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上城街道路改造安全专项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7月06日

一、保障道路通畅措施及应急方案

在施工过程中,为了保障上城街的道路尽快安全畅通,本公司的交通疏导临时应急方案如下:

1、制订科学的施工时间计划书,并上报监理、业主、县执法大队备案、批准。

2、每处封闭施工路段在施工前商请县交警部门救援队调派清障车停驻在施工路段附近值守,以便及时排堵清障,保证上城街路段正常安全通行。

3、请执法大队调派辖区中队执法巡逻车加大对上城街路段的现场监管,增加上城街路段的巡逻次数和停留时间,迅速处理在双通路段发生的交通事故,确保安全畅通无阻。

4、项目部设专职的交通安全员负责施工(上城街)路段的标志管理和日常巡逻工作,及时对上城街路段的各种施工标志进行恢复、调整或增补,保证标志齐全有效,指示过往车辆安全通过施工路段。

5、在施工作业人员中预备4人成立应急抢救队,负责施工路段发生的一切交通事故的抢救工作,及时维护交通秩序,排除路面障碍物品,清扫路面垃圾,处理路面油污及各项临时防滑措施。

6、建立应急通信联系人员名单。

7、严格按上城街指挥部的要求,及相关法律法规进行道路交通封闭。

8、制订切实可行的交通疏导组织方案。

在遇到交通堵塞、交通中断时的应急方案:

(1)、当我公司正在高上城界街区域内进行施工时

积极配合县执法大队,组织我公司车辆和相关人员组织管理,供社会车辆通行。组织安全员在车道和施工区域间摆放锥标和相关标志牌。并负责协助执法大队在施工区域内疏导交通,指挥车辆通行。如果仍不能满足交通需求,我公司将立即停止施工,采取更佳方法,供来往车辆通行。

(2)、如遇到发生交通事故,有人员伤亡的情况,我司将积极组织应急车辆及相关人员抢救伤员,及时送往就近的医院,同时电话通知120或就近的医院组织抢救或作好抢救准备。并报相关执法、管理部门。

二、交通、施工安全规章及措施

1、进入现场人员须经过项目部举行的《公路施工安全技术规程》(JTJ076-95)、《道路交通标志和标线》(GB 5736-2009)以及相关安全施工的培训学习和考试。

2、严格遵守上城街指挥部有关施工规定、本公司操作规程。

3、施工人员在施工期间不得擅离岗位,非施工人员不得进入施工作业区域内。

4、施工车辆悬挂移动作业标志,在封闭区,做到进出遵守规定和听从指挥,安全行驶,文明施工。

5、施工区域遵守上城街指挥部管理部门有关要求,在需要临时分隔车流、引导交通、指引车辆饶过危险路段,保护施工设施和人员安全的适当地点设立告示牌、交通导向和限速等安全标志,同时派专职安全人员指挥,安全人员穿反光红色背心,用指挥旗进行指挥;道路施工安全标志齐全,每隔5米距离设置锥形交通标,前后视距不宜少于100米,渐变段20-30米,确保交通和行车安全。

6、夜间施工必须设置照明灯和红黄频闪光灯示警,确保车辆昼夜安全通行。

7、安全人员进行施工路段的标志管理和巡查工作。

8、开工前主动与执法大队联系,召开有执法大队负责人参加的互通工程安全协调会,并与执法大队签定施工安全协议,明确了辖区中队与施工单位的职责范围。实施作业前,按规定向高速公路执法大队管理机构提出书面申请,提交施工作业方案和其他施工作业数据(施工位置、范围、投入施工作业机具和人员的数量、工期等),办理了占道施工的有关手续,施工期间养护处作业人员做好下列工作:

²         明确施工现场的安全责任人及各工作组的安全责任人负责施工现场的交通安全。

²         施工路段采取封闭施工,我项目部合同段的施工作业段为869M,此路段内的正常通行为单向通车,由施工安全负责在分、合道口前按施工现场安全管理的规定设置规范、齐全有效的交通标志,尽可能做到夜间恢复正常通行。

²         设备转移,实行自行式转运与平板拖车转运相结合,夜间所有现场机械停靠在我合同段的红线内,并在距离施工位置50米外设置警示标志,保证设备停靠及正常通行车辆的安全。

²         对参加项目施工的所有临时工、杂工进行高速公路安全知识教育和作业规程训练;上路必须穿着安全标志服,并将其活动范围限制在封闭区内,同时签定安全责任合同。

²         封闭作业路段施工作业完成后,及时清理施工现场,清扫隔离区域路面,主动与辖区中队联系,在中队执法人员的指导下撤除交通管制标志,恢复上城街的正常通行状态。

(9)、施工机械安全措施:项目部材料设备部对工地所有机械统一进行安全检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保证机械设备完好率,并及时将检查结果上报工地负责人

三   安全保证措施

一、安全目标与安全管理体系

实现安全生产是工程建设文明施工的重要标志之一,上城街需保证正常通车,且其交通流量特别大,所以安全生产就显得相当重要,我司的安全目标是“杜绝安全生产责任死亡事故和重大机械设备事故;因工重伤频率控制在0.6‰以内;负伤频率控制在10‰以内”的目的。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我司将建立强有力的安全保证体系:以项目经理为组长,由质量、安全部全面负责安全工作,我司将指定1~2名专职安全员和2名兼职安全员,实行24小时巡逻值班制度,对沿线所有安全设施、标志进行巡逻、维护,保障施工区域的安全。

