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磺化岗位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1月12日

1.1  一般规定

1.1.1  经过安全和本工种专业技术培训,通过考试取得合格证后,持证上岗。

1.1.2  严格执行岗位责任制、交接班制度和其他有关规定。

1.1.3  熟悉本岗位的结构、工作原理、技术特征和维护保养方法。1.1.4  熟悉本岗位设备开、停车顺序和操作,以及检查、分析、防止和排除故障的方法。

1.1.5  上岗时,按规定穿戴好劳保用品。

1.2  开车前准备

1.2.1  检查清理所有设备、管道、阀件无滴渗漏堵塞现象。

1.2.2  仪表、电器设备、传动装置等保持正常使用要求,备好使用工具。

1.2.3  开硫酸液下泵进酸于计量槽,待回流时停泵,备用。

1.2.4  磺化锅应无杂物,投料前应先加热夹套热油,预热烘干水份。

1.2.5  调整磺化锅的各种阀门必须使其处于正确位置,在磺化操作过程中,排空管必须保持畅通。

1.3  运行中的操作

1.3.1  开启精萘打料泵,将熔融的萘打入萘计量槽,回流时应立即关闭打萘泵电源,以免超压跑料,造成火灾隐患。

1.3.2  加酸过程中必须使搅拌处于转动状态,加酸必须先慢后快,防止反应剧烈造成安全事故。

1.3.3  投料、保温维持、取样过程中,必须保持排空管畅通,生产过程中发生堵管,导致锅内压力或温度超标,必须停止投料,关闭导热油,待管道疏通后方可恢复生产。

1.3.4  取样分析严禁搅拌转动,必须保证反应釜无压力状态下才能缓慢打开手孔取样,取样时操作人员严禁正对手孔,取样结束后应立即关闭手孔,并打开搅拌。

1.3.5  取样分析合格后,通知水解吹萘岗位操作人员,经水解吹萘岗位操作人员确认后,方可吹扫管道,且必须确保管道畅通方可出料。磺化出料压力严禁超过0.2Mpa,出料结束后必须将出料管道内物料全部吹扫干净,并通知水解吹萘岗位操作人员出料完毕;出料完毕锅内余压排空必须缓慢进行,防止回收塔压力过高萘气外泄。

1.3.6  操作时发生的异常情况,分析数据必须按实际情况填写。

1.4  停车操作

1.4.1  停止搅拌,切断电源,关闭各种阀门。

1.4.2  下锅时必须切断搅拌机电源,悬挂警示牌,并设人监护。

1.4.3  反应釜必须按压力容器要求进行定期技术检验,检验不合格,不得开车运行。

1.4.4  锅内严禁存放物料,萘、酸计量槽严禁存放原料。

1.5  安全注意事项

1.5.1  精萘:萘的蒸汽和粉末对眼睛及呼吸系统的粘膜、皮肤和脑神经均有刺激作用,一般容易出现头晕、头痛、食欲不振、呕吐等症状中毒现象,在空气中的允许浓度为0.05毫克/立升。萘易燃,闪点为86℃,爆炸范围按体积百分比,下限为0.88,上限为5.9,萘的岗位,应保持良好的通风。

1.5.2  98%硫酸:高浓度的硫酸具有强烈的吸湿性、腐蚀性,落在皮肤上会引起严重的灼伤(稀硫酸沾在衣服上也会引起化学腐蚀),其蒸汽对呼吸系统的粘膜和肺部均有刺激和灼伤作用。硫酸溅入眼睛尤其危险,操作中切不可把水倒入硫酸中,以免硫酸飞溅灼伤人体。如果硫酸搞到皮肤上,应迅速用干布揩干,并立即用大量水冲洗干净。

1.5.3  磺化物对人体的危害与硫酸相似,防护方法与硫酸相同。

1.5.4  磺化岗位:磺化在操作过程中,废气管一定要保持畅通,在取样分析时更要注意废气管是否畅通,锅内无压力时才能打开手孔盖。在生产过程中如遇锅内压力增加或温度超标,应立即检查,同时关闭导热并冲通废气管,使其恢复后再生产。

1.5.5  打萘时,发现萘计量槽有回流时,应立即关闭萘泵电源,以免引起火灾。

1.5.6  防爆区域必须使用防爆电气设备,严禁铁器撞击,以免产生火花引起爆炸。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