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砂石料生产系统作业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3月21日

1破碎机械
1.1破碎机必须有有螺栓防松动措施。开机前,须检查地脚螺栓和机体各连螺栓的紧固情况,如有松动,必须及时拧紧。
1.2破碎机不允许带负荷起动。每次开机前都要检查破碎腔,清除残存的石块或其他物体,确认无误后才能开机。
1.3 破碎机加料必须均匀。进料时不准夹带有斗牙、履带板、钻头、钻杆等金属物件,以防损坏机器。
1.4采用汽车进料时,进料的汽车进料侧要设置倒车安全埂,防止汽车翻入料坑;其余侧要设安全栏栅,防止人员掉入坑内。
1.5破碎机腔内的衬板或轧臼壁必须牢固可靠,发现有松动残缺等情况,要立即采取措施加固或更新。
1.6 经常检查偏心轴、飞轮及调整装置是否运转正常。
1.7 经常检查各润滑部位的润滑情况,定期进行维护保养。
1.8破碎机必须装有防护罩和隔音隔尘设施。
1.9各类型破碎机的使用请参照各类型机的使用说明书。
2筛分机械
2.1操作人员必须了解本机构造和技术性能,熟知安全技术(操作)规定。
2.2 起动前,必须按保养规定做好检查保养工作,确认各部完好后才能开机。
2.3 起动后,做好检查工作,发现运转不平稳,振动频率和振幅等有异常现象应及时停机处理。
2.4 筛网压条螺栓必须紧固,螺旋弹簧断裂、橡胶弹簧和缓冲器老化、三角皮带打滑,以及筛网破损时应及时修补或更换,筛网不允许有二次振动现象。
2.5筛分机不允许重载停机,不允许超负荷运行。
2.6飞轮、皮带轮等暴露转动部分必须有安全防护装置。
2.7 操作人员必须佩戴消音耳罩。
2.8 筛网有料堵卡时,必须随时清理,但不得辅以人工扒料,更不得大锤击打卡在网中的大石。
2.9机械化联合作业,起动(或停机)顺序必须按规定进行。必须有统一的联系信号,没有得到指令不得随意开机或停机。
2.10各类型筛分机的使用请参照各类型机的使用说明书。
3皮带输送机系统
3.1 开机前必须进行保养检查工作,并注意皮带上是否有人或其他杂物。检查确认正常后,按规定顺序从卸料端至喂料端依次起动各条皮带机。
2.3.2 1皮带机开动后,先空转3~5分钟,经检查各部正常后,才能载负荷运行。
3.3运行中发现皮带跑偏、打滑、乱跳等异常现象时应及时进行调整。皮带打滑时严禁往滚筒和皮带间塞草或化纤棉织布等杂物。皮带松紧不合适,要及时调整拉紧装置。
3.4运行中要注意传动装置、滚筒、托辊、输送皮带等是否正常,清扫刮板及制动装置是否有效,防止飞车事故。
3.5 皮带机桁架、排架、平台各部必须连接牢固,不能有裂纹、变形或异常响声。
3.6  电工要经常检查电气设备的接地保护和绝缘情况,电源线与钢架搭接处应注意接触磨损,以免造成整体触电事故。电动机要经常用仪表测量检查,并定期保养。
3.7机械运转中,严禁任何人跨越皮带行走,严禁乘坐皮带,在皮带上休息等。
3.8运转中要经常用高压水冲洗粘在皮带滚筒上的泥沙。严禁不停机使用三角扒、铁锹、木棒、扫把等清理。
3.9往皮带上加料必须均匀,防止加料过多压死皮带,影响安全运转。
3.10 在运行中严禁重车停机(紧急事故除外);如突然停电,应立即将事故开关拉下。
3.11停机前,要首先停止给料,待皮带上的物料全部卸完后,才能发信号停机,停机按规定顺序从喂料端至卸料端依次停机。
3.12停机后在检查机械的同时、必须做好清洁工作,并填好交接记录。
3.13机械运行中遇有下列情况必须紧急停机:
①发生人身伤亡事故:
②皮带撕开、断裂或拉高;
③皮带被卡死;
④机架倾斜、倒塌严重变形;
⑤电机冒烟,温度过高;
⑥转动齿轮打坏,转轴折断;
⑦机械轴承轴瓦烧毁;
⑧系统中一台皮带机发生故障停机;
⑨发生其他意外事故等。
3.14当砂石料料堆起拱堵塞漏斗时,禁止人员站在料堆上进行处理。应根据料物粒径、堆料体积、堵塞原因等,分别采取挖除堆料、高压水冲、小型爆破等手段进行排除。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