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水解吹萘岗位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1月12日

2.1  一般规定

2.1.1  经过安全和本工种专业技术培训,通过考试取得合格证后,持证上岗。

2.1.2  严格执行岗位责任制、交接班制度和其他有关规定。

2.1.3  熟悉本岗位的结构、工作原理、技术特征和维护保养方法。

2.1.4  熟悉本岗位设备开、停车顺序和操作,以及检查、分析、防止和排除故障的方法。

2.1.5  上岗时,按规定穿戴好劳保用品。

2.2  开车前准备

2.1.1  检查清理所有设备、管道、阀件无滴渗漏堵塞现象。

2.1.2  仪表、电器设备、传动装置等保持正常使用要求,备好使用工具。

2.1.3  水解锅应无杂物。

2.3  运行中的操作

2.3.1  水解操作

2.3.1.1  调整水解锅的各种阀门必须处于正确位置,如水解钠长时间没有应用蒸汽缓慢的升温预热,须通知磺化操作工进料。

2.3.1.2  进料结束后必须关闭进料阀门,开启搅拌,向锅内加水200L,水必须缓慢加入,防止反应剧烈压力过高。

2.3.1.3  打开蒸汽阀,锅内压力必须维持在0.05~0.07Mpa,严禁低压和超压。必须控制水箱冷却水温度60℃,防止温度过高跑萘和过低堵管。

2.3.2  吹萘操作

2.3.2.1  在搅拌情况下,向水解物中加液碱145L,加碱必须缓慢进行,防止锅内反应剧烈压力过高。

2.3.2.2  关闭加碱阀,打开蒸汽阀,锅内压力必须维持在0.05~0.07Mpa,严禁低压和超压。必须控制水箱内冷却水温度60℃,防止温度过高跑萘和过低堵管。

2.3.2.3  吹萘结束后,取样分析。必须停蒸汽、停搅拌,关闭水箱冷却水,必须待锅内无余压时方可缓慢打开手孔取样,取样后关闭手孔打开搅拌,取样分析合格后通知中和岗位进料。

2.3.2.4  得到中和岗位允许,调整阀门,扫管出料。必须确保管道畅通方可出料,出料时压力严禁超过0.2Mpa。出料完毕必须扫通管道。锅内余压必须缓慢排空,防止回收塔压力升高,萘气外泄。

2.3.2.5  操作时发生异常情况,分析数据必须按实际情况填写。

2.4  停车操作

2.4.1  停止搅拌,切断电源,关闭各种阀门。

2.4.2  下锅时必须切断搅拌机电源,悬挂警示牌,并设人监护。

2.4.3  反应釜必须按要求进行定期技术检验,检验不合格,不得开车运行。

2.4.4  长时间停车锅内严禁存放物料,碱、水计量槽严禁存放原料。

2.4.5  如遇“三停”在正常水解、吹萘时停止操作,关闭水、汽阀,停止加碱,及冷却水。

2.5  安全注意事项

2.5.1  液体烧碱:具有吸湿性、腐蚀性,对皮肤和肌肉有灼伤作用,碱可以吸收水分,使脂肪碱化,发生溶解性的坏死,并蔓延到邻近组织中去。

2.5.2  精萘:萘的蒸汽和粉末对眼睛及呼吸系统的粘膜、皮肤和脑神经均有刺激作用,一般的中毒现象是头晕、头痛、食欲不振、呕吐等症状,在空气中的允许浓度为0.05毫克/立升。萘易燃,闪点为86℃,爆炸范围按体积百分比,下限为0.88,上限为5.9,所以有萘的岗位,应保持良好的通风,操作人员应戴好口罩等保护用具。

2.5.3  水解岗位以及精萘回收萘贮罐周围属于防火防爆岗位。

2.5.4  水解、吹萘岗位:在生产过程中,经常注意萘喷淋塔溢流管回流是否正常,发现不回流或塔内产生压力并发出水汽的碰击声,则有可能塔内温度低或塔内物料已满,应停止吹萘及停止塔顶母液的喷洒,关闭溢流管的考克阀门,将塔内物料温度升至100℃,使萘熔融,回流管溢流正常,并保持温度85℃~95℃。吹萘结束后出料,出料后废气不应放得太快。发现冷凝盘管不畅通马上采取疏通,减压,直至恢复正常后再继续生产。

2.5.5  水解吹萘工作范围较大,须经常查看喷淋塔回流情况,所以严禁在通行路段放置杂物等其他物品,严禁在回流水管道上行走,以防万一失足,造成灼伤。

2.5.6  防爆区域必须使用防爆电气设备。严禁铁器撞击,以免产生火花引起爆炸。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