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热风炉岗位工艺技术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11月15日
8休复风操作
8.1放风操作
8.1.1高炉进行放风操作时,由炉前值班工长先停止富氧,将高压操作改为常压操作后,再由炉前值班工长拉下放风阀时,热风工立即关闭混风切断阀。
8.1.2待放风阀全开后,按工长信号关热风阀、冷风阀。
8.1.3检查各阀开、关位置是否正确。
8.2休风操作
8.2.1炉前停止富氧。
8.2.2接到休风通知后,待高炉减风作业时,即可关闭混风阀。
8.2.3冷风放风阀打开时,待冷热风压力低于5Kpa时,立即关闭送风炉热风阀、冷风阀,开废气阀。
8.2.4视休风时间长短,调整停烧炉废气阀和烟道阀开位。
8.2.5根据工长指令,开倒流休风阀进行倒流休风,配合炉前工作需要。
8.2.6休风操作完毕后,应对各热风炉、煤气系统做全面检查。
8.3紧急休风
8.3.1紧急休风一般是由于停电、断水、炉缸烧穿、鼓风机故障等严重事故造成。
8.3.2紧急休风后,应快速进行保护操作(燃烧炉停止燃烧)。
8.3.3关闭混风调节阀,混风切断阀。
8.3.4待冷风放风后,立即关闭热、冷风阀,稍开废气阀,如高低压全部断电,热风工不用待冷风放风阀打开,即可关闭热、冷风阀,打开倒流休风阀。
8.3.5热风炉净煤气总管末端放散阀及支管放散阀全部打开,管道内通蒸汽。
8.3.6如三座高炉紧急休风,需关闭净煤气管道调节阀及盲板阀。单座高炉紧急休风,煤气管道内可不通蒸汽,放散阀可不拉开,以备外网煤气烧炉用。
8.3.7以上如属高低压全部断电,需人工到现场手动快速操作。
8.4复风操作
8.4.1接到复风通知后,选用较热的热风炉等待送风,并立即关闭停烧炉的烟道及废气阀。
8.4.2在冷风状态下,接复风信号后,立即开复风炉冷、热风阀,如倒流处于开位,也要立即关闭。操作完毕后,报告值班工长。
9事故处理
9.1休风时放风阀打不开
9.1.1由值班工长通知风机房将风减到零。
9.1.2开送风炉的废气阀或烟道阀。
9.1.3关热风阀,严禁关冷风阀。
9.1.4如果送风前放风阀未能修好,则先开热风阀,然后关烟道及废气阀。
9.2冷却系统断水处理
9.2.1断水应立即报告工长。
9.2.2当热风阀内外水圈出水不正常时,水压、水量减少,应检查水管,如果内外水圈断水,则停止送风和燃烧,进行检查。
9.2.3热风阀断水时,如果出水管冒出蒸汽,应及时加备用水,逐渐通水冷却,严禁开水过急。逐渐使出水管流出水,待水温下降时,才允许把阀门开到正常位置。
9.2.4如果热风阀内外水圈断水,在送风时,应及时倒换另一炉送风,以便处理断水部位。
9.2.5如果热风炉冷却系统水压、水量都减少或停止时,应停止送风。
9.2.6当热风炉冷却水压低于规定值时,应优先保持送风炉水量。
9.3热风炉系统或助燃风机系统断电时,均应停止烧炉。
10、换球后的烘炉操作:
10.1、烘炉前检查炉内情况(如球装完后,上表面是否整齐),检查设备完好无损,方可点火烘炉。
10.2、烘炉点火操作同新砌的热风炉的烘炉操作一样。
10.3、烘炉需连续进行。升温不宜过快。
10.4、烘炉期满后,检查各孔密封情况和设备情况必须良好,经试合格。
11试水、试风、试煤气操作:
11.1试水操作:
11.1.1、水管安装完毕后向有关单位联系试水操作。
11.1.2、试水前将各热风炉水包上所有截门关闭。
11.1.3、打开各热风炉水包上的泄水截门,冲刷杂物,将杂物冲净后关闭,分别试水。
11.1.4、试各阀门分管,一个一个试水。
11.1.5、在试水过程中跑水、漏水处记号,待检修好再试。
11.1.6、在试水过程中有问题随时处理。
11.1.7、在试水过程中随时检查水压表是否正常。
11.2试风操作:
11.2.1、向有关单位联系试风操作。
11.2.2、试风采取分段试验,先试冷风总管,后试热风总管,再试炉体。
11.2.3、试风前必须检查好风压表是否正常。
11.2.4、试冷风管时,首先关好冷风阀,混风阀,然后送风试压。
