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国务院安委办:全面排查危化企业安全隐患

作者:中国新闻网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8月14日

  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日前发布通知,要求全面排查整治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企业安全隐患。通知要求,重点排查近两年发生过死亡事故或造成重大社会影响事故的企业,新建化工企业,涉及“两重点一重大”(即重点监管的危险化工工艺、重点监管的危险化学品、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的企业,以及城镇化工企业。

  通知称,要重点排查整治设备维护保养管理制度制定和执行情况;仪表完好和联锁自动保护仪表投用情况、重大危险源自动监控系统的完善和投用情况、可燃气体泄漏检测报警仪表的投用、完好以及定期检验情况;特种设备、安全附件的定期检验情况。

  在危险化学品储存环节,通知指出,着重围绕安全监控仪表完善、完好和投用情况;特别高、低液位报警联锁仪表的完好和投用情况;罐体定期检查制度执行情况;液体储罐防超温超压、防串料跑料、防雷、防汛、防倒塌措施的落实情况等开展隐患排查整治。

  通知强调,重点排查危险化学品运输驾驶人员和押运人员上岗资格证,防止客运车辆夹带危险化学品的措施落实等情况。

  通知还指出,管道上方违章占压、防护距离不够、标识标志缺损、安全管理责任制不落实,以及各类管道管线交叉铺设等突出问题须重点整治。

  在烟花爆竹企业的排查整治方面,通知要求,重点排查烟花爆竹生产企业“三超一改”(即超范围、超人员、超药量和擅自改变工房用途)行为。对已撤销礼花弹生产许可范围的原礼花弹生产企业,继续违法生产礼花弹或未对原库存产品进行妥善处置的也需重点整治。

  据介绍,全面排查整治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企业安全隐患工作从2011年8月中旬开始到2011年底结束。国务院安委会要求,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针对当前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企业安全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周密部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确保今冬明春全国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