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高炉煤气干法除尘岗位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3月16日

一、主要工艺设备及技术参数

1、布袋除尘器箱体

(1)布袋除尘器数量                               12个

(2)灰罐数量                                     1个

(3)布袋除尘器筒体直径                           3600mm

(4)灰罐直径                                     3600mm

(5)除尘器滤袋规格                               φ130×6000mm

(6)灰罐滤袋规格                                 φ130×2000mm

(7)滤袋总数量(含灰罐)                         2665条

(8)滤袋材质                                     氟美斯

(9)花板厚度                                     8mm

(10)安全阀                                      13个

2、脉冲反吹系统

(1)电磁脉冲阀                                   220V,50HZ

(2)喷吹管数量                                   15根

3、氮气系统

(1)氮气罐                                       20m³

(2)气源设计压力                                 1.8MPa

(3)气力输灰:                                   0.15~0.25MPa,DN125

(4)脉冲反吹:                                   0.25~0.30MPa,DN150

(5)吹扫、气动阀、仪表:                  0.6MPa,DN100、DN80、DN25

4、输卸灰系统

(1)电动卸灰耐磨球阀(防爆型):                    DN300,FQ947AF-2.5

(2)气动钟形耐磨卸灰阀(防爆型):                  DN300,PZ643MX-2.5

(3)电动卸灰耐磨球阀(防爆型):                    DN80,FQ947AF-2.5

(4)螺旋加湿机:

(5)输灰管道尺寸:                               DN125

5、阀门

(1)出入口电动扇形耐磨盲板阀(防爆型):           DN600,F943X-2.5

(2)出入口电动金属硬密封耐磨蝶阀(防爆型):       DN600,D943P-2.5

(3)荒煤气放散电动金属硬密封蝶阀(防爆型):       DN1400,D943P-2.5C

(4)荒煤气放散电动敞开式盲板阀(防爆型):         DN1400,F944X-2.5C

(5)净煤气放散电动金属硬密封蝶阀(防爆型):       DN1400,D943P-2.5C

(6)净煤气放散电动敞开式扇形盲板阀(防爆型):     DN1400,F944X-0.5C

二、主要工艺控制指标

1、含尘量

入口含尘量:约12 g/m3

出口含尘量:≤10mg/ m3

2、温度

正常使用温度:80~280℃(瞬间10分钟内300℃)

