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煤气炉的并网和脱网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1月12日

煤气炉并网是指二台或多台煤气炉,共用一套净化设备和输送管网,煤气炉同时或先后将合格煤气并人共用的净化设备或共用管网中。相反,二台或多台同时运行的煤气炉,有一台或几台因故要从共用的净化设备和管网中分离出来称煤气炉脱网。

1、二台或多台煤气炉同时点火烘炉、调试、送气的操作方法,与一台煤气炉点火、烘炉、调试、送气操作的方法相同,只是要保证各煤气炉的煤气出口压力,温度尽量相同或相近,才能保证并网后各煤气炉顺利运行。

2、当一台或多台煤气炉运行时,因需气量增加,需将新的煤气炉,或冷备、热备炉启用并入,或因运行中煤气炉因故将停用、用新炉、冷备或热备炉代替时,其操作方法如下:

⑴、  煤气炉、冷备煤气炉要按照前述的操作方法,点火烘炉,投入正常运行,然后吹扫、置换该炉通往汇总管的净化设备和管路,含氧量符合要求后,将要并人炉的煤气压力调整到接汇总管中的煤气压力,即可开启接通汇总管的阀门,并人使用,使煤气量增加,保证后线用气。

⑵、  如发生事故,要用新炉、冷备炉取代某台煤气炉时,可根据情况的紧急程度或先脱网、后并网、或先并网、后脱网。

⑶、  热备煤气炉投入运行的操作方法如下:

①、  关闭自然通风阀,打供风阀及饱和温度蒸汽阀。

②、  启动加煤机及出灰机构。

③、  调大竖管和洗涤塔的冷却水阀门。

④、  调整汽包的水位,关闭放汽阀,如汽包蒸汽不足时,应打开外来蒸汽阀预以补充。

⑤、  通过探火,调整炉内渣层、火层和煤层,根据探火结果调整加煤、出灰量和气化剂饱和温度。

⑥、  取样化验、当煤气中含氧量合格后,按并网的操作程序并网,投入正常运行。

⑷、  运行的煤气炉脱网转入热备、冷备炉的操作方法如下:

如果转入冷备炉时,应停止鼓风,但仍鼓人蒸汽,将炉火熄灭通过出灰器将在炉内的灰渣全部除掉,放掉灰盆内的水,打开人孔,进行全面检查、检修,检修好之后,重新铺上灰渣、引燃物、木柴及煤块以备点火用。冷备状态的煤气炉如遇冬季时,应将煤气炉夹套、汽泡中的软化水全部放掉,以防结冰,胀坏炉体。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