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维修工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1月20日
    1、必须认真执行《一般钳工安全操作规程》及井下有关规定。
    2、大井维修钳工必须懂得维修钳工和电气焊的安全操作知识,使用电气焊者必须具有特种作业人员操作资格证方能担任此项工作。
    3、严格执行竖(斜)井提升、试验、维修的规定和大井提升系统检查制度,检查时要认真仔细,一丝不苟,反对走马观花。
    4、在检查、维修井筒时,人员站在罐笼和箕斗盖上工作,必须有下列安全防护措施:
    1)必须在罐笼和箕斗上方加防护棚;
    2)必须佩戴好安全带,安全带要牢固地拴在提升钢丝绳上,禁止拴在罐笼和井架上以及悬挂在井壁周围;
    3)检查井筒时,升降速度不得超过0.3m/s;
    4)容器上应设专用信号联系装置;
    5)井口及各中段马头门,需设专人警戒并设置安全警示标志,井筒中禁止坠落任何物品。
    5、检查竖井时,停止其它提升工作或信号,只准使用检查信号,禁止工作人员以喊叫、敲打罐笼、箕斗、管子等方式作为联系信号。
    6、检查竖井、斜井的提升设备前,必须与卷扬机工和信号工联系好,才能进行工作。检查结束后,确认无问题时,必须通知卷扬机工和信号工。
    7、井筒内设备检查和使用情况应详细向卷扬机工、信号工等介绍清楚,使其随时掌握运行情况,在工作中加以注意。
    8、在井筒中检修,必须有防坠措施和防止电、气焊火花及铁水掉入井中引起火灾的措施。
    9、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必须立即处理,自己不能处理的,要立即向车间领导汇报,并提出处理意见。
    10、竖井提升系统的卷筒、制动装置、防过卷装置、限速器、调绳装置、传动装置、连接装置、提升容器、防坠器、导向槽、阻车器、装卸矿设施、天轮和钢丝绳等,每周应检查一次,发现问题应立即处理,并将检查结果和处理情况记入提升装置记录簿并书面汇报车间。
    11、斜井提升机的制动系统、天轮、钢丝绳、阻车器、斜井提升跑车防护装置等重点部位的运行情况每周检查一次,并记录检查结果。
    12、竖(斜)井每月清扫一次,竖井清扫井筒中的梯子间平台、各码头门防护平台、罐道梁等部位;斜井清理道床上、水沟中的杂物及落石,清理托辊下面的落石。
    13、提升设备出现不正常时,须立即停车检查,并进行处理,处理好后,通知操作工。自己不能处理的,要立即向车间领导汇报,并提出处理意见。
    14、维护好日常和检修使用的设备及工具,并做好定期检查试验。
    15、根据起重任务,选择工具、设备要适当,使用要符合规程要求,操作要稳妥、可靠,确保安全。
    16、工作完毕后,工具设备要收拾妥当,及时清理工作现场,严禁留有不安全隐患,搞好清洁卫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