3、流量

(1)正常煤气处理风量170900 m3/h

(2)最大煤气处理风量188000 m3/h

4、压力

炉顶压力:200KPa~250KPa

三、除尘器运行操作规程

1、单个箱体投运的操作

(1)关闭箱体与外界连接的一切阀门、人孔等。

(2)打开净煤气放散阀,确认氮气置换皮管已经连接,打开氮气置换阀门,向箱体内充入氮气,置换出空气。

(3)取样检验箱体中气体成分,氧含量不超标时,关闭净煤气放散阀。

(4)当箱体内压力接近或达到净煤气主管道内煤气压力时,关闭氮气置换阀门。

(5)打开箱体出口DN600电动盲板阀,打开DN600出口电动蝶阀。

(6)打开箱体进口DN600电动盲板阀,打开DN600进口电动蝶阀。

(7)此时该箱体投入系统运行,观察箱体压差、温度、出口含尘量是否正常。

2、单个箱体停运的操作

(1)关闭进出口电动蝶阀和电动盲板阀。

(2)对该箱体进行3~5次脉冲反吹清灰,清除滤袋上的灰尘

(3)单独手动控制该箱体卸灰系统,依次打开DN150氮气球阀、DN80球阀、DN300球阀、DN300锥形钟形阀将箱体灰斗中的灰卸完。

(4)然后关闭各卸灰阀门,关闭顺序:DN300(球阀)→DN300(锥形钟形)→DN80(球阀)。

(5)将净煤气放散阀打开,进行煤气放散。

(6)确认氮气置换皮管已经连接,打开氮气置换阀门,充入氮气,置换煤气。在箱体冷却(100度以下)前,应用氮气置换完煤气。

(7)对箱体中气体取样分析,确保煤气含量不超标。取样作CO浓度测定,确认CO浓度低于30mg/m3。

(8)箱体温度冷却到60度以下后,取下氮气置换皮管,连接空气置换皮管,,打开空气置换阀门,向箱体内充入空气,置换出氮气。

(9)对箱体中气体取样分析,氧气含量合格后,方可让人进入箱体内。

(10)箱体内作业,外部必须有人监护。

3、布袋除尘器自动定时反吹操作

(1)确认所有需要反吹的箱体都处于“自动”和“自动运行”状态。

(2)确认所有不需要反吹的箱体都处于“手动”或“自动休止”状态。

(3)进入“箱体操作”画面,在“时间设置”中,分别将“反吹定时”、“反吹脉宽”、“脉冲阀间隔”设置为预定值。

(4)选择“在线反吹”或“离线反吹”。

(5)若为“离线反吹”,需在反吹完毕后确认出口蝶阀已经自动打开。

4、布袋除尘器手动定差压反吹

(1)当粗煤气与净煤气压差大于2.5KPa时,进入“箱体操作”画面,将需要进行反吹的箱体置于“手动”位置。

(2)选择在线反吹、离线反吹。;‘。

(3)进入“手动反吹”界面,点“手动反吹”按钮。

(4)反吹完毕后,确认出入口蝶阀、盲板阀处于正常位置。

5、布袋除尘器输灰操作

(1)根据箱体上物料计反馈信号,确认箱体需进行输灰操作。

(2)确认输灰气源(氮气)正常后,打开氮气输灰管路上DN150氮气球阀。

(3)依次打开DN80电动球阀、DN300锥形阀。DN300球阀。

(4)箱体卸灰完毕后,依次关闭DN300球阀、DN300锥形阀、DN80电动球阀。

(5)进行下一个箱体输灰,依次进行,直至输灰完成,最后关闭DN150氮气球阀(延时30~60秒),停止输灰。

6、灰罐卸灰操作

(1)当料位达到高位时(或定时)首先将自动/手动旋钮打到自动位置;

(2)开机:按下自动启动按钮→打开加湿机水阀→主机(粉尘加湿机)启动→延时15~30秒后给料启动→开启电动卸灰球阀。

(3)当料位达到低位时(或定时)关机:按下自动停止按钮→关闭电动卸灰球阀→给料停止→主机延时30~60秒后停止→关闭水阀。

(4)手动操作时应严格按照上述自动运行的开机、关机顺序操作并且注意主机和给料间隔时间,以防二次启动困难。

灰罐卸灰注意事项

(1)严防喷嘴堵塞,当加湿效果不稳定有干灰排出时应及时检查喷嘴是否堵塞并保持顺畅。

(2)因操作不当出现堵塞清理主机时,严禁用铁棒及套撬搅拌棒强行转动主轴防止损坏陶瓷头,降低主轴使用寿命。

(3)每间隔半月打开观察孔,检查主轴粘结是否严重并及时清理。

6、高炉短期、临时休风时的操作

(1)接到短期或临时休风指令后,立即与高炉联系,问清休风时间,并通知TRT、气柜岗位人员。

(2)如无检修作业可保持阀门原状态不动。

(3)短期、临时休风,脉冲氮气可不停。

7、高炉计划休风时的操作

(1)休风前必须将箱体进行3~5次脉冲反吹清灰,清除滤袋上的灰尘

箱体灰斗中的积灰放净,并关闭卸灰球阀。

(2)待高炉休风后,关闭除尘器出口蝶阀和盲板阀。

(3)关闭除尘器入口蝶阀和盲板阀。

(4)开箱体净煤气放散阀。

(5)确认氮气置换皮管已经连接,打开氮气置换阀门,充入氮气进行降温。

(6)如箱体需要检修,则按箱体停运操作。

四、常见故障及处理

故障现象可能原因排除方法
除尘器阻力过高1、喷吹气体的压力过低提高喷吹气体的压力,并保持稳定
2、清灰周期过长调整清灰程序控制器,使周期缩短
3、清灰装置和脉冲阀故障找出原因,及时排除
4、灰斗积存大量粉尘查出原因,及时排除
除尘器阻力过低喷吹过于频繁调整清灰程序控制器,延长清灰周期
滤袋脱落、破损或未装好更换破损滤袋
排放浓度高于正常值滤袋破损检查并更换破损滤袋
滤袋脱落或未装好检查并重新装好滤袋
设备阻力过高,形成针状穿透找出原因,及时修理
滤袋材质较差、滤孔较大更换滤袋材质
脉冲阀常开电磁阀不能关闭检查或更换电磁阀
小阀盖的节流孔完全堵塞清除节流孔中的垃圾
脉冲阀常闭控制系统无信号,输出或输入线中断检修控制系统,接通输出或输入线
电磁阀失效,或排气孔堵塞检修或更换电磁阀
膜片上有砂眼或破口更换膜片
脉冲阀喷吹无力或不能常开大膜片上节流过大或膜片上有砂眼更换膜片
电磁阀排气孔或小阀盖节流孔部分堵塞疏通排气孔或节流孔
控制系统输出脉冲宽度过早调整控制系统,扩大脉冲宽度
电磁阀不动作或漏气接触不良或线圈断路调换线圈
阀内有异物清洗铁芯
弹簧或橡胶失去作用或损坏调换弹簧或橡胶件

