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高炉值班室见习工长岗位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3月16日

1  目的

为确保作业人员正确操作,保证设备有效运行,特制定本工艺技术操作标准。

2  适用范围

适用于高炉值班室见习工长岗位。

3  工作程序

3.1  换炉操作标准

3.1.1由燃烧转送风:

3.1.1.1关闭煤气调节阀。

3.1.1.2关闭煤气切断阀。

3.1.1.3关闭煤气燃烧阀。

3.1.1.4关闭空气调节阀。

3.1.1.5关闭空气切断阀。

3.1.1.6关闭两烟道阀。

3.1.1.7缓慢打开均压阀(冷风小阀)。

3.1.1.8当冷风阀前后压差≤5KPа开冷风阀,再关均压阀。

3.1.1.9开热风阀。

3.1.1.10换炉时检查所有阀门是否在规定状态,信号是否正常。

3.1.1.11煤气、空气管道上测温点是否正常。

3.1.2由送风改为闷炉:

3.1.2.1先换炉送风(短期是并联送风状态,无异常)。

3.1.2.2关热风阀;

3.1.2.3关冷风阀;

3.1.2.4开废气阀。

3.1.2.5如此炉暂不用作燃烧则应将废气放尽后关废气阀。

3.1.3由闷炉转燃烧:

3.1.3.1开废气阀;

3.1.3.2当烟道阀前后压差≤9KPа,开两烟道阀;

3.1.3.4 关废气;

3.1.3.5 开空气切断阀;

3.1.3.6 开煤气燃烧阀;

3.1.3.7 开煤气切断阀;

3.2换炉操作注意事项:

3.2.1换炉应先送后撤,既先将燃烧炉转为送风炉后将送风炉转为燃烧,绝不能出现高炉断风现象。

3.2.2换炉要尽量减少高炉风温、风压的波动。

3.2.3使用混合煤气的炉子,应严格按照规定混入高发热量煤气量,控制好炉顶和废气温度。

3.2.4热风炉停止燃烧时先关高发热量煤气(天然气)后关高炉煤气;热风炉点炉时先给高炉煤气,后给高发热量煤气。

3.2.5根据煤气压力设定煤气、空气量;煤气调节阀、空气调节阀自动调节,注意炉顶温度≥1100℃,换炉完毕后,应详细检查送风、燃烧、各测温点和设备运转等情况是否正常。

3.3热风炉燃烧制度控制

3.3.1温度控制:拱顶温度≤1380℃ 牐环掀露取?80℃ 牎?

3.3.2燃烧控制:

燃烧制度是为送风周期储备热量而进行的,其控制原理是:用调节煤气热值的方法控制热风炉拱顶温度,用煤气总流量的方法控制废气温度,助燃空气流量则根据煤气和流量设定的空燃比例(加上合理的过剩空气系数)来控制,炉顶温度和烟道温度的控制不能超过热风炉原始设计的最高温度,以保护热风炉耐火材料砌体.下部炉蓖子和支柱等,延长热风炉整体寿命。

3.3.3调火原则

3.3.3.1以煤气压力为依据,以煤气流量为参考,以调节煤气和空气量为手段,达到炉顶温度上升的目的。

3.3.3.2一般情况下,应采用固定煤气量,调节空气量的快速烧炉法,这种方法和固定空气量调节煤气量以及空气量,煤气量都不固定的烧炉法比较 ,固定煤气量调节空气量的烧炉法在整个燃烧期内使用的煤气量大,因而废气量较大,流速加快,利于对流传热,强化了热风炉中下部的热交换,利于维持较高的风温。

3.3.4操作方法:

3.3.4.1开始燃烧时,根据高炉所需风温的水平来决定燃烧操作,一般应以最大的煤气量和最小的空气过剩系数来强化燃烧。空气过剩系数选择要保持完全燃烧的情况下,尽量选小,以利尽快将炉顶温度烧到规定值。

3.3.4.2炉顶温度达到规定温度时,适当加大空气过剩系数,保持顶温不上升,提高烟道废气温度,增加热风炉中下部的蓄热量。

3.3.4.3烟道温度达到规定温度时,仍不能换炉,应当减少煤气量来保持烟道温度不上升。

3.3.4.4如炉顶温度、烟道温度同时达到规定温度时,应采取换炉通风的办法,而不应该减烧。

3.3.4.5如果高炉不正常,风温水平要求较低,延续时间在4小时以上时,应采取减烧与并联送风措施。

合理燃烧的判断,在装有分析仪表的热风炉,可参考其成分进行燃烧调整。

3.3.4.6一般情况是计算机操作:

