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高炉配管岗位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3月16日

1 目的

为确保作业人员正确操作,保证设备有效运行,特制定本岗位工艺技术操作标准。

2 适用范围

适用于高炉配管岗位。

3 工作程序

3.1工艺技术操作标准:

3.1.1 工业水系统日常检查维护:

3.1.1.1 每次出铁前重点检查风口小、中套出水是否正常,出铁后全面检查炉缸各层冷却壁及风口各套出水是否正常,各套卡具是否完好正常。

3.1.1.2 判断冷却壁及风口各套漏水及时准确。

3.1.1.3 各部冷却壁出水保持畅通,水量小及时处理。

3.1.1.4 风口各套卡具备件要按规定备齐,码放整齐。

3.1.1.5 按要求测量各部冷却壁水温差,掌握各种冷却壁水温差变化,如有超过规定值的要加强测量,并采取强化冷却措施。

3.1.1.6 操作三通阀门时必须看清阀门标记,动完三通阀门后,必须看到相应的出水正常后方可离开。

3.1.1.7操作各种阀门时要注意保护好阀门的丝杠,在开到头时关半扣,以免丝杠长期受力而损坏。

3.1.1.8 更换各种冷却器事先准备好备件、工具、材料,往冷却器里灌水拆开冷却器管子和卡具。新冷却器装严以后,打好卡具接好水管再开阀门。

3.1.1.9 风口进水管烧坏堵塞时立即反水,处理过程中不得断水,风口突然烧坏时,立即加好外部喷水再汇报。

3.1.1.10各部冷却壁出水温度超过规定范围,首先检查冷却壁是否有杂物堵塞,如水量小可以活动阀门或反冲,如水量不小可通高压水或把出水位置放低,正常后复原。也可以拆开管路单走。如水压低引起冷却器水温差仍高时可采取喷水冷却方法。

3.1.1.11炉基必须保持清洁无积水,无杂物,经常注意炉基和围板的变化。

3.1.1.12计划停风四小时以上的,停风后一个小时开始适当压水。送风前一小时由值班工长通知配管工,提水压到规定范围,进行全面检查出水正常以后,可通知值班工长送风。

3.1.1.13 高炉较长时间的休风,休风以后,将喷水及坏冷却壁的水和蒸汽关死,送风前打开。

3..1.14冷却壁温度升高:

3.1.1.14.1活动阀门(杂物堵塞时)。

3.1.1.14.2 通高压水。

3.1.1.14.3把出水位置降低。

3.1.1.14.4炉皮外加喷水。

3.1.1.14.5拆开管路单走水。

3.1.1.14.6根据水温升高趋势增加测量水温次数并测量水量计算热流强度。

3.1.1.15风口漏水的判断处理:

3.1.1.5.1风口漏水能从风口弯头的窥视孔见到风口前端挂渣、冒气、火焰发黄或发暗。

3.1.1.15.2风口小套与中套缝隙串水。

3.1.1.15.3减水时,出水中带一条“白色水线”。

3.1.1.15.4高炉炉顶煤气含H2含量超出正常范围。

3.1.1.15.5风口突然烧坏,应酌情控制该风口水压,立即在外部加喷水,防止烧出,严重时在放风过程中与工长商量酌情减水,以保持风口明亮为准,但要采取措施防止烧出。

3.1.1.16 风口更换注意事项:

3.1.1.16.1 休风前要将管钳扳手、胶垫等工具材料准备好。

3.1.1.16.2更换前,要将风口的备件灌水,防止风口更换中过热烧坏。

3.1.1.16.3 开水冷却风口时,要将排水口附近人员喊开,严防烫伤。

3.1.1.16.4送风前要确认该风口内是否堵泥,以便于是否插枪。

3.1.1.16.5 注意快速节头是否胶垫,如果没有及时加上胶垫。

3.1.1.17 制作备件:

3.1.1.17.1 风口小套备品制作前要认真检查风口备品情况,备品管螺纹正常否、风口接触面有无损伤、变形,风口表面有无裂纹、砂眼、龟裂等缺陷。3.1.1.17.2 制作风口备件时,将进出水管的丝头,上好铅油、麻后,用大管钳将管子旋紧,上好进出水管。

