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导热油炉运行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03月30日

一、危险性分析
        1、有机热载体变质 会导致锅炉受热面过热、爆管,进而引起火灾。
        2、导热油系统采用的循环泵长期使用的磨损造成理论的泵输送量的降低,也减少了导热油的循环速度。
        3. 法兰连接、焊接质量、密封存在问题,易发生泄漏事故,密封不当会引起火灾、中毒事故
        4、超压:在启动过程中,随着有机热载体的加热,溶解在其中的其他气体或水分逐渐分离出来,可能造成超压和爆沸事故。
        二、安全操作规程
        1、为确保导热油炉安全有效运行,为树脂生产提供最佳加热效果,操作人员必须坚守岗位,认真操作,定期对油炉加热系统进行维护保养。保证油炉安全经济运行。
        2、导热油炉在运行前,操作人员应做好准备工作,检查供热系统所有阀门开关,是否处在工作位置,检查高位贮油罐、低位贮油罐液位是否正常,导热油炉体 、鼓风机、引风机、循环泵 进行全面检查,正常方可开机。
        3、导热油运行主要工艺参数:
        ①、出口油温:100℃-310℃   油压达0.3MPa-0.32 MPa
        ②、进口油温:90 ℃-280℃   油压达0.2MPa-0.24 MPa
        4、导热油炉无论是在备用或者工作状态,都要保证高位贮油罐导热油在高液位,低位贮油罐导热油在低液位,在工作中如遇到特殊情况,可打开冷油置换阀,供炉体紧急降温之用。
        5、导热油炉在运行中,司炉人员必须与树脂生产车间密切配合,根据树脂生产工艺或者生产要求进行控制。
        6、为了提高工作效益,导热油在停炉后要进行升温,司炉人员必须提前上班,将导热油温度升到150℃-200℃左右待用。如釜体物料只有1/3时,只能进行底层加热,关闭上层进油阀。釜体物料超过一半时,则需进行两层加热。当加热温度将近工艺温度时,树脂生产车间应提前通知司炉人员做好准备。
        注意:加温时,必须先打开进油阀和出油阀,最后关掉回油阀(循环阀),停止加温时,必须先打开釜体回油阀(循环阀),再关掉进油阀和出油阀。
        7、司炉人员必须经常对油炉运行情况巡视检查 ,并做好有关记录。如发现异常情况,应及时报告主管领导,进行处理。
        8、在操作过程中,如遇到外部供电故障突然停电等紧急情况,首先通知有关领导并立即采取措施。切断外部供电线路,启用自备柴油发电机进行供电,不必进行炉体降温。如果属于控制线路等故障停电时间较长,超过10分钟,必须采取紧急措施进行炉体降温,必须立即关闭炉体入口的回油阀和出口的出油阀,打开冷油置换出口阀和冷油置换进口阀,进行炉体降温。(在此过程必须注意低位贮油罐的液位,防止导热油溢出事故)。同时采用湿煤压火或者清除燃煤。
        9、油炉运行中,炉体内煤层控制在100--150mm左右,煤颗粒直径30--50mm左右,加煤时可掺入少量水分,减少漏煤及飞灰损失。司炉人员应学会识别燃煤的质量,避免烧劣质煤带来不良现象(既影响出渣,损坏炉膛,又影响燃烧效益)。要及时出渣,及时清除除尘器内的煤灰。
        10、停炉时,导热油温度必须降至100℃以下,循环泵方可停止运行。下班前必须检查是否关闭好各种阀门,管道、电气开关确认安全后,方可离开。
        三、发生紧急情况下的处置措施
        1、热载体炉操作人员发现设备异常情况时要及时的处理并报告车间。     
        2、热载体炉出现异常情况时,全体应急成员停止生产吗处于待命状态。
        3、出现人员烫伤要及时的救援。
        4、出现热油泄露或火情,及时的隔离和灭火处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