3.3.4.6.1计算机显示有总画面监控和各单画面操作,按总画面下各小框指示会弹出相应单画面操作。

3.3.4.6.2单炉操作画面出现后,有三种方式操作(包括全自动、半自动、手动)用鼠标点击相应方式操作。

3.3.4.6.3如果是手动操作就用鼠标点击相应阀开关(注意:必须按换炉操作标准进行)。

3.3.4.7操作完后观察各监控数据是否正常。

安全注意事项:严格按标准化操作,严防误操作发生,防止煤气中毒和煤气爆炸发生。

3.4休、复风操作

3.4.1休风

3.4.1.1接到高炉休风指令。

3.4.1.2关送风炉的冷风阀和热风阀。

3.4.1.3打开废气阀。

3.4.1.4如休风操作过程中风压放到很低的时间较长,或高炉休风时间较长,或高炉风机停机时,或休风后长时间没有进行倒流回压操作,均要将送风炉的冷风阀及烟道阀打开,将倒流进入热风炉和冷风管道的煤气抽走,防止发生爆炸事故。送风前将开启的冷风阀关闭。

3.4.2倒流休风操作

3.4.2.1由于利用热风炉倒流休风易造成灰尘进入热风炉,影响热风炉寿命,并且操作复杂,所以现在热风炉一般都利用专用的倒流休风管来抽除高炉内的剩余煤气,注意硅砖炉一般不能倒流。

3.4.2.2倒流前的注意事项

必须在完善地做好切断煤气和休风的基础上,才能允许倒流;

用热风炉倒流时应选择最热的炉子,炉顶温度不低于1200℃,混风阀和冷风阀要严密关闭,倒流时间不得超过30分钟;

倒流炉未经烧炉不得作送风炉用。

3.4.3用倒流阀倒流操作

3.4.3.1见到高炉值班室发来休风倒流信号或接到高炉休风倒流指令;

3.4.3 关热风阀和冷风阀;

3.4.3 开倒流阀。

3.4.4用热风炉倒流操作

3.4.4.1只能是在休风操作完成而倒流阀打不开时才用热风炉倒流。

3.4.4.2选择最热的热风炉倒流;

3.4.4.3开两烟道阀;

3.4.4.4开热风阀;

3.4.4.5开空气阀 1/3(助燃风机不得停转)。

3.4.5复风操作

3.4.5.1见复风信号或接到高炉复风指令时,开选择好的送风炉的热风阀;

3.4.5.2开冷风充压阀;

3.4.5.3当冷风阀前后压差≤5KPа,开冷风阀;

3.4.5.4关冷风充压阀。

3.4.5.5开混风阀;开混风调节阀。

3.4.6赶送煤气操作牋牋

3.4.6.1赶煤气操作:

3.4.6.2关总管阀;堵盲板;

3.4.6.3开末端放散阀;

3.4.6.4开总管蒸汽阀;

3.4.6.5打开煤气支管管道蒸汽阀;

3.4.6.6设备动火,由有关专业人员联系处理。

3.4.7安全注意事项

3.4.7.1开末端放散阀时,防放散阀处栏杆、平台锈损而造成高空坠落和摔倒伤害。开蒸气赶煤气时防高温烫伤。

3.4.7.2开煤气管道放散阀时,要通知周围人员注意防煤气中毒。

3.4.7.3设备动火,必须由厂煤气技师同意后方可作业。

3.4.7送煤气操作:

3.4.7.1 总管阀抽盲板;开总管蒸汽阀;

3.4.7.2关总管蒸汽阀;

3.4.7.1送净煤气至热风炉;

3.4.7.3末端放散阀冒煤气后,关放散阀;

3.4.7.4做爆破试验合格后,进行点炉。

3.4.8安全注意事项

3.4.8.1检查煤气管道上各阀是否关严,防煤气泄漏发生煤气中毒和煤气爆炸伤害事故。

3.4.8.2送煤气至热风炉。

3.4.8.3关总管蒸汽阀,防烫、摔伤。

3.4.8.4关末端放散阀时,关煤气放散阀时,防高空坠落,摔伤。

3.4.8.5做爆破试验后方可烧炉,防煤气中毒和爆炸伤害。

3.4.9 高炉热风炉冷风大闸操作要求

3.4.9.1冷风大闸在除休风、坐料以外的任何时候严禁关闭,以保证混风器冷却;

3.4.9.2休风过程中,按休风程序操作,在关闭冷风阀休风前,须先关闭冷风大闸;

