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快速装车系统安全技术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1月18日

一、一般规定
        1、快速装车系统操作工、维修工必须经过有关培训,经考核合格后发证、持证上岗。
        2、凡操作人员都必须按规定穿戴劳动保护(包括工作服、帽、鞋、手套等),女工发辫要盘入帽内,禁止带围巾、穿高跟鞋和拖鞋或赤脚在现场作业。
        3、清扫工作现场时,严禁用水冲洗电气设备、电缆、照明、信号线路以及设备传动部件,不得用水淋浇轴瓦降温。
        4、工作现场应经常保持整齐清洁,地面做到“四无”(无积煤、无积水、无积尘、无杂物),设备做到“五不漏”(不漏煤、不漏水、不漏油、不漏电、不漏气)。
        5、各种电气、机械、液压保护和闭锁装置必须保证齐全完好,动作灵敏可靠,严禁甩掉不用。
        6、快速装车系统在运转中发生故障,必须停机处理,并严格执行“停送电”制度,同时必须系统卸压后方可检修。
        7、所有计量器具必须保证齐全、完好、准确,如有问题必须处理后方可使用。
        8、检查液压系统的管路、阀门、油缸完好无泄漏,液压系统各安全阀、卸荷阀、安全限位开关、安全销必须完好可靠。
        9、冬季必须保证塔楼供暖系统及溜槽加热系统完好可靠,装车系统连续两小时未进行装车作业的,必须每两小时对定量仓、缓冲仓闸板及装车溜槽等设备进行循环动作一次,防止冻结事故发生。
        10、冬季保证防冻液喷洒系统工作正常。
        二、操作程序
        (一)开车前准备工作
        1、检查UPS、PLC、控制计算机等电源及称重仪表显示是否正常。
        2、打开计算机,进入控制屏幕,查看装车系统现场设备状态,是否具备启动条件。
        3、检查系统保护装置是否正常。
        4、检查液压泵动力电是否送好。
        5、液压系统是否正常,根据油温情况进行循环加热或冷却工作。
        6、按照所装车皮的标准载重,正确设置每节车皮装载量。
        7、装车操作工主动与现场岗位联系,询问现场胶带机、给煤机等设备是否正常,是否可以启动。
        8、装车操作工与火车站调车员联系,待火车对位且停稳后检查液压锁是否打开方可移动(水平或上下)装载溜槽到装载位。
        9、冬季检查溜槽加热器装置工作是否正常。
        10、冬季检查防冻液喷洒装置工作是否正常。
        (二)开机、停机
        开机
        1、本系统的操作分集控自动操作和就地手动操作两种操作方式。正常生产期间采用集控自动操作方式,只有在检修和有故障的情况下才可采用就地手动操作方式。
        2、集控自动操作方式:在计算机监控画面选择自动方式。液压系统解锁,选择并启动液压泵,打开液压锁,将装车溜槽移至装载位置,并在监控画面中输入装车节数,待缓冲仓料位达50%以上时,点动操作台上开始装车按钮,系统自动配煤开始装车。运输系统启动要在监控画面中先选择要启动的设备(除了给煤机,一般不做重新选择),与现场操作人员联系,确认无误后启动运输系统。也可以在系统处于集控自动操作方式下,将单独的功能项转入就地操作,如液压泵的启动和停止,缓冲仓的手动和自动配煤,给煤机的就地启动等。
        3、手动操作方式:首先与装车操作工联系确认本设备是否在就地方式下。在检查联系确定本设备附近及前后关联设备无检修或其他人员作业的前提下,将设备控制按钮箱的闭锁打开,按下相应设备的启车按钮即可完成启动过程。在此方式下装车操作工在计算机屏幕上不能启动胶带输送机和给煤机,运转工在现场通过按就地按钮启动和停止液压泵、胶带输送机和给煤机,胶带输送机和给煤机之间不存在任何闭锁关系。同时装车系统不自动配料,装车操作工只能通过按操作台上相应的功能按钮装车,此时装车质量和数量不准确,此方法适合在系统集控故障时使用。