3.1.1.17.3 管子上好后,调整好两管子之间的距离,一般两管子弯头之间的距离控制在合适范围。

3.1.1.17.4试压:在高压水打压20min后无漏水冒汗为合格,再摆放在规定位置。

3.1.1.17.5风口二套备品制作规定如同风口小套。

3.1.1.17.6水温差异常处理:立即报告值班工长;然后首先检测水量,水压是否正常。若水压低,联系提高水压并清洗过滤器;其次检查各部阀门、管道是否有堵塞现象,若堵塞,应设法疏通;检测热流强度是否超标,若超标,按热流强度控制办法处理;风口必须检查是否损坏,若损坏,按技术操作标准处理。

3.2软水密闭循环系统操作标准

3.2.1冷却壁漏水的征兆与检查:

3.2.2每次检查炉体软水系统时,要注意各系列支管回水压力表的状况,如有压力过高或过低应引起重视。

3.2.3软水泵站系统补水周期增快,补水量明显大于正常补水量时,配管工要检查系统管道有无外漏。

3.2.4当发生炉皮串水、串汽、风口挂渣及煤气含H2量增加时,以至风口各套在无损坏情况下串水、串汽时应检查相应的上部方位冷却壁有无漏水。

3.2.5也可以由风口串水处理取样进行化验,鉴定是否软水。

3.2.6高炉部分风口温度明显不足,有漏水、挂渣、变黑、发暗、涌渣迹象(但检查风口未坏)。

3.2.7高炉渣铁温度降低,物理热不足,流动性变差。

3.2.8 判断漏水的方法:

3.2.9 压力检查法:

3.2.10 关闭进、出水阀门后,无压降或略有升高,则不漏水。

3.2.11 压力下降较快(在正常生产时)最后回零,则为外漏。

3.2.12 压力下降,但不回零,保持一定压力,则可能漏水。

3.2.13可以改通工业水,减水点煤气火判定。

3.2.14可以用憋压水位管确定具体漏点位置。

3.2.15 确定漏点方位要依据串水、串汽、风口检查及壁体温度突然局部变低的方位进行检查,先排除风口漏水,然后向两侧展开查找。

3.3冷却壁漏水的处理:

3.3.1 判断软水水管烧坏漏水后,采用改工业水减小水压,或倒通水的方法,减少向炉内漏水。控制压力与炉内相应部位静压力相同即可。

3.3.2 如果烧坏严重,不出水或喷火,应休风堵死水管待确定具体烧坏管段,拆开堵死。其它好管联通,恢复软水冷却。

3.3.3 通工业水的坏冷却壁水管,在休风时应关水,送风时开水,避免向炉内大量漏水。

3.3.4 可越过损坏的冷却水管,将未坏的管段用金属软管连接起来恢复正常供水;

3.3.5 特殊处理:从破损冷却壁的冷却水管进出口处,采用牵引方式穿入特殊金属软管,并在破损冷水管和金属软管间,灌入高导热和耐火性能良好的耐火材料,然后将进出水管与原连接方式接通,另在该管段又重新接通一根小于金属软管直径的旁通管,恢复正常供水。

3.3.6如果冷却壁漏水一时确定处理不了,补水量仍不断增多时,应适当减少总循环水量,减少向炉内漏水,避免造成炉况难行。

热炉热风阀、混风阀、倒流休风阀

高炉配管工每日白班对热炉热风阀、混风阀、倒流休风阀的冷却情况进行检查,并在记录本上记好。

3.4热炉热风阀、混风阀、倒流休风阀冷却系统操作标准:

3.4.1接班后首先检查热风阀、混风阀、倒流休风阀有无漏水现象,水温、水压是否正常。出现异常汇报值班工长,联系软水站,查明原因。如水温过高、过低,及水压是否正常,都应该引起注意,查明原因,增加检查频率,并采取相应预防事故发生的措施。

3.4.2热炉热风阀、混风阀、倒流休风阀损坏有漏水现象,补水周期频率缩短或补水量增加,H2含量超出正常范围,应查明热风阀损坏漏水的具体部位,并采取倒通工业水进行处理,减少向炉内大量漏水,控制水压与其部位静压为宜,并增加对它的检查频率。

3.4.3热炉热风阀、混风阀、倒流休风阀的破损检查,应先倒换工业水,然后进行常规“闭水量”检查.

3.4.4 倒换工业水的供水压力,应按顺序倒换工业水,防止断水.

