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制冷辅助设备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0月17日

㈠、集油器的操作
        1、集油器放油时,先打开集油器的降压阀,当压力降至与蒸发压力相等时,关闭降压阀。
        2、关闭油氨分离器的供液阀5-10分钟。当油氨分离器的底部有微温时,即可进行放油。
        3、放油完毕后,关闭油氨分离的放油阀和集油器的进油阀,打开油氨分享器供液阀,恢复油氨分离器的正常工作。
        4、缓慢地打开集油器的降压阀,当压力降至1㎏/C㎡左右,把降压阀关闭。约20分钟后,若压力不再上升,即可将油放出。5、记录放油数量。6、放油期间,操作人员不得离开现场。
        ㈡、冷凝器的操作
        1、以常清除淋浇式冷凝器分水槽的污物和管壳式冷凝器进水口与分水口处的障碍物。
        2、打开冷凝器的进出水阀,启动水泵向冷凝器供水。
        3、检查冷凝器的出液阀、均压阀、放空气阀及压力表的关闭阀是否打开。
        4、打开冷凝器的进气阀。5、每班至少检查一次冷凝器供水情况,冷却水必须分布均匀。
        6、定期清洗冷凝器,其管壁水垢厚度不得超过1.5mm。
        7、冷凝器停止工作半小时后,方可放油(生产旺季,也允许在运转中放油)。
        8、冷凝器停止使用时,先关进气阀,若夏季气温较高,关闭进气阀10-15分钟后,再停止向冷凝器供水。9、冷凝器停止使用后,如气温较低,有可能使水冻结时,应将管中的水入净。
        ㈢、对流式再冷却器的操作
        1、打开进水阀和出水阀,向再冷却器供水。
        2、打开再冷却器的进液阀与出液阀,高压储液桶至总调节站的旁通阀。
        3、再冷温度不应高于进水温度3℃。4、再冷却器停止使用时,打开高压储液桶至调节站的旁通阀。
        5、根据水质情况,定期清洗水套。
        ㈣、低压储液桶的操作
        1、使用前,先检查加压阀和放油阀是否关闭,压力表、安全阀和指示器的关闭阀是否打开。
        2、打开低压储液桶与二次分离器的进液阀和均压阀。如低压储液桶和排液桶是两用的,在二次分离器排液时,才打开低压储液桶的进液阀。
        3、经常检查远距离液面指示器的正确性。
        4、低压储液桶的氨液如超过30%时,应排至擀液桶。排液前先关闭二次分离器与低压储液桶的进液阀和均压阀,向低压储液桶加压。当压力上升到5-6㎏/C㎡时,将加压阀关小或关闭,打开低压储液桶的出液阀,进行排液。排液完毕后关闭出液阀,缓慢地打开进液阀和均压阀。恢复正常工作(排液桶和低压储液桶两用的,储液量不得超80%排液操作可按设计要求执行)。
        ㈤、排液桶的操作
        1、在氨液排至排液桶前,先把桶内压力降至蒸发压力(如桶内有氨液,应先排液)。
        2、打开排液桶的进液阀并注意桶内液面不得超80%。
        3、排液完毕。关闭进液阀。等桶内氨液静置20分钟左右、进行放油。
        4、放油后,暂停高压储液桶的供液,先把排液桶的氨液送到蒸发器中(如排液桶内压力过低氨液不易排出时,可向桶内加压,可向桶内加压,但压力不得超过6㎏/C㎡),排液完毕后,恢复高压储液桶的正常工作。5、缓慢地打开排液桶的降压阀,将压力降至蒸发压力后关闭。
        ㈥、放空气器的操作
        1、操作前,应检查冷凝器与高压储液桶有关放空气阀是否打开。
        2、将放空气器的抽气阀全部打开。然后稍微开启供液阀,向放空气器供液。供液膨胀阀开启的大小,可从回气管的结霜情况看出。在正常状况下,回气管从抽气阀0.5-1.5m的地方应有结霜。
        3、将放空气器的混合气体进气阀打开,然后打开回液阀,关闭供液阀,以使混合气体中冷凝的氨液继续蒸发,这时放空气器下部小膨胀回液管应有结霜,如果回液管霜层开始融化,说明进入的是热空气和氨的混合气体而不是氨液。这时应关闭回液阀,打开供液阀。
        4、打开放空气阀,使空气通过静水放出。当发现水呈乳白混合状态并带有氨味,应立即关闭入空气阀。5、关闭供液膨胀阀。
        6、全部打开回液阀,当放空气器及回液管上霜层融化后,再关闭混合气体时气阀、回液阀和抽气阀。
        7、把放空气器的使用时间作出记录。
        ㈦、循环贮液桶与氨泵操作(七至八部份系省公司制订)
        (一)启动前的准备工作
        1、了解停车原因,若因事故或检修停车,应检查是否修复。
        2、检查氨泵各运转部位,有无障碍物。3、检查电动机轴承是否有足够的润滑油。
        4、开启循环贮液桶的供液阀,使液面保持在浮球控制高度。5、打开有关库房鸺液阀。
        (二)启动
        6、氨泵的启动应配合有关压缩机的开停情况进行。
        7、打开氨泵进液阀,使泵内灌沁氨液。按正常运转方向拨动方向拨动联轴器,检查运转是否灵活。
        8、打开氨泵抽气阀一两分钟,将泵内和管道内气体抽净后关闭。9、打开氨泵排液阀。
        10、接通电源,注意排出压力与电流表指针若剧烈摆动,表明氨泵不上液,应停止运转,再次打开抽气阀,抽空气体后再行启动。11、做好开泵记录。
        (三)操作与调整
        12、氨泵正常运转中,电流表与排出压力表指针应较稳定,运转应无杂音。
        13、氨泵运转中若电流与排出压力下降,氨泵发出无负荷的声音,说明供液情况不好,应迅速检查原因加以消除。
        (1)若因循环桶内液面过低,应检查浮球阀工作情况,适当调整供液。
        (2)若因泵内存有气体,可小心地将抽气阀打开,使泵内气体抽出后关闭。
        14、密封器若漏氨过多,应停车检查原因,加以消除。
        15、氨泵的排出压力应与系统蒸发压力及供液高度相适应,最高不得超过4㎏/C㎡。
        16、循环贮液桶的液面应保持在浮球阀控制高度。17、定期进行循环桶的放油工作。
        (四)停车
        18、关闭循环贮液桶的供液阀。19、切断电源,随即关闭氨泵出液阀。
        20、关闭氨泵进液阀。21、做好停泵记录。
        ㈧、氨系统水冲霜
        1、根据急冻间冷风机工作情况,由值班班长指挥进行水冲霜。2、急冻间货物出净后,关闭有关供液阀。
        3、打开有关供水阀,启动冲霜水泵,向蒸发器淋水,注意检查配水情况,避免局部缺水结冰。
        4、检查落水管排水情况,防止落水管阻塞,冲霜水溢出。
        5、水冲霜时,不得将回气阀关闭,以防管内压力过高。
        6、霜层除尽,关闭有关供水阀,打开泄水阀,将管内积水放出,以防冻结。
        7、将水盘内冰、霜、水及溅出盘外的积水及时清理干净。
        8、冲霜完毕,根据急冻负荷情况,恢复正常降温。
        9、水冲霜与热氨冲霜配合进行,先按热氨冲霜规程进行,待霜层初步融化时开始水冲霜,以加快冲霜速度。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