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上海人大代表:公共安全应从城市规划起步

作者:新华网  来源:新华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01月28日

一边是城市越来越大、越来越立体,上有摩天高楼,下有地铁隧道;另一边却是城市越来越拥挤、越来越脆弱。这样的“局”怎么破?27日,在上海市第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的专题审议会上,代表们纷纷建言献策,认为城市公共安全应该从城市规划设计开始,做好“顶层设计”。

  发生在上海外滩的拥挤踩踏事件,让城市公共安全成为代表们热议的话题。在当天的专题审议会上,上海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殷一璀、常务副市长屠光绍、副市长蒋卓庆等参会,135名人大代表和众多媒体记者将会场坐得满满当当。

  上海市交通委主任孙建平坦言,2015年上海交通安全形势严峻,面临三大考验。“一是交通运行安全面临严峻考验,今年轨交工作日日均900万客流量将成为常态;二是交通设施安全面临严峻考验;三是交通工程建设安全面临考验,重大项目投资规模比2014年翻了一番,尤其高空作业等危险性较高的项目增多。”

  上海市规划国土资源局局长庄少勤介绍说,随着城市的快速发展,上海面临着人口和资源压力大,环境和交通矛盾突出,城乡发展不平衡和城市应急风险增大的问题。“在上海新一轮的城市整体规划中,我们将围绕以人为本,着力打造城市的安全底线。”庄少勤介绍说,包括生态环境安全,城市生命线工作的安全运行以及城市应急处置和安全运行的空间保障,都将在规划中体现和落实。

  上海市人大代表俞立中认为,上海可以参考很多世界上特大型城市的经验,但是也有自己的一些特殊情况。“规划过程中要考虑上海的特殊性,更多地考虑到上海所处的一个自然环境和周边的灾害情况,要和城市居住人口的行为和心理特征结合在一起。”俞立中说。

  代表马瑜建议,上海未来二十年,是一个人口老龄化严重的城市,要有应对人口老龄化的规划,同时还要研究人口老龄化与常住人口的关系等。

  代表李韶平谈到,对于城市管理的长效化,城市管理要扎实推进,不能仅靠口头宣传,也不能仅靠短期的整治。“我们现在的城市管理,比较多的还是用比较简单的宣传加专项整治,虽然可以取得一时的效果,但是难以根治,过一段时间又恢复了原样。比如说像中国式的过马路、乱设摊等。这些城市顽症,建议我们的管理整治应该明确特点,对困难迎难而上,以解决到位。这样的话,才可以让遵纪守法、遵守秩序的人不吃亏。”李韶平说。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