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广东罗定50吨煤气槽罐车爆炸致2死2伤

作者:韩帮文 毕志毅  来源:新快报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8月23日

槽罐车只剩下槽罐,不见驾驶室。李维宁 摄

槽罐车只剩下槽罐,不见驾驶室。

昨日傍晚,现场仍有火势。

昨日傍晚,现场仍有火势。

  ● 肇事车在S352罗定市泗纶镇段失控侧翻致气体泄漏

  ● 一司机和一过路村民死亡,一间桂油厂及16间民居被烧

  火光冲天,震感明显,村民从夜梦中惊魂逃散。昨天零时40分许,一辆运载煤气的槽罐车行驶至省道S352线罗定市泗纶镇荣安村七星湾路段时,失控侧翻在地,随即发生爆炸,引燃路边的桂油厂和16间民居。事发后,一名司机不顾个人安危叫醒村民疏散,最后葬身火海。事故共造成两死两伤,多辆小车被毁,交通中断12小时。

  据了解,该段弯道事故频发,但一直缺少限速警示标志,附近村民质疑相关部门失职。昨日,当地公路部门表示已经开始设置警示牌,并增加限速带。

  现场

  400米内多栋房屋被毁

  事发点是一段连续三个转弯的下坡路,道路狭窄,双向两车道。道路左侧有一堵斜坡,附近分散着十余户人家,另一侧挨着一条小河,河边分别是一间桂油厂、一个养猪场和几户民居。

  昨日傍晚,新快报记者现场看到,以爆炸点为圆心,直径约400米范围内,多栋水泥钢筋结构的房屋被炸塌,成片的竹林和树木被烧毁,地上残留着大量灰烬,几头生猪甚至被炸飞到河对岸。至昨晚9时许,桂油厂内的大火仍在熊熊燃烧。

  昨天零时40分许,荣安村村民黄先生正和两名同伴在桂油厂下游河流捞鱼,就在他们上岸时,突然听到省道S352线转弯处传来“嘭”的一声巨响。黄先生拿着电筒照向那边,场面让他大吃一惊:“一辆长十多米的槽罐车侧翻在地上,槽罐与车身分离开来,滚出五六米远,停在了一间红砖民房前。”

  爆炸

  50吨煤气罐多次爆炸

  这间红砖民房的主人叫许永常,当时他们一家五口(两大人,三小孩)正在睡觉。“听到声响后,我赶紧出门查看情况。”许永常回忆说,槽罐与车体脱离后发生泄漏,能清晰听到“哧哧”声,喷出像雾一样的气体,且刺鼻难闻。“是煤气!”许永常立即叫醒家人往上坡的方向跑去。

  黄先生告诉新快报记者,事故发生后有一辆路过的私家车马上停车,而槽罐车司机从驾驶室出来后边跑边喊:“大家快跑呀,要爆炸了!”他在逃跑时还拍门叫醒了路边的一户人家,让他们赶紧逃跑。

  约5分钟后,装有50吨煤气的槽罐发生第一次爆炸,之后又连续发生两次爆炸,间隔很短。零时53分许,整个荣安村笼罩在一片火海之中。凶猛的火势、明显的震感,村民们不得不四处逃散。

  爆炸声在宁静的夜里特别清晰,远在3公里外的一名村民雷先生也听到了巨大的声响。“当时家里的窗户激烈晃动、电脑桌也震动了,还以为是地震”。

  影响

  附近2公里范围内停电

  昨日下午,罗定市委宣传部向媒体通报称,经初步核实,翻侧的煤气槽罐车牌号为“粤K12159”,属茂名市众安汽车运输公司。槽罐车司机周文及途经该路段的摩托车驾驶员刘志明(男,1987年生,泗纶镇泗联村人)证实死亡,另有两名荣安村民受轻伤。

  据了解,事发时槽罐车司机周文坐在副驾驶位上,由另一名司机开车。车辆侧翻后,周文曾大声喊话让附近居民离开,而另一名司机到昨日下午仍不见踪影。有目击者称,当时刘志明骑摩托车路过现场时,槽罐车司机曾劝其离开,但刘志明不听,以为是抢劫于是继续前行,当行至槽罐车附近时恰好遇到爆炸。

  罗定市房管部门初步鉴定,受影响的16户民宅中,烧毁严重急需拆除的危房有5间,面积共960平方米。截至昨晚9时,已有12户返回家中。

  因多处高压线路被烧毁,事发地附近2公里范围内停电。事故同时导致该路段交通一度中断,路障至昨日下午2时才解除。

  质疑

  事故多发路段 迟迟未设警示

  荣安村的村民告诉新快报记者,事发路段此前也曾发生多起重大车祸,仅去年一年就有两起。

  去年1月的某个夜晚,一辆载满陶瓷的挂车在经七星湾路段的弯道时,突然侧翻在地,所幸司机逃生仅受轻伤。去年8月一个晚上,一辆煤气槽罐车因车速过快翻倒在地,发生自燃。

  村民们表示,这里发生的各类小车祸,更是数不胜数。而让他们不解的是,事故如此多发,此路段竟没有路灯,也没有设立限速警示牌,更没有铺设减速带。“这不是说明公路部门失职吗?”有村民抱怨说,如果不尽快改善,惨祸将会再次发生。

  昨日,罗定市公路部门相关负责人告诉新快报记者,已开始制作限速警示牌,并正在铺设减速带。

  惊魂一刻

  没跑多远就爆炸了

  “太可怕了,跑慢了后果就不堪设想!”村民庞女士回忆起昨天凌晨的惊魂一幕,仍心有余悸。槽罐车出事地点有一堵斜坡,她一家就住在斜坡上端。

  由于老伴和儿子、儿媳都务工在外,家里就仅剩她和两岁半大的孙女。前晚10时左右,她如常带着孙女入睡。睡梦中突然听到一声巨响,庞女士起床透过窗户往下看。“一辆槽罐车躺在路边,还不停地往外冒气,散发着浓烈的煤气味。”庞女士警觉起来,来不及关上屋门,赶紧抱着孙女跑向家后的山头。她们还没跑出多远,就听到爆炸的巨响,随即看到一柱巨大的红色火焰腾在空中,小孙女被吓得大声哭喊。

  后来,她又听到多下连续的爆炸声,且能感觉到明显的震感。“村里人都从家里出来了,赶紧往四处逃散,叫喊声成片。”庞女士说,她抱着孙女一口气逃到山的另一边。“我丈夫、儿子和儿媳知道老家出事后,和我打了一个上午的电话,中午赶回家里”。

  昨晚,新快报记者在庞女士家中看到,房屋已出现多条明显的裂缝,铝合金窗户已严重变形,玻璃尽碎。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