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铲运机司机充气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1月21日

1、铲运机轮胎充气时,首先要检查充气地点的巷道顶板及两帮是否安全,拉好照明,并检查通风是否良好,确认安全后方可进行充气作业。
2、铲运机因轮胎欠压无法行驶需要就地进行充气时,应采取安全保护措施后,方可充气。
3、铲运机轮胎用鸭嘴充气时,鸭嘴要卡牢固,正常充气时,充气人员站在充气轮胎一侧2米以外,并随时观察,防止鸭嘴滑脱,风管抽打伤人。无关人员要远离充气地点五米以外。
4、铲运机轮胎用气路充气时,气路长度必须满足充气的需要,充气时按第三条执行。
5、拆卸轮胎气门芯时,充气人员头、胸要偏离一侧,不准对气门嘴,以防气门芯冲出伤人。
6、拆装轮胎时应做到:
(1)按顺序进行,并仔细检查所拆装的部件,是否损坏和变形,拆装过程中严禁用大锤敲击钢圈、压圈和锁圈。
(2)拆装前轮时,用方木掩住后轮后,用铲斗支起前轮,使前轮离开地面5cm后,用方木将车体垫支牢固铲运机卸载停机方准拆装。
(3)拆装后轮时,用长度不小于4m的工字钢或液压顶(规格为不小于120mm)斜放适当角度,铲运机向后行驶,当后轮离开地面5cm时,停止行驶,并用方木掩住前轮,同时用方木将车体垫支牢固方准拆装。
7、换装好轮胎后,要对轮胎的组装情况进行仔细复查,确认组装质量无误后,方可充气。
轮胎充气时应做到:
(1)充气人员必须熟知本安全操作规程。
(2)充气时,必须分两次进行,严禁一次充满。
(3)第一次充气量要少,以涨满轮胎为宜,然后用锤子进行敲打,使轮胎等全都复位,检查确认后方可进行再次充气。
8、按设计要求拆装轮胎安全防护部件,不得损坏和随意改变
9、轮胎用钢圈套、压圈、锁圈,不允许焊接,如有损坏必须更换。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