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槽重介质分选机安全技术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0月17日

一、一般规定
1、经过安全和本工种专业技术培训,通过考试取得合格证后,持证上岗。
2、严格执行《选煤厂安全规程》、岗位责任制、交接班制度和其他有关规定。
3、熟悉选煤工艺流程及各种技术指标要求。
4、熟悉所属机电设备的结构、工作原理和技术参数。
5、掌握设备开、停车顺序及检查和排除—般故障的方法。
6、上岗前必须按规定穿戴好劳动保护用品,女工发辫要盘入帽内,禁止戴围巾,禁止穿高跟鞋和拖鞋或赤脚进入工作现场。
7、工作现场应保持整齐清洁,地面做到“四无”(无积煤、无积水、无积尘、无杂物),设备做到“五不漏”(不漏煤、不漏水、不漏油、不漏电、不漏气)。
二、操作程序
(一)开车前的检查
1、确认检修工作已经完成、检修人员已经撤离设备。
2、检查刮板是否缠绕杂物,底部上升流孔板是否堵塞。
3、检查刮板是否松动、弯曲,严禁在刮板弯曲的情况下运转浅槽。
4、检查刮板连接板固定螺栓、刮板链轴销是否松动、断裂或脱落;刮板链下导轨、耐磨板固定螺栓是否脱落或松动;刮板链的松紧程度是否合适,有无跳链现象。
5、检查减速机油位和头轮、尾轮、托轮的轴承润滑情况是否正常。
6、检查传动链的松紧程度是否合适,有无磨损、跳槽、断裂现象,否则应及时调整或更换。
7、刮板欠速保护和闭锁装置必须保证齐全完好,动作灵敏可靠,严禁甩掉不用。
8、检查其他各部件紧固螺栓是否松动,槽箱机尾的挡料板是否松动。
9、检查后必须就地点动检查刮板的运转方向是否正确。
10、确认一切正常后,向调度发出可以开车信号。
(二)开车、停车
开车
1、就地开车时,接到调度的开车指令后,按下启动按钮开车;集控开车时,由调度进行集中控制开车。
2、待设备运转和介质流正常后,通知集控室正常加煤生产。
停车
1、正常停车时,必须待槽内所有物料和沉淀的介质排净后方可停机。
2、认真填写岗位记录,做好交接班工作。
三、正常运转中注意事项
1、密切注意前后设备运转状况,按照煤流方向在下方设备出现故障后应及时停煤、停机或通知集控室处理。
2、观察来煤情况和浮煤的运动情况,及时调节上升流和水平流的大小,或通知集控室调整给料量大小。
3、观察矸石排料带煤情况和精煤排料带矸情况,及时通知集控室调整分选介质密度。
4、经常检查减速机、各部转动部位轴承的温度和振动情况,出现异常及时汇报集控室或值班领导。
5、密切注意刮板及刮板链是否弯曲、断裂或出现卡阻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停车或汇报集控室。
6、检查箱体及各部紧固件是否松动或漏油。
7、发现大块物料阻塞排料溢流堰时,立即使用木棒或耙子在箱体外侧排除。(注意:排除时人员要站稳抓牢,任何情况下都严禁将工具过人体伸入运转的浅槽箱体内。)
四、特殊情况的处理
在槽底存有固体物料或固体介质堆积时严禁将刮板打反转,以免卡住机尾挡板或将固体拉入机尾卡死刮板。在槽底存有固体物料或介质堆积而箱体内未打满循环介质时严禁将刮板打正转,以免将大量介质或物料排入矸石筛堵塞筛下漏斗,造成跑介。(注意:刮板反向运转时必须有操作人员在现场监护。)
五、安全注意事项
1、禁止任何人跨越运行中的设备。
2、浅槽分选机在运转中发生故障,必须停机处理;检修或进入槽内清理杂物时必须严格执行断电、挂牌、闭锁制度,并设专人监护。
3、操作箱上挂有停机牌时,禁止启动设备。
4、发现有危及人身和设备安全时,应立即停车并汇报调度。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