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在用燃气设施检查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7月15日

1.准备工作:对探测器、巡检手机等仪表以及在用设备进行检查,确定能够正常工作;检查日常工具佩带齐全。
2.检查细则:巡检人员按照月度巡检计划两人一组对负责区域的燃气管线以踏线巡查方式进行检查。
2.1地下管线检查:
2.1.1地下管线施工、违章等异常情况的检查:认真查看管线上方和两侧5米范围内有无外单位施工、有无违章建筑、有无根深乔木等一切情况。发现异常情况及时通知所在片区的交叉施工人员处理,上报情况作记录。
2.1.2地下管线泄漏检查:利用探测器、嗅觉、视觉观察等方法检查燃气设施是否有燃气泄漏。如发现阀门井等燃气设施及周边其它井室有燃气加臭剂等的味道或管线上方附近有草木枯萎、积水处有气泡等异常状况,应警惕地下管泄漏,应仔细检查附近燃气阀门井、检漏井,确定泄漏的大致位置,视情况通知抢修队处理。如果泄漏量较大,危及过往行人的安全,应驻留现场实施警戒和人员疏散,防止事态扩大,直至抢修人员到达,配合抢修人员进行处理;泄漏属于微漏的发《隐患报修单》给抢修班,泄漏情况作记录。
2.2阀门井、检漏井等其它井室检查:
2.2.1 外观检查:巡检人员先检查井室盖是否损坏、缺失等异常情况,,如发现先采取有效地临时措施再及时上报进行维修或更换等。
2.2.2泄漏检查:再打开探测器调试正常后,将探测器探头伸进阀门井井盖上的孔隙,检查井内燃气浓度是否超标,来判断是否泄漏。(探测器的使用方法见安全操作规程)
2.2.3 阀门井、检漏井等其它井室的工作状况检查:巡检人员每个巡检周期对自己巡检区域的阀门井应翻开检查,检查井内积水、阀门及其附属设施的外观完好等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发《隐患报修单》给抢修班,并在巡检记录上作记录。
2.3 地上立管及地面燃气设施检查:检查内容包括立管、调压器及过桥管等外观检查和泄漏检查。通过探测器、嗅觉和视觉观察等方法进行检查。巡检人员徒步对以上设施进行检查,发现异常情况仔细检查,并对发现的隐患情况发《隐患报修单》到抢修班,情况危急的及时报抢修班并在现场实施警戒,疏散人员,并作记录。
2.4检查过程中对地下燃气管线的管位及走向不清楚,应做好记录。
3.注意事项:
3.1 巡检人员在室外街区作业时,须穿戴好个人防护用品,遵守交通规则、注意自身安全;
3.2 巡检人员对日常使用工具(如:探测器等)应加以爱护,仪器仪表等定期校验,所有物品妥善保管,出现故障及时告知班长并联系维修,保障日常工作的正常进行;
3.3记录填写要记录真实,详细记录每一区域的检查时间(开始时间和结束时间、检查情况等),不虚报、不漏填。
3.4记录填写请认真阅读填写说明。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