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热风炉岗位工艺技术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11月15日
1.热风炉操作制度及指标:
1.1、使用风温>1220℃。
1.2、拱顶温度要求控制在1300℃,最高不准超过1350℃。送风时不低于1200℃,燃烧时不超过1350℃。
1.3、废气温度不超过350-400℃,烟气含量<0.5%~1.0%。
1.4、净煤气压力为15KPa。
1.5、换炉操作时间不超过3-5分钟。
1.6、热风炉燃烧和送风期各为1.5小时左右,具体情况可视风温要求而定。(两烧两送)。
1.7、换炉风温波动应尽可能小,风压以不超过5KPa为宜。
1.8、热风炉送风后拱顶温度不得低于800℃,否则重新点火。
1.9、烧炉应使用净煤气,含尘量≤10mg/m3,压力过低时,减烧或停烧。
1.10、换炉时应缓开冷风小门或均压阀,以保证风压波动不超过5%,风温波动不超过20℃。
1.11、发现煤气含尘量超标时,应立即通知工长和布袋操作人员查找原因,尽快解决,严重时应停止烧炉。
1.12热风阀、燃烧阀、烟道阀、倒流休风阀、混风切断阀等视水质情况,每周至少排污两次。
1.13、各班、个人所负责维护、保养的设备,班中必须认真检查,定期加油,发现异常及时处理。
1.14、室内微机操作各阀时,如各阀限位显示或数据异常时,必须经现场检查确认后方可继续操作。
1.15、室内操作各阀到位后,必须把限位显示窗口打到停位,防止情况异常时无法手动操作。
3热风炉点火操作:
3.1、净煤气压力达到2KPa 以上时,方可进行点火。
3.2、开炉点火前72小时应对烟道进行检查,并进行烘烤,以保证烟道内有足够的抽力,使点火顺利。
3.3、点火操作顺序:
3.3.1打开点火孔盖,将油棉纱或木柴从点火孔放入燃烧器口内,待棉纱或木柴点燃烧旺后,开燃烧阀→关煤气支管放散阀→开煤气切断阀→稍开煤气调节阀,待煤气开始燃烧后,逐步增大煤气量→稍开空气切断阀和调节阀→关闭点火孔盖→待炉内火焰正常不致灭火时,按常规烧炉。
3.3.2严密监视炉内煤气燃烧情况,严格控制煤气压力,保持稳定。如试点火不成功,或热风炉内燃烧灭了,需立即关闭煤气调节阀、煤气切断阀,打开净煤气放散阀,继续通助燃风3-5分钟,再关闭空气调节阀,关空气切断阀,开支管放散阀。待15分钟后,确信炉内残余煤气被抽净以后,再按点火操作进行重新点火。
3.3.3换炉时的煤气、点火温度必须能够足以使进入炉内的煤气燃烧,方可省略油棉纱点火的程序。
4换炉操作:
4.1、燃烧变送风的操作顺序:
1)向高炉值班工长报告通知换炉,并向炉前和风机房发出换炉联系信号。
2)开净煤气放散阀。
3)关净煤气调节阀,关净煤气切断阀。
4)关助燃风调节阀和闸板阀,关助燃空气切断阀。
5)关燃烧阀(即燃烧器前的热风阀)
6)关烟道阀。
7)缓慢开冷风阀。
8)开热风阀。
4.2、送风变燃烧操作程序:
1)关热风阀。
2)关冷风阀。
3)开废气阀。
4)待炉内压力泄尽后,开烟道阀。
5)同时关废气阀。
6)开燃烧阀。
7)开空气切断阀,开煤气切断阀,开空气调节阀。
8)适当打开净煤气调节阀,调节已燃烧的净煤气
9)关净煤气放散阀。
10)调节煤气量及助燃风量,使其正常燃烧。
11)换炉操作全部结束时,确认全面的检查各阀的工作位置是否正常后,向值班工长报告并通知风机房。
12)换炉后期,检查送风炉,热风炉的冷却水温差应小于15℃,每班至少测量一次。
4.3、长期休风时须关闭净煤气阀(闸阀)。
4.4、注意事项:
1)换炉操作时,必须有两人以上协同工作。
2)换炉前,必须检查各阀门及其设备是否正常,发现问题应及时报告工长并排除。
3)由燃烧炉变为送风炉时,开冷风阀时应稍开一点,待炉内灌满后,再逐渐开热风阀,以利设备维护避免高炉风压波动过大。
