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振动给料机安全技术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1月17日

一、一般规定
1、振动给料机操作工、维修工必须经过有关培训,经考核合格后发证、持证上岗。
2、凡操作人员都必须按规定穿戴劳动保护(包括工作服、安全帽、防砸鞋、手套等)用品,女工发辫要盘入帽内,工作服要整齐利索。禁止带围巾、穿高跟鞋和拖鞋或赤脚在现场作业。
3、清扫工作现场时,严禁用水冲洗电气设备、电缆、照明、信号线路以及设备传动部件,不得用水淋浇轴瓦降温,不准将水进入煤流中。
4、工作现场应经常保持整齐清洁,地面做到“四无”(无积煤、无积水、无积尘、无杂物),设备做到“五不漏”(不漏煤、不漏水、不漏油、不漏电、不漏气)。
5、给料机在运转中发生故障,必须停机处理。任何检修或维护,必须严格执行“停送电”制度。
6、给料机所有外露的转动部位必须设置安全可靠的防护罩或网。在摘除防护罩的情况下不准开机运转。特殊情况下必须有详细严格的监督预防措施。
7、严禁用人体或工具接触运转的设备部件。
8、吊挂式给料机槽体上必须设置安全可靠的安全绳。并应定期检查,防止其磨断或松动。
二、操作程序
(一)开车前检查
1、检查给料槽、支撑、吊挂装置等是否正常,检查弹簧、挂钩、吊挂钢丝绳或链条有无断裂及杂物卡阻。
2、检查振动电机(或激振器)是否正常。激振器油位是否正常。
3、检查各部位螺栓是否紧固,有无松动现象。电机弹性联轴节是否完好。
4、检查电缆是否有磨损现象,接头是否完好。
(二)启车、停车
启车
1、振动给料机的操作分集控自动操作和就地手动操作两种操作方式。正常生产期间采用集控自动操作方式,只有在检修和有故障的情况下才可采用就地手动操作方式。两种方式的转换由集控室点击相应设备图标然后选择集中或就地完成,或由控制主页中选择整个系统的操作方式为集中或就地完成。
注意:在就地手动操作方式下运转时各设备的前后闭锁关系解除,生产中应尽量避免使用!
2、集控自动操作方式:在接到集控室程序启车的命令后,在检查确定本设备附近及前后关联设备无检修或其他人员作业的前提下,将设备控制按钮的闭锁打开,通知集控室可以启车。启车过程由程序控制自动完成。
3、就地手动操作方式:首先与集控室联系确认本设备是否在就地方式下。在检查确定本设备附近及前后关联设备无检修或其他人员作业的前提下,将设备控制按钮的闭锁打开,按下设备的启车按钮即可。
停车
1、正常集控自动停车由集控室点击相应系统的系统停车按钮后自动顺序完成。
2、正常就地手动停车:在接到集控室停车命令立即按下给料机的停车按钮即可。
三、运转中注意事项
1、密切注意系统的负荷情况和物料粒度情况,随时通知集控室调整给料机振动频率或更换给料机。
2、注意观察设备振动频率、振幅、振动方向和声音,发现异常及时停机检查。
3、吊挂断裂后的给料机严禁继续运转。
4、经常检查激振器或振动电机的温度和漏油情况,电机温升不得高于35℃,激振器温升不得高于30℃。
5、人员不得在运转中的吊挂式给料机下长时间停留。
6、给煤机在运转中,不允许用手触摸,调整和强迫停止正在运转的部件。
7、正常情况下停车时,料仓的料位不应卸空,应留有一定料量。
8、给料机插板正常开度应打到90%左右,当大块堵塞时,将插板再打开一点,如还不通,要用撬杠捅煤时,必须站在侧面安全牢固的操作平台上侧身持杠,不得跳到给料槽内或进入漏斗内,不得正对给料方向,不得来回打动插板处理大矸,以防损坏推杆。人工无法捅开时汇报集控室,由集控室协调处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