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印度油库火灾已造成6人死亡150人受伤

作者:新华网  来源:新华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09年10月31日
印度油库火灾已造成6人死亡150人受伤(组图)
10月29日,在印度斋浦尔市郊,印度石油公司的一座油库燃起熊熊大火。新华社/路透


 

印度油库火灾已造成6人死亡150人受伤(组图)
印度西北部拉贾斯坦邦一座大型油库29日晚突发大火并引发爆炸。

  印度西北部拉贾斯坦邦一座大型油库29日晚突发大火并引发爆炸。当地政府连夜疏散近50万人。截至30日上午,火灾已造成至少6人死亡、150多人受伤。

  印度石油和天然气部长穆利·德奥拉说,这是印度发生的最大油库火灾,而且火势 凶猛,只有等油库全部存油燃尽才会得到控制。

  好似地震

  印度第二大炼油商印度石油公司位于拉贾斯坦邦首府斋浦尔以南16公里的一座油库当地时间29日19时30分(北京时间22时)许发生火灾。

  《印度时报》报道,油库全部12个储油罐很快陷入火海,火势极其凶猛,15公里外可见火焰。其中两个储油罐发生爆炸,震撼周边楼房。

  “我在离这块地方非常近的一家工厂工作,大火发生后,我们马上跑出工厂,”居民拉姆·库马尔告诉印度—亚洲新闻社记者,“我们还听到两下剧烈爆炸声。”

  第一起爆炸发生于19时36分左右。印度地震监测部门当时记录的震动相当于里氏2.3级地震。剧烈爆炸还震碎油库附近许多住宅窗户玻璃。

  油库附近有10多所高等院校的学生公寓,住有5000多名大学生。

  贾甘·纳特大学大众传播学专业学生塔努吉·库马尔说,当时他正待在宿舍房间里,突然感到地板震动,以为发生了地震,“我冲出房间,看到大约5公里外的油库冒出冲天火焰”。

  火势迅速朝外蔓延,烧毁周边半径3公里区域内部分工厂、医院和民宅。

  救援人员迅速把受伤人员送往斋普尔各家医院救治。德新社报道,大约一半受伤者为烧伤。另有不少附近居民和学生为玻璃碎片划伤。

  军队救援

  火灾发生后,当地政府迅速组织灭火。至少35支消防队赶赴现场,斋普尔市所有消防队员出动,还有一些消防队从350公里远的首都新德里赶来支援。

  印度石油和天然气部长德奥拉在火灾发生3小时后告诉媒体记者:“火势很大,灭起来相当困难。”

  为防止火势进一步蔓延造成新伤亡,当地政府连夜撤离近50万名附近居民并切断这一地区全部供电。附近景区大约300名游客也撤到安全地区。

  当地政府已把油库周边半径5公里区域划为“危险区”。

  斋普尔市警务总监B·L·索尼30日上午说,大火烧死5人,救援人员已抢出遗体,但仍有6人困在火海中。

  拉贾斯坦邦首席部长阿肖克·格洛特说,邦政府已向当地驻军求援。“陆军已出动部队前往协助消防员拯救依然困在火场的那6人,”索尼说。

  印度报业托拉斯报道,大约270名陆军士兵当天中午抵达现场,协助灭火。

  当地官员晚些时候说,死亡人数已上升至6人,受困6人生还希望渺茫。

  按印度石油公司市场营销主管D·C·达加说法,这座油库至少有40名员工,死者和受困人员可能全部为本公司员工。

  暂难扑灭

  印度NDTV电视台画面显示,火灾发生大约16小时后,火势依旧凶猛,浓烟和烈焰高达9米。

  石油和天然气部长德奥拉30日上午抵达斋普尔后说,除了等待,“别无他法”。

  有记者问及大火是否会继续燃烧,德奥拉说:“专家们是这样说的。我们没有其他事情可做,没有其他方案或者替代选项。”

  “我们无法阻止大火继续燃烧。只有等所有燃料全部烧尽,我们才能进入现场……”德奥拉说,“可能需要一到两天时间,火势才能得到控制。”

  据印度石油公司市场营销主管达加介绍,这座油库总储量可达800万升,但眼下不清楚火灾发生时油库实际存量有多少。美联社报道,这座油库储有属于数家国营石油公司的汽油、煤油和柴油。

  拉贾斯坦邦警察机构长官哈里什·米纳说,初步调查显示,起火原因可能是一条正在向一个储油罐输油的管道发生泄漏。

  “眼下中心任务是与相关部门紧密合作和尽力帮助受灾人员。我们也将努力为伤者提供良好治疗,”德奥拉说。

  拉贾斯坦邦首席部长格洛特29日晚宣布,邦政府已要求当地所有私立医院接收伤者,邦政府将支付一切治疗费。

  格洛特说,邦政府经紧急会议后决定,向这起火灾每名遇难者提供20万卢比(约合4260美元)赔偿金,重度烧伤者、普通烧伤者每人可分别获得10万卢比和5万卢比赔偿金。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