4)由送风炉变燃烧炉时,必须把燃烧变送风的操作全部完成,再停止送风炉的送风,变为燃烧。
5)换炉中发现有妨碍正常送风或燃烧的情况时,暂停换炉,报告工长排除故障,较严重的故障由工长报告厂部或总调度室。
6)操作者应做到勤观察、勤调剂,特别注意拱顶温度,冷却水温度变化,及时做好记录和汇报工作。
7)操作者当班填写当班记录,做到认真负责,字迹清晰,板面清洁,不得随便涂画。
8)操作者遵守规程,不得擅离岗位。
9)球式热风炉不得采用倒流休风操作。
10)高炉休风、放风操作时,各煤气放散阀处于放散状态,及时停止热风炉燃烧和布袋除尘器的工作,防止煤气倒流和燃烧回火,产生爆炸事故。
11)必须保持净煤气压力在2Kpa以上,低于此值则停止燃烧。
5停煤气操作(切气操作):
5.1、接到高炉值班室切气信号后,按燃烧变送风步骤,操作至关烟道阀。停助燃风机,关闭助燃空气管上各阀。同时停烘干风机,打开烟道闸板。
5.2、开净煤气阀上所有吹扫气体阀门,开燃烧阀门及陶瓷燃烧器上各排污阀,排除蒸汽余水。
5.3、开净煤气总管末端放散阀,再开其余放散阀。
5.4、关闭净煤气总管煤气调节阀,如休风时间长,需关闭盲板阀。
5.5、休风时间长,停煤气后,再通蒸汽30分钟,放散阀冒蒸汽后,即可停吹扫气体。
5.6、如煤气系统需检修,则还需要用盲板切断与外界的联系,整个系统全面吹扫。
5.7、如果单座高炉生产或系统全线停气时,净煤气系统同时作停气处理。
5.8、最后根据停气的顺序作一次全面检查,并做好记录。
6引煤气操作:
接到值班室和布袋引煤气信号后,通知调度室和高炉,按下述程序操作。
6.1、开净煤气总管末端放散阀及其余放散阀,检查其它各阀是否处于正确位置,吹扫气体压力≥0.5MPa。
6.2、开蒸汽管上余水排放阀排除余水,开净煤气管道所有吹扫气体阀门,开燃烧阀及陶瓷燃烧器余水阀排放余水。
6.3、通知布袋除尘操作,开净煤气总管切断阀及调节阀,放散5分钟后,使放散阀有大量煤气放出时,方可关吹扫气体阀门。
6.4、联系净煤气爆发试验合格后,按送风变燃烧步骤开烟道阀,关废气阀,开燃烧阀,关煤气支管放散阀,开空气切断阀,启动助燃风机,稍开煤气调节阀10%点火烧炉,按送风变燃烧剩余步骤操作,待两炉正常燃烧后,关净煤气总管放散阀并调整压力。
6.5、待燃烧炉正常后,启动烘干风机。
6.6、引煤气操作中,要注意各管路蒸汽供应情况,当蒸汽压力过低时,应暂缓引气,特殊情况下,如需在无蒸汽或蒸汽很少的情况下引气,应指定有经验的工长或有关人员组织分段引气,以确保安全。
7热风炉助燃风机操作
7.1 技术操作:
7.1.1启动操作;
净煤气高于5Kpa时,方可启动助燃风机。启动风机前,助燃风机管路放散阀处于开位。
A、启动前认真检查设备,部件的完好情况,检查电气设备完好无异常。
B、关好进、出、风口调节蝶阀。
C、开放三阀。
D、合刀闸,操作按钮起风机。
E、开出风口调节蝶阀。
F、开进风口调节蝶阀。
G、送风正常后关助燃空气总管放散阀。
7.1.2停风机操作:
A、联系停烧热风炉,关闭空气偏心蝶阀。
B、打开放风阀。
C、按停机按钮停机,同时关闭进风口调节蝶阀。
D、关闭出风口调节蝶阀。
E、拉下刀闸。
F、停机后需全面检查设备和各阀关闭情况。
7.1.3倒风机操作:
按上述启动风机程序,先启动第二台风机串联后,用放风阀,进风调节蝶阀,调节风压,再按停机程序停第一台风机,恢复正常。
7.1.4紧急停机操作:
如突然停电,突然停机,电机发生故障来不及倒风机操作时,热风炉立即停烧,各炉关闭各炉空气偏心蝶阀。
A、立即打开放风阀。
B、关闭出风口调节蝶阀。
C、按电扭停机
D、拉下刀闸,操作完毕后,全面详细检查,做好开机准备工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