旋转启动开关至正确启动位置,起动马达带动发动机,发动机在大约5秒钟内起动;如果发动机10秒仍未起动,松开启动钥匙,5分钟后重复上述步骤。
d 发动机起动后,观察所有灯将熄灭,将钥匙回到打开位置。
e 液压油正确的工作温度是50℃-80℃,按下列方法进行升温操作
发动机在中速状态下,无负荷运转5分钟。
安全杆置于锁定位置。
慢慢将大臂、小臂和铲斗油缸动作5次,让液压油在系统内无负荷循环,此操作进行5分钟。
检查工作装置的间隙并全部升起,顺时针回转3圈。
驱动齿在低速下向前和向后各行走2圈。
4.3 作业规定
(1)开动前应先发出信号。
(2)操作应力求平稳、准确、不得过猛、过急。
(3)作业时应做到:不碰履带板及机架;不碰与作业无关的障碍物。
(4)作业时必须做到:不准强力挖掘块石和硬啃固石或根底;不准用斗牙挑大石头装车;铲斗未撤出掌子面,不准回转或行走;运输车辆不停稳,不准装车;铲斗不准从汽车驾驶室上方越过;不准用铲斗推动汽车;不准在满载时将铲斗悬空、进行行走或变更动臂倾角。
(5)铲斗应在汽车车箱上方的中间位置卸料,不得偏装,卸料高度不易过高,以铲斗操作不碰及车箱为宜。
(6)掌子面不得留有伞沿及松动的大块石,如发现有塌方危险,应立即处理或将挖掘机撤离到安全地点。
(7)挖掘机运转时应随时监听各部分有无异常声响并监视各仪表指示是否正常范围,对柴油机应经常检查有无漏油、漏水、漏气现象,水温在80-90℃,机油温度在80℃时为适宜工作温度,发动机机油压力指针在绿色区域。
(8)运转中禁止在转动部位注油、调整、修理或清扫。
(9)禁止挖掘未经爆破的五级以上岩石。
(10)严禁用铲斗进行起吊作业,禁止利用铲斗吊运人员或将人与物一起吊运。
(11)禁止起吊或挖掘牢固地埋在地里或地面冻结以及被其它重物卡压的物件;
(12)作业时,禁止在机上做修理和调整工作。
(13)运转中应随时监听各部有无异常响声并监视各仪表指示是否在正常范围。
4.4 行走规定
(1)挖掘机不宜进行长距离行驶,如工作需要,最长行走距离不得超过 5 公里,在行走前应对行走机构进行全面保养,行走时每隔 45 分钟,必须停机检查行走机构。
(2)行走前应查看好路面宽度和承载能力,扫除障碍,行走时挖掘机与边缘要保持适当的安全距离。
(3)行走前司机和指挥人员应先了解路面情况,行走时司机要听从指挥,移动前应先发信号。
(4)行走时应尽可能采用正向行驶,臂杆应与履带同一方向,提升、推压、回转均应在制动位置,铲斗离地面0.5-1.5m为宜。
(5)上、下坡道的坡度,不得超过本机的爬坡能力(见本机性能表)。
(6)转弯角度过大时,应分次进行,不得一次急拐死弯。
(7)通过松软或沼泽地段,应预先夯实或用枕木垫好,以防陷车。
(8)通过桥涵时,必须了解允许载重的吨位,确认可靠后方可通行。
(9)通过风、水管路及电缆等明设线路时,应采取加垫等措施以防压坏。
4.5 停机规定
(1)挖掘机应停放在坚实、平坦、安全的地方,禁止停在可能塌方或受洪水威胁的危险地段。
(2)停放就位后,应将铲斗落地。禁止停机前轰油门或带载熄火,熄火后将各操作手柄置于零位。
(3)长时间停机时,应做好维护保养工作,对发动机各润滑部位要加注润滑油,堵严各进气、排气管口和各油、水管口,以防进入杂物造成锈蚀、损坏;上述工作完毕,应进行一次全面检查,确认妥当无误后,将门窗加锁。
4.6 维修保养规定
(1)根据不同的季节,按本机要求选用合适的液压油、润滑油、脂和燃油。
(2)对液压油、润滑油、脂及燃油必须注意清洁,添加时加油口须擦净,加油口装有滤网的,不许取下滤网加油;燃油应在每天作业终了后加满。
(3)冬季放泄冷却水时,必须待水温降到6℃以下时方允许放泄。
(4)放泄机油时,应在运转终了后油温尚未冷却前进行。
(5)加油、放油和检查油量,均应将机械放于平坦的地方进行。
(6)发动机加冷却水、机油或有关附件后,应先空转 5 分钟,对回路进行排气,然后再停机检查,补充油、水。
(7)冷却水应用洁净的软水,往水箱加水时,可先加注其容量的 80%,待水温上升后再加满。
(8)冬季使用防冻液的比例,应按所在地最低气温再降10℃来决定。
(9)向蓄电池加蒸馏水,应在当班作业前进行。
(10)日常保养作业,按有关机型的保修规程中的例行保养项目进行。
5 其他注意事项
(1)作业时严禁人员在铲斗下通过或逗留。
(2)操作人员离开工作岗位,必须将铲斗落地。
(3)挖掘机回转时,禁止任何人上、下车,在回转范围内车辆及行人不得通行及停留。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