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管道燃气点火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7月15日

一、 当通气已到户内总阀时
1. 检查户内燃气管道情况,安装是否规范、有无违章现象;
1. 1安装规范检查:
(1)管道是否涂黄色警示漆;可以给予点火,在点火单上注明,发整改通知给装表班组。
(2)管道和燃气表具是否有支架固定牢固;不予点火,发整改通知给装表班组。
(3)燃气表气源出入口安装方向是否正确;不予点火,发整改通知给点火班组。
(4)是否存在私接管道;不予点火,发整改通知给用户,待用户整改完毕后再给予点火。
(5)是否存在非直埋管道(镀锌管、铝塑管、胶管)埋墙或埋地;不予点火,待用户整改完毕后再给予点火。
(6)气源为液化石油气的管道是否通过卧室、浴室、地下室;气源为天然气的管道是否通过卧室、浴室;不予点火,待用户整改完毕后再给予点火。
(7)室内是否同时使用瓶装煤气;不予点火,待用户整改完毕后再给予点火。
1. 2用户燃气设施检查:
(1)检查用户燃气器具与提供的支管阀门数量是否一致;出现支管阀门数多余的情况,拆除多余阀门;阀门数少于燃气器具数,增加阀门后,直到燃气器具与阀门数量一致,再给予点火。
(2)检查支管阀门与燃气器具的连接管件是否合格;连接胶管老化严重或超过3米,胶管中间有接口,不予点火,待用户整改完毕后再给予点火。
(3)胶管接头卡箍是否准备;给予点火,在点火单整改意见栏注明要求用户尽快整改。
2、连接并通气
在1说列检查项目检查无误后,进行2的操作。
2. 1装好总阀手柄,缓慢打开表前总阀,将随身携带胶管连接到支管阀门上,另一头伸出窗外,但在视野范围,打开连接胶管的支管阀门,观察排出燃气情况,当闻到有浓烈的燃气气味时,关闭支管阀门。
2.2取下连接胶管,将用户准备的胶管与燃气器具连接好,用卡箍固定,依次打开支管阀门和灶具(燃气热水器)控制阀门,试点火。
2.3若火焰不稳定,或打不着火,可重复2.1的操作,若火焰呈黄色,可以调节风门,直至火焰呈稳定的蓝色,说明此时气源正常。
2.4关闭燃气器具阀门,用检漏仪或肥皂水沿管道检查是否有泄漏,检查正常后,关闭支管阀门和表前总阀;
3、操作示范
点火正常后应向用户示范总阀,支管阀门的开关方法。最后打开表前阀门,关闭支管阀门。
并告知用户安全使用注意事项,发安全用气手册。
4、填表,依据表格规定的内容据实填写。有遗留问题需要用户整改的在存在问题栏注明。用户签字认可。
二、 当通气到地下管、立管未通气时
1、 低压进户方式
(1) 通知检查该立管住户确认户内总阀处于关闭状态;
(2) 对该立管进行试压,用U形计试压,将管道打压至600毫米水柱,10分钟无压降;
(3) 试压合格,立即给立管通气(地下管与立管接通);
(4) 打开管道末端排放管内残余空气,直至可闻到煤气味后停止;
(5) 通知该立管其他住户已通气,注意安全;
(6) 以下按通气已到户内总阀时操作。
三、 当通气到楼栋调压器或区域调压器时
1、 确认调压器后管道系统已经竣工验收合格;
2、 对调压器后管道系统进行试压,用U形计试压,系区域调压器的应在管道系统始末端各装一个U形计,将管道打压至600毫米水柱,保压10分钟(视情况保压时间可延长)无压降;
3、 试压合格并在确认安全后打开调压器通气;
4、 打开管道末端排放管内残余空气,直至可闻到煤气味后停止;
5、 通知该楼栋或小区住户管道已通气,注意安全;
6、 以下按通气已到户内总阀时操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