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二、三煮沸岗位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1月12日

10.1  一般规定

10.1.1  经过安全和本工种专业技术培训,通过考试取得合格证后,持证上岗。

10.1.2  严格执行岗位责任制、交接班制度和其他有关规定。

10.1.3  熟悉本岗位的结构、工作原理、技术特征和维护保养方法。

10.1.4  熟悉本岗位设备开、停车顺序和操作,以及检查、分析、防止和排除故障的方法。

10.1.5  上岗时,按规定穿戴好劳保用品。

10.2  开车前准备

10.2.1  检查清理所有设备、管道、阀件无滴渗漏堵塞现象。

10.2.2  仪表、电器设备、传动装置等保持正常使用要求,备好使用工具。

10.3  运行中的操作

10.3.1  二煮沸

10.3.1.1  将一次洗涤水用蒸汽加热至沸腾,操作人员应远离手孔,防止热气或喷溅出热水灼伤。

10.3.1.2  必须在搅拌下接收一煮沸来的粗酚,静置分层,若不分层补加热水从新搅拌、静置分层。接料时必须打开排空,禁止打开手孔。

10.3.1.3  将粗酚压入三煮沸锅中,二次水压入酸化或稀释锅中。压料中压力禁止超过0.2Mpa。

10.3.2  三煮沸

10.3.2.1  由热水罐向锅内加入一定量热水或加入一定量清水,用蒸汽升温至沸腾,操作人员应远离手孔,防止热气或喷溅出热水灼伤。

10.3.2.2  必须在搅拌情况下接受二煮沸来的物料,静置分层。

10.3.2.3  取样分析时必须确保锅内压力已经排空,方可缓慢打开,打开后必须关闭排空阀门,防止操作人员在取样时因串压,被热气灼伤。

10.3.2.4  分析合格后通知蒸馏岗位,得到蒸馏操作人员允许后将粗酚用压缩空气压入蒸馏干燥锅,出料时压力严禁超过0.2Mpa。出料完毕打开排空放压,待压全部放空后方可缓慢打开手孔,并关闭排空阀门防止串压。

10.4  停车操作

10.4.1  停止搅拌,切断电源,关闭各种阀门。

10.4.2  下锅时必须切断搅拌机电源,悬挂警示牌,并设人监护。

10.4.3  反应釜必须按压力容器要求进行定期技术检验,检验不合格,不得开车运行。

10.4.4  若长时间停车,二、三煮沸锅中禁止存放物料。

10.5  安全注意事项

10.5.1  2-萘酚:吸入2-萘酚的粉末,会刺激粘膜和引起头晕,2-萘酚经过皮肤进入人体,会引起肌肉麻木,2-萘酚是可燃物,闪燃点为153℃,生产中要注意粉尘浓度、环境温度严守动火制度,密闭设备、负压受料、加强通风都是行之有效的方法。操作者在切片包装时,应戴上口罩、手套和工作服。

10.5.2 煮沸过程中若分层不清应补加热水,重新搅拌,静置分层。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