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砼浇捣工的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3月21日

1砼工必须经过专门培训,方可上岗,进仓操作时,必须按规定戴好安全帽,穿胶鞋。
2 砼经溜筒入仓时,溜筒离地面高度1.5m。
3浇筑较高或特殊仓面,仓面与平台外界必须设置规定联系工具及信号。
4砼工必须熟练掌握震捣的构造、性能、操作方法和使用规则。
5砼浇筑之前,按规定厚度2~3cm要求铺砂浆,浇筑时应按技术交底的厚度,次序方向分层进行,先平仓、后震捣。在高压钢管、竖井廊道等周遍浇捣时,砼应均匀上升。
6浇捣砼时,严禁在仓内加水,当砼和易性较差时,应加强振捣。砼的加减水,应通知试验室解决。
7砼浇筑期间,如果表面泌水较多,应及时清除,并进行减少泌水措施。严禁在模板上开孔赶水,以免带走灰浆。
8 浇筑砼应使振捣器捣实到可能的最大密度。每一位置的振捣时间以砼不再显著下沉、不出现气泡、并开始泛浆为准。应避免振捣过度,振捣操作应严格按规定进行,并不得触动钢筋及预埋件。砼分层浇筑时,每层砼厚度不超过振动棒长的1.25倍,上层砼的振捣要在下层砼初凝之前进行,振捣时要插入下层,
9砼浇筑应保持连续性,超过规定间歇时间,应按工作缝处理,工作缝的处理必须待达到规定的强度。
10雨季施工,宜有防雨设施。大雨、暴雨停止浇筑,并遮盖砼表面,雨后处理好受冲刷及积水后方可重新浇捣。
11砼浇筑完毕,在规定的时间内立即养护,普通硅酸盐水泥一般养护时间为14~28天,并做好养护记录。
12砼表观的所有缺陷应进行修补,任何蜂窝、凹陷或其它损坏了的有缺陷的砼,应及时通知工程师,取得工程师同意后方能进行处理并须有详细的记录。修补时,应先清洗干净,再用砂浆、砼或规定的填料重新填补修饰。填补部位应加强养护,使之与周围外露砼表面融为一体,颜色接近、无明显痕迹、不应有收缩缝。
13特种砼施工按特种砼施工规范进行操作。
14砼工必须遵守交接班制度,做好浇筑施工记录。
15安全第一、预防为主,严格遵守砼安全技术操作规程。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