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干燥、蒸馏岗位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1月12日

12.1  一般规定

12.1.1  经过安全和本工种专业技术培训,通过考试取得合格证后,持证上岗。

12.1.2  严格执行岗位责任制、交接班制度和其他有关规定。

12.1.3  熟悉本岗位的结构、工作原理、技术特征和维护保养方法。

12.1.4  熟悉本岗位设备开、停车顺序和操作,以及检查、分析、防止和排除故障的方法。

12.1.5  上岗时,按规定穿戴好劳保用品。

12.2  开车前准备

12.2.1  检查清理所有设备、管道、阀件无滴渗漏现象。

12.2.2  仪表、电器设备、传动装置等保持正常使用要求,备好使用工具。

12.3  运行中的操作

12.3.1  正确打开干燥锅阀门,通知三煮沸岗位进料,开启导热油盘管加热脱水。

12.3.2  正确调整阀门,用蒸汽扫通管道后用压缩空气将干燥锅内的粗粉压入蒸馏釜内,压力严禁超过0.2Mpa。进料完毕必须用蒸汽扫通管道。

12.3.3  必须使蒸馏釜各阀门处于正确位置,打开真空泵调整阀门准备用标杆测量蒸馏釜物料体积,必须缓慢打开蒸馏釜手孔,确保釜内负压时完全打开手孔,测量物料体积,测量完毕必须关闭真空,通知司炉岗位点火升温。

12.3.4  严禁违章作业,防止伤害事故的发生。

12.3.5  待温度升至340℃时停火,观察视镜无液体流出时,通知出渣岗位排渣。出渣结束后必须用蒸汽将釜内温度降至260℃方可投料。

12.3.6  通知酸化岗位将1,3馏分压入酸化锅,压力严禁超过0.2Mpa。

12.3.7  若遇蒸馏锅内残渣排不干净,需洗锅时必须先用蒸汽降温,然后打开人孔,加入清水降温,反复清洗必须降温三次以上,必须待温度降至40℃以下方可实施人工清理。

12.4  停车操作

12.4.1  停车后关闭各种阀门;长期停车时蒸馏釜内严禁存放物料。

12.4.2  反应釜必须按要求进行定期技术检验,检验不合格,不得开车运行。

12.4.3  如遇停电,必须关闭夹套冷却水和真空总阀,使锅内无真空,通过一、三馏分受槽,让其自然蒸馏。

12.5  安全注意事项

12.5.1  2-萘酚:吸入2-萘酚的粉末,会刺激粘膜和引起头晕,2-萘酚经过皮肤进入人体,会引起肌肉麻木,2-萘酚是可燃物,闪燃点为153℃,生产中要注意粉尘浓度、环境温度,严守动火制度,密闭设备、负压受料、加强通风都是行之有效的方法。

12.5.2  每次测量干燥锅粗酚体积时,一定要排除锅内压力。用夹套蒸汽干燥粗酚,蒸汽的最高压力不得超过0.2MPa。蒸馏时铅锑合金温度上升要平稳、缓慢,尽量减少锅内焦化物。排渣要尽,不要留在下锅内。若有困难时及时向车间领导汇报,解决不了把蒸馏锅冷却到40度以下,进行人工清理,操作人员戴好手套、口罩等劳保用品以防灼伤人员,并至少有一人监护。

12.5.3  蒸馏锅内残渣排不干净,需冷锅时,必须先用蒸汽降温,使金属浴温度降至220℃以下,然后加液碱或清水洗锅。实在困难时采取人工清理。

12.5.4  开工投料前,应全面检查蒸馏锅系统各设备是否清洁密闭,对空的蒸馏链试真空达到0.092MPa方可投料,否则查明原因或倒泵使用

12.5.5  蒸馏途中如遇停电,应停火,关闭夹套冷却水和真空总阀,使锅内无真空,通过1.3馏份受槽,让其自然蒸馏。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