五、正常操作要点

1、本除尘器投入运行后,必须配有专人管理。管理人员应熟悉该除尘器(系统)的构造、工作原理和技术性能,建立完整的运行记录,掌握正确操作和维修方法。

2、本除尘器、管道、阀门的检修,必须关闭重力除尘器上煤气遮断阀并打开高炉炉顶放散阀,同时开启该罐体上部的放散阀,关闭净煤气支管上的蝶阀、盲板阀使系统内的煤气压力降至大气压力后,用氮气赶尽煤气,然后用压缩空气赶尽氮气并经过对系统内部气体的分析,确认对人体无影响的情况下,操作人员带好氧气面具等个人防护用具后,方能操作检修。严禁违章带压煤气操作检修,以免发生人身、设备事故。

3、严格控制进入除尘器的煤气温度。本除尘器正常使用温度80~280℃,最高温度300℃(短时间内,约10min),到达最高温度时,操作人员应通知高炉系统采取降温措施,使煤气温度控制在正常温度范围内,确保过滤材料的正常使用。

对长时间超过280℃以上,高炉必须采取炉顶喷水降温措施,并及时报告领导引起重视,以免烧坏滤袋。

4、本除尘器的清灰采用氮气低压脉冲喷吹,喷吹压力0.25~0.30MPa,最高压力不超过0.4MPa。

5、操作人员应定期巡查钟阀及球阀的工作情况,检查钟阀,球阀及各设备的工作是否正常,下灰是否顺畅。如球阀开启不到位,应及时处理,保证收下的粉尘及时排出。

6、操作人员应定期巡查钟阀,球阀、煤气清灰系统及周围环境空气中CO的含量,如发现超标,应及时处理,防止煤气中毒。

7、除尘器进入正常运行中,操作时应注意除尘器的设备阻力,该设备的总阻力(压差),应保持在2~3kPa正常范围内。如低于正常范围,可延长清灰周期,以防止过度清灰而影响除尘效率。当高于正常范围时,应检查煤气总量是否增加,清灰压力是否正常,脉冲阀是否失灵,如上述工况正常,仍超高时,可缩短清灰周期,调高喷吹压力(最高不超过0.4MPa)把滤袋表面的粉尘清扫下来,保持设备阻力在正常范围之内。

8、当脉冲阀膜片、电磁线圈需要进行检修时,应首先关闭分气包和弯管上的进气阀门,再打开分气包的排污阀将氮气放尽,关闭该分气包故障脉冲阀相对的管路球阀,然后才能打开脉冲阀进行检修。严禁带压力煤气时检修,以防止煤气从喷吹系统中大量泄漏。

9、需对除尘器筒体内滤袋更换时,应把该筒体内的粉尘排干净,关闭除尘器进出口蝶阀、插板阀,打开罐体上部的放散阀,使系统内的煤气压力降至大气压力后,用氮气赶尽煤气,然后用压缩空气赶尽氮气并经过对系统内部气体的分析,确认对人体无影响的情况下,操作人员带好氧气面具等个人防护用具后,方能打开除尘器检修孔。严禁违章带压煤气及氮气操作检修,以免发生人身、设备事故。

更换滤袋时,先确定破损的滤袋后,取出框架和破损滤袋,清理干净孔板上的积灰,再细心将新滤袋慢慢放入孔内,将袋口涨圈折成月亮弯形放入孔板口,然后松开,袋口凹槽涨圈就嵌在孔板上,使滤袋与孔板严密涨紧后再把框架插入滤袋。滤袋更换过程中,严禁杂物掉入筒体内造成损坏钟阀及球阀。滤袋更换结束时要检查检修孔的密封条是否完好,如有损坏应及时更换。然后砸紧检修孔上的斜铁,且做气密性试验,确认无泄漏才能开启阀门投产使用。

10、除尘器部件检修时,应由二人操作。检修前应切断生产电源、煤气及氮气气源,确认煤气、氮气及电源安全的情况下方能检修。

11、应定期检验温控、压力显示的一次仪表,以免由于一次仪表的失效而产生的误操作。

12、要定期打开氮气储气罐下的排污阀,排除容器内的油污、污泥,保证脉冲喷吹系统的正常工作。

13、每年对系统外露部分(结构件)进行涂油漆,防止大气腐蚀。

对保温部分的筒体管道,应根据使用情况确定除锈油漆,确保设备的长期安全运行。

14、除尘器顶部的安全阀定期检查,确保正常使用。

15、操作员应定期检查煤气管道的严密性,防止在使用过程中局部泄漏有害气体,引起人身、设备事故。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