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HJI-500型交流工频柴油发动机组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1月04日

一,使用前的准备和检查:
        1, 清除机组内外各部分的灰尘和污垢,炭刷和集成电环严禁用带油物擦拭。如有漆迹应用0号砂纸擦拭去除。
        2, 检查机组各连接紧固件是否可靠,有无松动或缺件,排除不正常的现象。
        3, 检查控制屏内各电气元件连接线是否牢固,排除松动或脱焊现象。
        4, 用500V兆欧表检查机组各独立电气回路对地及回路间的绝缘电阻。测量时,各开关处于接通位置,半导体器件、电器等均应拆除或短接。测得电阻应不小于2MΩ。如发电机受潮,在运行前必须进行干燥处理。
        5, 打开水箱加水盖和放水孔,将清水加入水箱中不断使水流出,直至流出的水中无锈迹,再将水箱加满。
        6, 检查柴油机油底壳内机油的存量及污浊情况,油量不足时应添加至规定油面位置。变质或污浊应予更换。按柴油机说明书选用合适规格的机油。
        7, 按规定加足燃油,打开燃油阀门,用输油泵上的手油泵排除燃油系统中的空气。
        8, 检查柴油机的润滑和冷却系统各管路接头是否有漏油、漏水现象,及时排除隐患。
        9, 检查蓄电池的接线及蓄电池容量,接线松动时应拧紧,电池容量不足时应充电。
        10,检查各电气仪器表是否完好,指针是否指在正确位置,频率表除外。
        11,检查空气滤清器的清洁情况,如污浊应清洗干净。
        12,将绝缘等级和导线截面积合乎要求的电缆或电线一端接在接线板上,一端接入控制屏,应相序相同。
        13,机组应可靠接地,接地线应和发电机接地螺钉连接。
        二,起动:
        1, 机组必须在完成使用前的准备和检查后方可起动和供电。
        2, 将喷油泵供油手柄推到转速在700转/分左右的位置。
        3, 旋钮电锁匙,接通起动电路。
        4, 按下起动按钮,机组即起动。若在5-10秒钟内未能起动应即释放按钮,待停放1分钟后再作第二次起动。如连续三次不能起动时,应停止起动。待查出原因并排除故障后再行起动。机组起动后立即释放按钮,将电锁匙拔回中间位置。
        5, 按柴油机说明书进行低速暖机,然后慢慢扳动调速手柄,加大供油量,使发动机转速逐渐提高到额定转速,并观察电压表和频率的读数。
        6, 观察控制屏上各仪表的指示是否正常,待柴油机水温高于55℃,机油温度高于45℃时方可负载。严禁带负荷起动。
        7, 检查起动运行中一切正常情况下,合上自动空气开关,机床即向外供电。此时,供电指示灯红灯亮,供电时应尽量避免突加或突卸负荷。
        三,运行:
        1, 机器运行前应切断和电网或其它发电机间的闭合回路,以免意外的闭合。
        2, 机组工作时必须注意监视控制屏上各仪表的指示是否正常,其数值是否在正常范围内。
        3, 经常检查机组的运行情况,看有无不正常的振动、噪声,柴油机有否漏油、漏气、漏水现象,以及各安装连接件有无松动现象,并观察发电机集成电环有无不正常的火花。
        4, 机组严禁低速磨合。磨合时功率应在额定功率的50%左右,工作时转速不应低于1500转/分,频率不得低于50HZ。
        四,停机:
        1, 停机前应先卸去负荷,再断开空气开关,停止向外供电,然后调节供油调整手柄,慢慢降低转速至700?000转/分,继续运行5分钟后,再扳动停机手柄停机。严禁带负荷停机。
        2, 检查有无异常现象,及时进行维护保养,以便下次使用。停机后打扫卫生,保持机房干净。
        3, 除柴油机和发电机各自的维护保养外,机组总体应当进行定期的维护保养。
       
        五,柴油机:
        1, 新的柴油机在使用初级阶段,宜以全负荷的50%?0%、经60小时磨合后,方可投入全负荷状态使用。柴油机怠速或低负荷长时间运行易造成积炭而引发早期磨损或影响柴油机性能。
        2, 柴油机在寒冷天气且不使用防冻冷却液,停机后应立即打开所有放水阀(机体、淡水泵、机油冷却器、水箱、水箱下出水管都装有放水阀).
        3, 按柴油机对润滑油的规定选用润滑油。不同规格的润滑油严禁混合使用。更换新润滑油时,必须在热机时将润滑油放净,才能将新机油加入。
        4, 按要求选择柴油。新购的柴油最好放置72小时沉淀后再使用,要确保清洁。
        5, 柴油机起动前,加注冷却液时不应太快。此时应旋松汽缸盖出水管处的水温表传感器,排除冷却液通道中的空气。这样可以防止因气阻而造成柴油机拉缸事故。
        6, 柴油机必须安装空气滤清器,并对管路、接口、卡箍、垫片之处细查勿漏,确保密封。避免灰尘吸入,造成早期磨损。
        7, 开机前必须检查冷却液和润滑油是否加满,保证柴油机正常运行。
        8, 对新调换的增压器,必须卸下增压器上的进油管接头,加注50-60ml的机油,防止起动时因缺油而烧坏增压器轴承。
        9, 在调整三角胶带张力及其它驱动装置时,应使柴油机处于停机状态。
        10,对运行中的柴油机,加注冷却液时(闭式)应小心防止蒸气伤人。只有在水温低于70℃时才允许打开压力盖。
        11,防止柴油机在突减负荷时,因调速器失灵而引出的“飞车”。
        12,应经常检查各紧固螺栓、螺母是否松脱。
        13,当柴油机长期停车不用或在维修时,为防止柴油机意外起动,应拆除柴油机与蓄电池的连接导线。
        14,在补充蓄电池电解液时,应小心避免硫酸伤人。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