11.2.5、试热风管时,首先关好热风阀,倒流阀,上好人孔和风口窥视孔,然后将混风阀和混风调节阀打开1/3,试压检查。
11.2.6、试炉体时要一个一个的试压,试压前要关好各阀(冷、热、混、燃、空、烟、废),紧好炉顶闷盖,关好上、中、下的人孔及热电偶孔,然后将冷风阀开1/5,送风。当风压表指示提高后,关冷风阀,全面检查,试风完毕,开废气阀排风,关闭废气阀,转为正常。
11.2.7、试风时,采用本炉风机试压,开风试验,在试风中如有跑风、漏风处记下来,修好后再试。
11.3试煤气操作:
11.3.1、煤气管道安装完毕后,向有关单位联系试煤气操作。
11.3.2、试气前将各阀、截门、爆发口等关闭好,打开放散阀(全部)。
11.3.3、将所有煤气系统上的蒸汽打开,然后检查放散阀是否冒蒸汽充足,同时冒出大量蒸汽后关闭放散阀。
11.3.4、组织全部人员检查煤气管道,如有跑气、漏气处,记下来,修好再试。
12球式热风炉检修:
12.1、在烧炉时当拱顶温度不易提高或煤气质量差,热风炉阻损(冷热风压差)大于6KPa时,则应检查原因或停炉换炉。
12.2、检修步骤:
12.2.1停炉后,打开卸球孔,将球全部卸出。
12.2.2缓慢冷却热风炉,使拱顶温度降至180ºC以下时,打开炉顶人孔。
12.2.3炉内温度降到30-40ºC时,方可进入炉内操作,发现炉衬损坏、串风或有较大裂缝时应予修补。
12.2.4卸出的球应进行筛选,除去渣化和损坏的球。然后再装炉。并补充不足部分,直至规定的球床高度,卸球时由于孔位较高,应特别注意保护球的支柱,不得向卸出的球上打水降温。
12.2.5装球时不得由上部直接将球倒入炉内以防球碰撞破碎。
12.2.6球装入炉内其破损率不得大于总装球量的3%。
13烘炉操作:
13.1、烘炉准备工作。
13.2、一般采用木柴、煤、煤气等方法,一座热风炉要备10T木柴、40T煤、5Kg汽油、15Kg棉丝(采用煤气烘炉时不用煤)。
13.3、用煤烘炉时事先在热风炉上部人孔砌炉灶(每座一个)。
13.4、烘炉前将炉内杂物清理干净。
13.5、烘炉前将中、下人孔砌好,上好(炉顶阀盖和上部人孔除外)。
13.6、烘炉前将使用工具准备好。
13.7、烘炉前将烟道内杂物清理干净,并把人孔盖好。
13.8、烘炉前,将烟道和炉顶临时热电偶和所有仪表接好。
13.9、热风炉烘炉操作:
13.9.1:要求
A、陶瓷燃烧器的焙烧与热风炉烘炉同时进行驶,焙烧及烘炉要严格按曲线进行,用不同颜色标明各炉的实际温度曲线,每小时记录一次。
B、陶瓷燃烧器的测温以炉顶热电偶为准(临时偶0-1200ºC)。
C、100℃以下用木柴烘烤,超过100℃烧煤和煤气。
D、烘炉时不得灭火。严禁时烘时停。
13.9.2:烘炉进度严格按烘炉曲线进行。
按八天掌握举例如下:
第一个班内升温到100ºC
第二个班内升温到150ºC
第三个班至第五个班要稳定在150ºC
第六个班直第八个班升温到300ºC
第九个班第十一个班稳定在300ºC
第十二个班至第十七个班升温到600ºC
第十八个班至二十个班稳定在600ºC
以上加烧至拱顶温度上限。
13.9.3注意:
A、烘炉时,温度波动不得超过±40ºC。
B、炉子烘干后,上好闷盖,装好热电偶。
C、做好送风前的一切准备工作。
14凉炉操作:
14.1、准备工作:
14.1.1、凉炉前准备好工具、用具、用料。
14.1.2、准备好电扇等。
14.2、注意事项:
14.2.1、在凉炉期间除调节降温阀门外,其余阀门严禁开关。
14.2.2、在凉炉期间确保仪表、热电偶测温准确。
14.3、凉炉时温度控制:
14.3.1、凉炉时,首先将要凉的炉号通风时间延长,尽量降低炉顶温度,然后再当混风炉使用,当炉顶温度降到200℃左右时,立即停止,然后采用自然凉炉。
14.3.2、关闭冷风阀,关闭热风阀,开废气阀,将烟道阀开1/3,关闭废气阀,自然凉炉。
14.3.3、将炉顶人孔拆开,再将砌砖拆掉一块,然后每隔四小时,拆一块砖。
14.3.4、根据炉顶温度的下降情况用人孔砖和烟道阀调节达到进入的要求为止。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