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河南淅川发生一起工程垮塌事故 造成8死11伤

作者:梁鹏  来源:新华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10月01日

  记者从河南省安监局了解到,29日下午2时左右,河南省南阳市淅川县淅川铝业集团发生一起工程垮塌事故,该事故造成8人死亡,11人受伤。

  9月29日下午1时50分许,淅铝集团大电解二期在建工程氧化铝储存塔封顶浇灌作业时,因支护出现问题,造成支架垮塌,致使19名建筑工人被掩埋。被埋的最后3名工人已于昨天上午10时许被救出,经抢救无效死亡。

  使用生命探测仪

  扒出19名被埋者

  据淅川县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坍塌事故现场为在建工程氧化铝储存塔,该建筑直径14米,高30米,作业面十分狭小,加之封顶所用料物有水泥混合料、钢管脚手架、支板等大量料物铺盖,施救工作十分困难。

  淅川县委、县政府决定立即成立以县公安局为主的现场抢救指挥部,组织公安民警、消防官兵、淅铝企业突击队和建设局、安监局以及工程所在地镇村干部群众组成事故抢救队克服重重困难,千方百计进行抢救。

  消防人员首先用3台50吨的吊车对发生事故的工程上部坍塌的钢筋进行稳固,防止再次坍塌压砸被困人员。随后,请市消防支队派出专门人员,使用生命探测仪搜寻被困人员,由消防官兵动用氧气切割机,对坍塌的钢筋、钢管进行切割,打开营救通道,使营救人员迅速进入坍塌的中心部位实施抢救。与此同时,救援人员还组织该厂的100余名经验丰富的工人从工程上层拆卸钢筋。至当日下午2时许,首批4名被困人员被成功救出,并及时送往县医院救治;至当晚9时30分,又陆续救出12人,在救治过程中,5人因伤势过重抢救无效死亡;剩余被困3名工人至昨日上午10时被救出,经抢救无效死亡。

  事故善后赔偿正在进行

  施工负责人被警方控制

  事故发生后,省长郭庚茂、南阳市委书记黄兴维、市长穆为民就抢救和救治工作做出重要批示和指示。同时,省安监局局长张国辉和南阳市副市长贺国营、市安监局局长周建国连夜赶赴事故现场,指导和指挥抢救工作。

  事故发生后,被救出的伤员迅速送往县医院救治。县医院迅速启动应急预案,成立医疗、护理、医技、后勤保障、信息收集与上报5个小组和由15名专家组成的专家组,调集相关医疗器械,采取得力措施,迅速展开救治。目前,11名受伤人员均已脱离生命危险,正在进一步治疗中。同时,以淅川县社保局和县法院为主组成的事故善后组,迅速安抚遇难者家属,同时根据遇难赔偿标准对遇难人员进行赔偿。

  事发后,淅川县委、县政府立即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对全县的安全工作做出部署,进一步摸查存在的安全隐患,杜绝类似事故再次发生。同时,由南阳市安监局等部门组成的调查组正对事故原因做进一步的调查。据了解,淅川铝业集团工程施工负责人已被警方控制。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