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混凝土浇筑作业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3月21日

1砼拌和机
1.1拌和机必须安置在坚实的地方,用支架或支脚筒架稳,不准以轮胎代替支撑。
1.2作业时间不得私自离开工作岗位,不准随意让他人代替自己操作。
1.3拌和机的加料斗升起时,严禁任何人在料斗下通过或停留。工作完毕后应将料斗锁好,并检查一切保护装置。
1.4设备运转时,不准进行擦洗和清理。严禁人体伸入机械行程范围以内。
2拌合楼安全技术规程
2.1拌合楼运行人员、值班电工必须了解拌合楼的构造及工作原理,熟悉操作方法和保养规程。
2.2当班人员提前到达岗位,做好每班交接班及其记录。
2.3生产前全面检查楼内设备是否完好,包括:电气装置是否正常、水量是否充足、风压是否达到规定压强、各料仓的料位是否都在50%以上、楼内照明是否正常等,发现异常,及时处理。同时,对各部润滑按规定添加润滑油(脂)。
2.4 进料前先启动拌合机,观察运行是否正常,卸料转盘是否到位,并倾倒拌合机使其空筒。
2.5运行过程中如发现异常现象应马上停机,向值班长汇报并做好记录。
2.6处理故障或清理、保养时应与操作台取得联系,切断相应位置的电路、气路,固定好搅拌筒。人进入筒内时,筒外应有专人监护。
2.7应定期对楼内电气设备进行除尘保养,定期校核电子秤。
2.8接到停止运行通知后,应检查各称斗、拌合机及集中斗是否仍有存料,如有存料必须清除,并对拌合楼进行清理工作。
2.9生产结束后,应将控制台各按键、开关回原,切断操作台电源,通知停水、停风。
2.10班后,须认真填写交班记录,等待交接班。
2.11拌合楼内,严禁使用任何非拌合楼工作电器设备,严禁利用大功率灯具作取暖等用途,严禁明火。
2.12定期对楼内电气设备进行除尘保养,并定期对电子秤进行校核,以确保秤量精度。
2.13楼内消防器材应齐全、良好,严禁存在易燃易爆物品。
2.14经常检查成品砼质量,发现拌和过程中有超欠秤现象,应及时加以调整,发现级配有问题时应及时通知有关人员,以便更改。
2.15螺旋输送面、水泥提升机,应经常检查保养,防止提升机机坑积水、皮带跑偏、翻斗拉断、螺旋机中间轴承磨损情况。
2.16严格按照实验室所发的级配单拌料,若现场有特殊原因需改变级配,必须经得实验室同意,收到实验室的更改级配单方可拌料。
2.17拌和过程中若机械、电气设备出现故障,影响成品砼的质量,必须马上上报质安科、机电科、保证不合格品不进入仓面。
3砼运输
3.1用汽车运输砼,应遵守下列规定:
3.1.1驾驶员必须严格遵守交通规则和有关规定。
3.1.2装卸砼的地点,应有统一的联系和指挥信号。
3.1.3自卸汽车向坑洼地点卸砼时,必须使后轮与坑边保持1.5m以上的安全距离,防止塌陷翻车。
3.1.4卸完砼后,自卸车斗应立即复原,不得边行走边落斗。
3.1.5自卸车箱内严禁载人。
3.1.6夜间行车,应适当减速,并开放灯光信号。
3.2用吊罐运送混凝土,应遵守下列规定:
3.2.1使用中上罐前,应对钢丝绳、平衡梁、(立罐)吊锤、(卧罐)吊耳、吊环等承重部件进行检查,如有破损,应及时修复;修复前,严禁使用。
3.2.2吊罐的起吊、提升、转向、下降和就位,必须听从指挥。指挥动作必须明确、准确。
3.2.3起吊前,指挥人员应得到两侧挂罐人员的明确信号,才能指挥起吊;起吊时应慢速,并在吊离地面30~50cm时进行检查,在确认稳妥可靠后,方可继续提升或转向。
3.2.4吊罐区下方严禁人员通行与停留;吊罐在空间摇晃时,严禁扶拉;吊罐在仓内就位时,不得强力硬位。
3.2.5要经常检查、维修吊罐,立罐门的托辊轴承、卧罐的齿轮,要经常加油润滑。罐门把手、震动器固定螺栓要经常检查紧固,防止松脱坠落伤人。
3.2.6当砼在吊罐内初凝,不能用于浇筑,采用翻罐处理废料时,应采取可靠的安全措施,并有带班人在场监护,以防发生意外。
4平仓、振捣
4.1在平仓震捣过程中,要经常观察模板、支撑、拉筋是否变形。如发现变形或有倒塌危险时,应立即停止工作,并及时报告有关指挥人员。
4.2使用大型震捣器平仓时,不得碰撞横板、拉条、钢筋和予埋件,以防变形、倒塌。
4.3不得将运转中的震捣器,放在模板或脚手架上。
4.4平仓、震捣时,仓内人员思想要集中,要互相关照。浇筑高仓位时,要防止工具和砼骨料掉落仓外,更不允许将大石块抛向仓外,以免伤人。
5毛石埋没
5.1放置在工作平台上的毛石量,不得超过设计的荷载。
5.2在已绑好的钢筋网或脚手架上,不得集中堆放毛石。
5.3毛石运入仓时,仓内人员应避开,必须撤至吊放中心3.5m半径以外。
6打毛、冲洗、养护
6.1 多人在同一工作面打毛时,应避免面对面近距离操作,以防飞石、工具伤人。严禁在同一工作面、上下层同时打毛。
6.2使用冲毛机前,必须对操作人员进行技术培训,合格后方可进行操作。操作时,必须穿带好防护面罩,绝缘手套和长筒胶靴。
6.3养护用水不得喷射到电线和各种带电设备上。养护人员不得湿手移动电线,养护水管要随用随关,不得使交通道、转梯、仓面出入口、脚手架平台等处有长流水。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