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回收萘岗位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1月12日

3.1  一般规定

3.1.1  经过安全和本工种专业技术培训,通过考试取得合格证后,持证上岗。

3.1.2  严格执行岗位责任制、交接班制度和其他有关规定。

3.1.3  熟悉本岗位的结构、工作原理、技术特征和维护保养方法。

3.1.4  熟悉本岗位设备开、停车顺序和操作,以及检查、分析、防止和排除故障的方法。

3.1.5  上岗时,按规定穿戴好劳保用品。

3.2  开车前准备

3.2.1  检查清理所有设备、管道、阀件无滴渗漏堵塞现象。

3.2.2  仪表、电器设备、传动装置等保持正常使用要求,备好岗位专用工具。

3.3  运行中的操作

3.3.1  必须先将回收萘釜注水至回流为止,打开阀门接收萘,调整循环水流量,控制回收塔温度65℃。若循环水塔内温度减不下来,则必须用二次喷淋水,严禁混用。严禁回收塔萘气外泄。

3.3.2  喷淋过程中,时刻检查底部回水量大小,必须及时调整阀门,防止跑萘。

3.3.3  轮班对回收塔轮流处理,调整阀门,使喷淋水放完,开盐水泵打盐水超过塔内萘液位。

3.3.4  加盐25Kg升温100℃静置30min,分层将萘注入萘回收地罐,用压缩空气压入干燥锅,压力禁止超过0.15Mpa。进行两次分水后用蒸汽盘管加热至120℃压入磺化计量槽备用。

3.4  停车操作

3.4.1  长时间停车,需将回收塔,干燥管物料处理干净,清洗设备。

3.4.2  如遇“三停”,在水解吹萘停止后,关闭水、汽阀,停止加碱,循环喷淋及盘管冷却水,待恢复后继续生产。

3.5  安全注意事项

3.5.1  精萘:萘的蒸汽和粉末对眼睛及呼吸系统的粘膜、皮肤和脑神经均有刺激作用,一般的中毒现象是头晕、头痛、食欲不振、呕吐等症状,在空气中的允许浓度为0.05毫克/立升。萘易燃,闪点为86℃,爆炸范围按体积百分比,下限为0.88,上限为5.9,所以有萘的岗位,应保持良好的通风,操作人员应戴好口罩等保护用具。

3.5.2  防爆区域必须使用防爆电气设备。严禁铁器撞击,以免产生火花引起爆炸。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