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厦门:清洗油罐时操作不当发生爆炸 5人受伤

作者:杨洋  来源:商报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05月13日

  “轰”的一声巨响,惊动方圆数百米内居民。

  昨日上午,厦门市同安区西洪塘村附近一家制油工厂发生油罐爆炸。经有关部门初步调查,因清洗油罐时操作不当,致使油罐发生爆炸。据悉,多人在事故中受伤,但具体人数各方说法不一。不过记者经过调查了解到,至少有5人受伤,其中2人伤势严重。

  事发昨日上午8时许,在同安区新民镇西洪塘村附近的厦门卓越生物质能源有限公司。巨响声在数百米外可以听见,附近村里的小孩被巨响吓得哭闹不止,村民甚至以为地震了,急忙出门躲避。据目击者王女士说,上午她送孙儿上学回来的路上突闻巨响,8点左右她经过该公司时,只见大门口围着一群人,走近一看,发现3人身上着火,正在草地上打滚,旁人正在紧张灭火。随后公安、消防、急救等部门赶到处理。

  “一名伤者全身焦黑地躺在地上唱歌。”一名知情人称,当时厂内乌烟瘴气,发生爆炸的C1号油罐直径约5米,大概有3层楼高,该罐底一侧炸出一条三四米裂缝,裂缝周围凹陷,一些油状液体从裂缝中流出,巨大的油罐向厂房一侧倾斜,通往灌顶的楼梯已经被炸得扭曲。油罐旁边厂房的玻璃尽碎,空气中弥漫着酸臭刺鼻的气味。几名伤者全身焦黑,皮肤皱起、脱落,其中一人为了止疼,躺在地上大声歌唱。几名伤员随后被120紧急送往医院抢救。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174医院烧伤整形科,见到了3名伤势较轻的工人。3人经过抢救后,已经被送入病房作进一步治疗。参与抢救的烧伤整形科医生江碧川表示,3名工人均属于三度烧伤,上午抢救时,3人一度病危。将来3人身体情况恢复后,还将多次接受植皮手术。

  另据了解,此外还有2名伤者伤势严重。伤势最重的黄某全身烧伤面积达100%,右膝关节开放性骨折。截至昨日下午5点,他和工友谢某仍在第一医院抢救中。

  据该公司负责人陈先生称,伤者均为清洗油罐的工人,上午8点左右,清洗工人正往C1号空罐内注入蒸汽进行清洗,由于操作不当,未将罐上的门孔及透光孔打开,罐内的压力过大,最终发生爆炸。

  记者随后从同安区安监局了解到,该油罐为非压力容器,因不堪气压而产生爆炸,具体情况还需进一步调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