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事故中勿忽视政府的过失

作者:刘小微  来源:东方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3年09月12日

根据上海政府信息,6月初和中旬,宝山区对辖区内液氨制冷企业开展了两次全面、深入的安全生产专项检查,但是这次检查真的全面,真的深入吗?涉事企业作为重点检查单位,违规建设加工车间,占用消防通道没有查出来;涉嫌违规设计、违规施工、违规生产没有查出来;未获安监部门颁发的危险化学品使用资质没有查出来;员工未培训也没有查出来。这家企业可以说是隐患重重,而宝山区安监局居然没有查出任何一个隐患和问题,这可以说是他们工作的严重失误。

  其实,安全检查无明显效果在全国都是普遍存在的现象,企业在检查时利用各种手段企图隐瞒安全问题,期待侥幸过关,对查处的隐患不及时整改到位;而政府也是存在检查人员缺乏应有的技术知识,不知道隐患藏在何处,问题来自何方,走马观花,敷衍塞责等问题,致使安全检查不到位、走过场,安全整改不重视、不及时,彻底沦为形式主义。所以,政府虽在其中没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但是对企业的放纵也是安全事件发生的直接原因。

  要想解决这一问题,政府必须从自身出发,严格要求自己,对工作不力造成安全事故的单位和个人要进行问责、严肃处理,不能对他们的工作失误不管不问。同时,配备相关专业技术人员,深入检查安全隐患,不能只是浮于表面。建立完善安监制度,对存在安全隐患的企业严格执法,直到其整改合格为止。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