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浙江舟山一百年老房起火致1死2伤

作者:中国消防在线  来源:中国消防在线 
评论:  更新日期:2014年02月21日

2月18日凌晨3时05分,沈家门滨港路10弄40号一民房发生火灾。舟山消防50余名官兵经过近三个小时的艰苦奋战成功将大火扑灭。救援人员先后从起火及毗邻建筑内疏散出70余人,抢出十余只煤气瓶,并成功保住前面商铺店面房和周边民房。

凌晨3时05分,舟山市公安局普陀区分局110指挥中心接到报警:沈家门滨港路10弄40号一民房发生火灾。接警后,普陀消防大队迅速调派2个中队6辆消防车42人前往扑救,同时报告支队指挥中心请求增援,舟山支队指挥中心调派特勤中队2车9人进行增援。3时12分,大队官兵到达现场后,发现着火建筑是一幢老式砖木住宅,火势正处于猛烈燃烧阶段,熊熊烈火烧穿了房顶,火光冲天,照亮了整个夜空。猛烈燃烧的火焰高达十余米,已经引燃南北毗邻建筑,一度影响东西两边的建筑。

针对火场情况,指挥员始终贯彻先救人控制后灭火的作战方针,迅速将战斗人员分成五个战斗小组,第一小组立即会同公安民警了解火场情况,疏散四周建筑熟睡中的居民;第二组迅速在滨港路、东大街及火场周围展开警戒,保障救援顺利进行;第三、四组为两个战斗小组迅速铺设水带,在该建筑东西两侧设置六个水枪阵地扑灭毗邻建筑火点,并控制向毗邻建筑蔓延的火势。第五小组为供水保障组,保障整个火场用水。疏散小组第一时间从起火建筑东西居民楼、紧挨南北两面被浓烟包围的出租房等毗邻建筑内疏散转移70余名遇险群众。灭火组破拆进入毗邻房屋灭火。处置过程中,由于电源没有第一时间切断,参战官兵冒着触电和房屋垮塌等危险,破拆锁闭房屋、坚守水枪阵地,有效控制了火势蔓延。

随着周围搜救结束,现场指挥员重新划分战斗段,南面再出两只水枪投入到灭火中,同时,通过架设二节拉梯、寻找二楼阳台和室外楼梯高点等手段,开辟多条灭火通道,8个水枪阵地对火点展开猛攻。4时20分,火场内温度及烟气浓度明显降低,指挥员派出2个灭火攻坚组,在水枪掩护下,从建筑东、西两个入口,内攻灭火,逐片消灭。5时40分,明火被全部扑灭。事故处置中,社会联动单位对现场电力进行切断,供水部门消火栓管道加压,为事故成功处置提供了可靠保障。经过消防官兵近三个小时的奋勇扑救,成功将大火扑灭。

据了解,起火建筑为一幢二层砖木结构的民房,建筑面积约200平方米,全部过火,屋顶坍塌。该建筑始建于民国时期,已有100多年历史,房屋主要用于出租,有7户17人共同租赁居住,出租屋内主要是外来暂住人口。火灾造成1人死亡,2名租客受伤。

目前,火灾原因及财产损失正在调查中。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