3.4.5判断热炉热风阀、混风阀、倒流休风阀漏水后,采用改工业水减小水压,或倒通水的方法,减少向阀内漏水.控制压力与炉内相应部位静压力相同即可.

3.4.6倒通工业水时应关少水,送风时开水,避免坏热炉热风阀、混风阀、倒流休风阀大量漏水.

3.5软水密闭循环冷却系统操作、记录制度:

3.5.1 软水闭路循环冷却系统必须每班排气。

3.5.2 软水闭路循环冷却系统各阀及管路,如有泄漏应及时处理。

3.5.3 软水补水量突然增加或补水频繁时,要及时汇报值班室并组织检查内、外漏水。

3.5.4 要密切监测炉体温度变化,(壁后电偶温度、炉衬电偶温度),当某一方位温度下降很多或升高很多时,要注意补水量的变化。

3.5.5 要按日检查记录软水系列支管压力,并收集当日炉体壁后温度变化曲线,掌握炉体热负荷变化趋向。

3.5.6 高炉配管技师负责计算冷却壁软水流速,冷却强度及合理水量,并掌握变化规律,以达到冷却壁软水流速,冷却强度及合理水量,并掌握变化规律,以达到冷却壁长寿,炉况稳定和较为经济的耗水量等目的。

3.5.7 要撑握1-3段软水的进出水温度、温差、流量及热流强度变化。

3.5.8在炉缸冷却壁软水支管尚未设置自动测温系统的条件下,可暂用温度计每周测1次冷却壁小支管进出水管水温差,进行监控炉缸变化规律。

3.5.9 要掌握5-13段软水的进出水温度、温差、流量及热流强度变化。

3.5.10 每次出铁后在计算机显示画面上查阅1次各子系统供、回水环管的流量差变化、温差变化。对温差变化≥1.0℃、热负荷变化≥1000kcal/h的进行抄记,发现问题及时汇报值班工长,并在交接班本上记录。

3.5.11 每班到值班室打印1份软水系统完整的测量记录。

3.5.12 要掌握软水总供、回水环管的进出水温度、温差、流量及热流强度变化。发现问题及时汇报值班工长,并作好记录。

3.5.13 每2小时在计算机显示画画上查阅炉体软水总供、回水的流量变化、温差变化。

3.5.15每班对软水系统检查二次。发现外漏要及时处理。

3.5.16在检查时,要用手触摸检查系列支管发现过凉、过热要勤放气,使其能够正常循环冷却,防止汽塞与滞流。但是,支管温度过热时不能放水,如长期温度偏高应在相应部位炉皮加临时喷水。

3.5.17 每班对炉体、热风系统各环管的排气阀放气一次。要注意脱气罐自动排气阀的工作情况,如不能自动排气则应手动打开排气阀进行人工排气。

3.5.18 当高炉长时间(>4小时)休风时;减水及处理软水系统设备故障和系列水管故障及软水温度高时,高炉配管岗位与软水泵站都要加强软水系统各部位的排汽工作。

3.6更换煤枪及放煤枪操作标准:

3.6.1 发现有损坏的煤枪时要及时更换。换枪先将旧枪各支阀关闭,卸掉煤枪活接及煤枪胶管节头。

3.6.2 用管钳卡住煤枪固定卡子,逆时针旋转30°- 45°后,用双手将煤枪缓缓拔出。

3.6.3 将准备好的新枪备品,插入弹子阀孔道后,示意助手用木锤将新枪打入后,用管钳卡住固定卡,将其旋入弹子阀,孔道外卡内,并旋紧确认不漏风后,将活接头接上送煤。

3.6.4 观察视孔内的枪头喷吹位置是否正确,有异常时用管钳将煤枪角度再行调整。

3.6.5 将更换下来的旧煤枪的枪阀卡子卸掉回收,枪体放废钢堆放处。

3.6.6 放煤枪时,先从视孔观察喷吹情况,发现有堵枪的情况时,先用枪后三通阀,再放煤枪,确认所放煤枪喷吹正常时,开启压缩空气吹扫阀对环管进行吹扫,严防环管堵塞。

3.6.7放煤粉时前方的人须喊开,避免煤粉误伤人员及污染风口平台环境。

3.6.8 制作备件:

3.6.8.1 制作煤枪备品时,将煤枪固定卡子螺帽内填充石墨盘根用管钳旋紧。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