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面对女子高铁堵门 法规的牙齿还不够锋利

作者:温琼  来源:深圳晚报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1月10日

最近,一段“女子为等丈夫上车,阻拦高铁关门”的视频刷爆网络。经记者核实,该事件发生在由合肥开往广州南的G1747次高铁列车上,带着孩子的女子罗某以等老公章某为名,用身体强行阻挡车门关闭,铁路工作人员和乘客多次劝解,该女子仍强行扒阻车门,造成该列车晚点发车。

这段视频让人看得胆战心惊。众所周知,列车的运营时间都是经过严格的计算,而该女子的行为不仅使一车乘客的时间被耽误,整条线路上的列车运营都可能因此而受到影响。铁路运输本身就是一个规则社会,它的运行完全仰赖每一位乘务人员和乘客对规则充分的尊重和严格的遵守,任何一次对规则的破坏都可能会造成交通混乱,甚至影响行车安全。

坦率地说,由于种种原因错过了发车时间,这是许多人日常生活中都曾有过的经历。但哪怕就迟到一分钟,相信在感到遗憾之余,大部分人依然会选择改签,另行选择出行时间。也正是因为每个人对制度的自觉遵守,我们整个列车的出行秩序才能够有条不紊。

其实,该女子的行为已经是实实在在的违法行为。《治安管理处罚法》和《铁路安全管理条例》都对非法拦截列车、阻断铁路运输等行为作出了明确禁止的规定。说到底,这名女子压根就没有意识到自身行为的严重程度。殊不知,此时此刻对她“讲人情”,就是对其他乘客权益的损害。

值得注意的是,该名女子最后竟然还真的“拖”到老公来,最终一家三口都顺利上了车,这暴露出当前执法力度不够。对规则的践踏一旦成为习惯,每个人都将深受其害。对该女子的行为,法律必须予以严惩。

除了依据《治安管理处罚法》和《铁路安全管理条例》对该女子予以惩处之外,法律法规的牙齿还要更锋利些。去年铁路已经启动了征信系统,上黑名单者五年内不能购买火车票,并且铁路旅客信用信息保存期为5年。只有强化“黑名单”制度的执行力和威慑力,才能够真正让规则意识深入人心,杜绝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