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济南黄河路桥两工人污水井作业晕倒 疑气体中毒

作者:朱文明 刘阳  来源:济南时报 
评论:  更新日期:2012年04月24日

4月23日,工人在玉函小区北路西段下水道清污时被困。

  23日一早,在玉函小区北路西段,济南黄河路桥工程公司的两名工人在污水井下作业时,突然感觉胸闷呼吸困难,一人成功爬出井口并无大碍,另外一人逃生时晕倒,工友李先生下井救人也被困。两人被消防队员救出后送往医院,医生诊断为气体中毒,其中一人症状较轻,另外一人被送进重症监护室,据称可能留下后遗症。

  【意外】工人污水井下作业晕倒

  23日上午,记者来到玉函小区北路西段,该路段正在施工,两侧辅道还没有铺设沥青,地面上有不少井盖,有些上面写着“路灯”,有些上面写着“电力”,还有几个写着“污”,发生险情的是一个污水井,位于该路段与交界处附近。

  出事的污水井已经盖上井盖,看不出下面的情况,但从附近另外一个开着盖的污水井可以看出,井深三四米,下面并没有看到有污水。

  记者发现,在路口有一个工棚,上面喷着“济南黄河路桥工程公司”的字样。工棚里的中年男子老王(化姓)告诉记者,23日一早,他和一名近60岁的工友老范(音)下到污水井下干活,下面的污水已经抽干净,一开始并没有什么感觉。

  “干了有半小时,突然感觉不对劲,胸闷喘不上气,就想赶快上来。我首先爬了上来,老范当时还有意识,但爬了一半手脚不管事,就掉下去了。”老王说,再晚几秒钟他也就上不来了。

  【救援】工友救人也“中招”,被消防救出

  看到老范掉下去了,几位闻讯赶来的工友就想救人。老王说,工友李先生下去后也发生了意外。

  事发时,在附近工作的杨先生目睹了救人经过,他告诉记者,后来一名工人腰上拴着绳子下去,也被困在了下面。当时救护车已经来了,由于不知道井下情况,没人再敢贸然下去,急救人员在上面也束手无策。“后来有人打了119,消防队员赶来后,才把井下的两人都救出来。”杨先生说,消防队员带着氧气下井,先后把井下的两个人救了上来,先救出来的是那个下去救人的工人,他还能发出声音。后来救出来的那个人已经没有意识了,随后两人被抬上救护车拉走。

  【病情】一人送进重症监护室,有可能留下后遗症

  知情者王女士告诉记者,两名工人可能是沼气中毒,一开始被送到了山东省警官总医院,后来可能为了吸高压氧,又转到了千佛山医院。

  23日下午,记者来到千佛山医院时,李先生正在急诊室的病床上,意识已经比较清醒,而病情较重的老范正在重症监护室。

  医生告诉记者,重症监护室的病人中午刚刚苏醒,已脱离生命危险,目前生命体征平稳。导致他们中毒的是一种混合气体,包括一氧化碳、一氧化氮、沼气等。目前医院主要通过吸氧治疗来保护病人的脑神经。“病人有可能会留下后遗症。”医生说,由于有毒气体刺激神经中枢,可能会引发迟发性脑病,致使脑损害。

  23日下午5点多,记者致电济南黄河路桥工程公司,自称办公室工作人员的一位男子说,“两个工人已经没事了,当时可能是缺氧引起的,没什么大问题。”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