3.4.9.3在休风后的送风程序中,打开冷风阀后,打开冷风大闸。

3.5双预热器使用操作标准

3.5.1.投入使用前的准备工作

3.5.1.1烟气换热器,煤气预热器、空气预热器各进、出口阀、旁通阀灵活,工作可靠,各阀位状态明确。

3.5.1.2检测双预热器的各仪表运转正常,提供数据可靠。

3.5.1.3热风炉至少有两座能正常工作,短时间内不进行停炉检修。

3.5.1.4操作室各阀位信号正确。

3.5.2投入使用的操作步骤

3.5.2.1打开空气预热器出口阀。

3.5.2.2. 煤气预热器通蒸汽进行吹扫,开煤气预热器放散约10分钟后,关闭放散阀,开煤气预热器出口阀。

3.5.2.3开烟气换热器出口阀。

3.5.2.4开空气预热器进口阀。

3.5.2.5开煤气预热器进口阀。

3.5.2.6开烟气换热器进口阀。

3.5.2.7关空气预热器旁通阀。

3.5.2.8关煤气预热器旁通阀2/3,根据煤气预热器的温度变化.视情再关闭旁通阀的1/3或再开启旁通阀的1/3。

3.5.2.9关烟气旁通阀的2/3,视烟气换热器温度变化,开或关1/3进行温度控制调节。

3.5.3停止使用的操作步骤

3.5.3.1全开烟气换热器旁通阀,

3.5.3.2全开煤气预热器旁通阀,

3.5.3.3全开空气预热器旁通阀;

3.5.3.4关闭烟气换热器进口阀;

3.5.3.5关闭煤气预热器进口阀;

3.5.3.6关闭空气预热器进口阀;

3.5.3.7待烟气出口温度<100℃时,关闭烟气换热器出口阀;

3.5.3.8关空气预热器出口阀;

3.5.3.9关煤气预热器出口阀;

3.5.4投入使用时的维护

3.5.4.1每天白班操作一次吹扫器,对正在工作的烟气换热器进行吹扫;

3.5.4.2发现双预热器在使用期间出现的电器故障,要及时联系进行处理,以保证设备的正常运转,

3.5.4.3发现双预热器自身设备故障,先停止使用,然后将设备故障情况报告设备部、生产部。严禁随意拆卸双预热器各部件。

3.5.4.4当高炉计划检修,热风炉停止烧炉时,应利用此机会对煤气预热器进行吹扫。

具体操作步骤;

打开通往烟气预热器的压缩空气吹扫阀。

3.5.5使用注意事项:

3.5.5.1双预热器正常使用时,要注意观察烟气换热器、煤气预热器、空气预热器温度的变化情况和进出口阀门前后压力变化情况。认真作好记录。

正常情况是:230℃<t<280℃,其绝对安全温度值

烟气进口温度℃十煤气出口温度℃

t =------------------------------------ ≯280℃

2

3.5.5.2当烟气温度长期≤200℃以下,则应提高烟气温度或停止使用预热器,找出原因及处理办法后,方可再次使用,以减少设备的露点腐蚀;

3.5.5.3煤气预热器出口温度一般≯200℃,如温度过高,则应打开煤气旁通阀进行调节,以保安全生产;热管温度≯250℃。

3.5.5.4正常生产时,双预热器一经投入使用,非特殊原因不要随意停止使用,

煤气预热器检修与其他煤气设备检修相同。

3.6热风炉的开、停炉

3.6.1凉炉操作:

硅砖具有良好的高温性能和低温(600℃)的不稳定性。凉炉有二种方法。

3.6.1.1自然凉炉;

3.6.1.2快速凉炉。

3.6.1.2.1在高炉停炉空料线期间,热风炉不再烧炉,逐渐将炉顶温度由1350℃降到900℃。

3.6.1.2.2高炉停炉休风后,采用高炉送风的流程(注意热风阀不开),将其他高炉的冷风拨入热风炉,用陶瓷燃烧器上人孔排放。

3.6.1.2.3在高炉停炉期间要严格按凉炉曲线降温,可以用拨风量的大小和高炉放散的开度来控制凉炉的总进度;利用各热风炉冷风阀的开度和排风口人孔盖的开启调节度来调节各座热风炉的降温速度。

3.6.1.2.4在拱顶温度按规定凉炉曲线不断降温时,要特别注意硅砖与黏土砖(或高铝砖)交界面的温度变化,如果与炉顶温度的差值太大,可适当的降低热风炉的凉炉速度和增加恒温时间。

3.6.2试炉的规定:

3.6.1 如修建单位对金属结构进行试压后,可不单独进行试炉工作。

3.6.2 试水时先将水包,卸水节门打开,排出空气。

3.6.3烘炉操作:

3.6.3.1烘炉准备工作:

3.6.3.1.1接引好天然气和高炉煤气,并做爆发试验合格。

3.6.3.1.2准备好点火器。

3.6.3.1.3各炉冷却水及各阀开启正常,炉内测量温度各点安装到位。

3.6.3.2烘炉操作:,

3.6.3.2.1关好除烟道阀外的其它阀门,只开烟道阀.