        停机
        1、生产中,出现紧急情况可在现场按急停按钮,也可在集控室点击急停。当系统达到紧急停车的条件时也可以自动紧急停车并报警。
        2、集控自动操作方式:装车完毕停运输系统时,在监控画面依次点击给煤机、胶带机停止按钮及装车结束按钮。将装车溜槽移至停车位置,在监控画面中点击液压泵停止或在操作台上按下系统停止按钮停液压泵,装车结束。
        3、就地手动操作方式:就地停机顺序与启动相反。先手动停止给煤机,待胶带机带面上无物料时,就地停胶带机。装车系统装车完毕后,将装车溜槽移至停车位置后,手动就地停液压泵。
        三、运转中注意事项
        (一)装车操作工
        1、检查各信号与仪表指示是否正常,根据实际情况及时进行调整。
        2、观察系统的电压、电流、压力、温度显示是否正常。
        3、检查溜槽是否提到高位。检查设备是否能运转正常,检查车厢内有无杂物,检查铁道两侧是否有人或杂物,检查车门是否捆绑牢固
        4、观察胶带机功率、缓冲仓的料位并与岗位司机联系及时调整给煤量。
        5、注意查看报警记录,掌握设备的运行状态,当发现异常情况时,采取相应措施。
        6、时刻注意车皮的高低,防止发生装车溜槽与车皮碰撞事故。
        7、冬季应注意防冻液的喷洒,确保每节车皮防冻液喷洒均匀到位,否则不能装车,以防冻车事故发生。
        8、装车员要在装车前随时把握煤质情况,掌握好装煤的高度,尤其是每列车的第一节要随时观察装煤情况,同时视情况将煤流切断。
        9、装车员发现装车质量及外观不完好,要立即停车让平煤人员进行平车,同时装车员要负责清平车平车质量的监督。
        10、装车过程中应高度注意装车溜槽及液压系统的异常变化,发生异常变化时先将装车溜槽移到停放位置,然后停液压泵进行检查处理。
        11、装车过程中应随时观察煤中是否有铁器、炮线、雷管、木头、矸石等杂物混入煤中,一旦发现应及时联系火车调车员停装处理,待拣出去后方可继续装车作业。
        (二)现场巡视工
        1、检查液压系统油位和压力指示是否正常,液压泵运转声音、温度是否正常。
        2、检查限荷溢流阀和压力继电器工作是否正常。
        3、检查阀件与管路各接头有无渗油和漏油现象。
        4、检查各油缸固定螺栓齐全、紧固,油缸动作是否平稳。
        5、检查液压系统加热、冷却循环系统工作是否正常。
        6、检查各液压闸门动作是否平稳,声音是否正常。
        7、检查装车溜槽动作是否平稳,有无异常声音。
        8、检查装车溜槽钢丝绳和导轮润滑是否良好,磨损是否正常。
        9、检查装车溜槽行走机构润滑是否良好,动作是否平稳。
        10、检查干油润滑系统工作是否正常,润滑是否到位。
        四、装车完成后工作事项
        1、检查装车溜槽是否在停车高位,旋转溜槽安全销是否到位。
        2、填写设备运行记录,保持设备清洁卫生。
        3、装车操作工整理记录有关数据,并向处调度室汇报装车有关情况。
        4、装车员每装完一列,对定量仓软连接检查一次(保持无积煤),对砝码连接花篮螺栓进行检查(保持松动),秤重传感器的连接螺栓保持松动,定量仓风管保持通畅。
        5、装车员每装完一列车要对液压站、溜槽钢丝绳、溜槽油缸、定量仓设备进行检查,检查溜槽钢丝绳有无脱扣或断丝想象,检查伸缩油缸有无卸压、检查计量器具是否准确,溜槽软连接有无积煤、砝码有无提起等现象。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