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装卸工岗位操作安全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1月08日

一、库区装卸:
1、严格遵守化工厂的各项安全规定。装卸袋装原料及有挥发性液体、易燃易爆、有毒、酸、碱类物料时,员工工装穿戴整齐、手套、鞋帽、口罩等防护用品佩戴好。严禁穿钉鞋、穿戴化纤类衣物,携带打火机等。
2、工作前应认真检查所用工具是否完好可靠。不准超负荷使用。
3、装卸时应做到轻装轻放,重不压轻,大不压小,堆放平稳,捆扎牢固。
 4、人工搬运、装卸物件应视物件轻重配备人员。杠棒、跳板、绳索等工具必须完好可靠。多人搬运同一物件时,要有专人指挥,并保持一定间隔,一律顺肩,步调一致。
 5、堆放物件不可歪斜,高度要适当。对易滑动件要用木块垫塞。不准将物件堆放在安全道内。
6、用机动车辆搬货物时,不得超载、超高、超长、超宽。要有可靠措施和明显标志。
 7、装车时,随车人员要注意站立位置。车辆行驶时不准站在物件和前栏板之间。车未停妥不准上下。
8、装运易燃易爆危险化学物品严禁与其他货物混装。要轻搬轻放,搬运场地不准吸烟。车厢内不准坐人。
 9、装卸时,应根据吊位变化,注意站立位置。严禁站在吊物下面。
二、罐区装卸:
1、卸料前,先将装卸台周围清理干净。
2、员工工装穿戴整齐、手套、鞋帽、口罩等防护用品佩戴好。严禁穿钉鞋、穿戴化纤类衣物,携带打火机等。
    3、遵守化工厂危险品安全管理制度,卸车前一定等料车停稳熄火后,方可操作。
    4、卸料时要认真检查所用卸料泵运转是否正常,应完好可靠。卸料管道阀门是否开关到位。
5、检查无误,一人在装卸台处,一人在卸料泵处操作泵,一人在储罐旁。放料速度必须缓慢。
    6、放料时,注意各储罐的液位,当液位达到额定值时,迅速切换阀门,卸至另一储罐。
    7、当储罐内的液体均满罐时(还有余料未卸完),应将事先准备的空铁桶整齐摆放至装卸台附近,并检查桶状态。将剩余的料放至桶内。
8、卸料完毕,关闭各阀、泵。清理卸料台、清理工具并放回原处。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