3.6.3.2.2点天然气燃烧器。牋

3.6.3.2.3按烧炉程序依次打开各临时阀,点火烧炉。

3.6.3.2.4按规定的烘炉曲线调节燃烧温度进行烘炉操作。

3.6.3.2.5记录烘炉温度每小时测量一次,同时记录煤气压力和流量。

3.6.3.2.6烘炉期间应定期取样分析废气中的水分。

烘炉结束时,燃烧室温度必须保持在1000℃以上。

3.7 煤气富化操作

3.7.1使用前确认:

3.7.1天然气加压站能正常工作,管道阀门正常、好使,计量仪表好使。

3.7.2有稳定的天然气供应。

3.7.3 高炉需要风温。

3.7.4高炉生产正常,热风炉不出现频繁休风或闷炉。

3.7.2富化操作:

3.7.2.1热风炉处于烧炉状态。

3.7.2.4打开混合器前天然气管道上的手动金属密封蝶阀。

3.7.2.5逐渐打开煤气热值指数调节阀,调节天然气流量,控制热值在3500KJ/Nm3-3800KJ/Nm3之间,热值不允许超出3800KJ/Nm3 ,天然气的比例在2%以内,天然气比例决不允许超出2%。

3.7.3 富化调节:

3.7.3.1调节天然气流量时,应密切注意天然气压力变化,天然气压力必须大于高炉煤气压力2KPa以上,当天然气压力达不到时可适当调整天然气压力,当压力>13KPa时,可适当打开天然气压力调节阀,使压力降到合适范围。

3.7.3.2当两座热风炉燃烧,需闷一座热风炉时(由“二烧一送”转“一烧一闷”),应先按一座热风炉的用量调节天然气(天然气用量不低于400Nm3/h),然后再闷炉。

3.7.3.3当一座热风炉燃烧改为二座烧炉时(由“一烧一送一闷”转“二烧一送”),则应先烧炉后,再调整天然气流量。

3.7.3.4 当热风炉全部闷炉停用天然气时,则应按停富化程序操作,停加压机。

4.4停止富化:

3.7.4.1逐步打开天然气加压回流阀,同时关闭热值指数调节阀。

3.7.4.2关闭混合器前手动密封阀。

3.7.4.3按加压机操作标准,停加压机。

3.7.5注意事项:

3.7.5.1启用加压机期间,必须保证至少有一座热风炉处于烧炉状态。

3.7.5.2当天然气入口总管压力小于1KPa时,应及时与调度联系,并密切观察压力变化,当入口总管压力小于0.5KPa时应及时停止富化,停加压机。

3.7.5.3当高炉煤气压力小于5KPa时,应及时与调度联系,并密切观察压力变化,当压力小于3.5KPa时,应适当打开加压机回流阀,关闭热值指数调节阀;如10分钟内高炉煤气压力仍不上来,则应停止富化,以防止热风炉自动闷炉,大量天然气进入热风炉煤气管道。

3.7.5.4使用时,应注意了解热值的变化。

3.7.5.5应随时了解加压机的运行状态和各参数的变化。

3.8 助燃风机操作

启动或停风机前必须与调度室等有关部门联系好后,方可操作。牋

3.8.1开机

3.8.1.1 检查轴承座是否有油,冷却水是否畅通;放散阀开。

3.8.1.2将风机吸风口(或调节阀)关闭。

3.8.1.3 启风机前先开风机出口切断阀。

3.8.1.4 闭合操作开关,启动风机,直至正常后(电流下降,无异常声音)。

3.8.1.5 全面检查。

3.8.2停机

3.8.2.1 停机前全部停止烧炉;

3.8.2.2 放散阀开;

3.8.2.3 停助燃风机,关入口调节阀和出口切断阀.

3.9液压站控制系统:

液压站由二台液压泵,一台循环泵,电加热器及油箱和蓄能器所组成,根据工艺要求,二台液压泵一台工作,一台备用,工作泵和备用泵需定期倒换一次,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