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张家口爆燃如何发生?央视记者专访应急管理部相关负责人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2月11日

河北张家口“11·28”爆燃事故,造成23人死亡,22人受伤。事故原因初步调查结果也于日前公布,发生爆燃事故是由于中国化工集团河北盛华化工有限公司氯乙烯气柜发生泄漏,泄露的氯乙烯扩散到厂区外公路上,遇明火发生爆燃所导致。应急管理部对事故调查处理情况进行挂牌督办,央视记者独家采访到了应急管理部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督管理司司长孙广宇,了解关于事故发生的更多细节。

事故企业河北盛华化工有限公司,是张家口市的支柱企业,其主导产品聚氯乙烯树脂是一种应用广泛的合成材料,生产所需的氯乙烯则是一种易燃易爆的危险气体。根据应急管理部初步调查,本次事故直接原因正是该公司的氯乙烯气柜发生泄漏。

应急管理部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督管理司司长孙广宇:这个企业2012年开车(正式开工)以来已经6年,任何的检备修都没有做过,因为年久失修,(气柜)出现了卡在那儿动不了,动不了了之后出现了倾斜,出现了泄漏。

操作人员应对措施并不正确

而根据调查,气柜发生异常后,操作人员的应对措施并不正确。

应急管理部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督管理司司长孙广宇:按照常规的方法增加气量把压力要补上。但是这种常规方法不是在事故状态下正确的一种方式,然后动作又比较快,所以是回来的气量短时间增加比较快,所以冲破了这种密封,使泄漏进一步的加大。

氯乙烯遇明火发生爆燃

根据应急管理部初步调查,泄漏后的氯乙烯扩散到厂区外公路上,遇明火发生爆燃,导致停放公路两侧等候卸货车辆的司机等人员大量伤亡。

应急管理部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督管理司司长孙广宇:因为它(氯乙烯)比重重,就顺着低洼走,就往低洼处去走,国道对面的厂子都是比这个企业所在的位置都要低很多,比气柜水封的位置大约低8.5米,所以它迅速往那边去,遇到点火源发生了爆燃。

安全生产混乱 管理不到位

在本周应急管理部危化品安全生产视频会议上,总工程师王浩水表示,盛华化工安全生产管理十分混乱,工人在上班以后玩手机、脱岗等情况非常普遍。工艺管理形同虚设,操作记录流于形式。

应急管理部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督管理司司长孙广宇:基本没有管理,如果没有管理,最后什么事都可能出。企业的一把手身兼数职,到这个企业待的时间基本上没有,董事长一个月来一次,总经理四年多就见了一面,财务、人事、采购这些实权部门都在外地,所以这种管理到位是很难。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