四、安全实施细则

为了保证施工期间通行车辆和我施工设备及人员的安全,我司特制定了详细的实施细则:

1) 认真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把安全施工放在各项工作的首位,把“安全责任重于泰山”的思想落实到施工过程中去。强化安全检查制度,各安全小组每天进行安全检查,项目经理部将不定期的对各处进行抽查,对安全事故苗头及安全隐患进行清除或限期改进。

2) 加强与县执法队的沟通、协调会同县执法部门及时向社会发布公告,并设立安全警示标志,避免社会车辆及闲杂人员随意进入施工路段,实现施工过程中运输线路及车辆的有序管理。严格遵守高管处的有关规章制度,配合好执法队的工作,服从安排,听从指挥,以车辆安全迅速通过施工区域为目的,及时发现安全影患及时处理,把安全事故消灭在萌芽状态,需要更换交通时,提前12小时通知执法队得到他们的同意后方可转换交通。

3)上城街区域内进行施工作业时,全体作业人员穿戴统一的安全反光标志。针对本工程的特点,进行岗前培训,对职工进行安全基本知识和技能教育,遵章守纪和标准化作业的教育,并认真学习 “交通施工技术安全规则”,经考试合格后持证上岗。所有施工车辆将配备明显的安全标志。

4) 锥标、警示牌以及警示设施的摆放:

锥标、警示牌以及警示设施的摆放严格按行政执法要求执行。

开始封闭交通时,锥标从开口的前方大约200米处开始摆放,并在此处设立警示牌,摆放顺序是从远到近,沿线摆设警示牌,一直摆过下一个开口约200米。将该幅从中间分隔为两个车道,即将施工的一幅也从开口前方200米处开始摆放,并逐渐向中央分隔带靠近,未打开开口前,只摆放两个开口前方停车道和主车道,留下超车道供车辆通行,此时打开后面开口,来车将通过开口转到另一侧行使,安全员立即封闭此开口处未封闭的超车道,另一安全员打开前方开口,并封闭超车道,到达前方开口处时,逆向行使的车辆又回到本车道行使,前行线路恢复正常。 在开口处将各设一名安全员在此指挥交通(便于工程车的进、出场)。在摆设锥标的沿线指派2名安全员,负责锥标、标志、标牌的维护及恢复,疏散交通,确保社会车辆的顺利通行。

5)制定完整的安全施工责任制和安全施工计划,严格实行安全施工目标管理。把责任落实到实处,做到有奖有罚,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处理,并对相关责任人追究相应责任,对做得好的给予奖励。

6)开展安全标准工地建设,施工现场作到布局合理,工地做到管线齐全,灯明路平,标志醒目,防护设施齐全;在施工现场悬挂有关施工安全标语,设立醒目警示牌。

7)施工时采取有效措施保护周围建筑物,特别是埋入地下管线,施工前应先与有关单位联系,请求配合,查明走向和位置,做到“三不”,即不摸清地下设施位置不施工、影响设施正常不施工、不采取有效防护措施不施工。禁止在既有电杆电线等设施上搭挂临时线。

8)施工现场设立安全标志。危险地区必须悬挂“危险”或者“禁止通行”,“严禁烟火”等标志,夜晚设红灯示警。指派专人对所有安全设施进行巡逻、维护。作到所有标志,警示牌醒目准确。施工路段,设置专人负责安全保卫工作,杜绝重大伤亡事故发生。场内配置足够数量的灭火器,并设置贮砂及贮水池,认真作好防火、防盗工作,确保施工生产顺利、安全的进行。

五、保证安全的主要措施

1、建立强有力的安全生产保证体系,项目部设安全办,及各生产机构配齐专职安全员,实行岗位责任制,把安全生产纳入竟争机制,纳入承包内容,逐级签订包保责任壮。明确分工,责任到人,作到齐抓共管,抓管理、抓制度、抓队伍素质,盯住现场,跟班作业,抓住关键,超前预防。

2、认真贯彻执行安全控制程序,使安全管理程序化、规范化、制度化。加强安全生产的再教育,进一步提高全员的安全生产意识。增强全员主人翁的责任感,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

3、针对本工程的特点,进行岗前培训,对职工进行安全基本知识和技能教育,遵章守纪和标准化作业的教育,并认真学习交通部的“交通施工技术安全规则”,经考试合格持证上岗。

4、开展安全标准工地建设,施工现场作到布局合理,工地做到管线齐全,灯明路平,标志醒目,防护设施齐全;在施工现场悬挂有关施工安全标语,设立醒目警示牌,作业配带安全帽。

5、施工时采取有效措施保护周围建筑物,特别是埋入地下管线,施工前应先与有关单位联系,请求配合,查明走向和位置,做到“三不”,即不摸清地下设施位置不施工、影响设施正常工运转不施工、不采取有效防护措施不施工。严禁在电缆2M范围内使用大型机械作业,禁止在既有电杆电线等设施上搭挂临时线。修建临时房屋工棚等,应在既有设施安全距离以外实施。爆破作业时或大型机械施工时应对周围建筑物设好防护并留有足够的安全距离,土石方的开挖和弃土不得危及周围建筑的安全和使用。

六、本施工段线路施工时要做好交通配合工作,汽车运输要服从交通部门的管理,严格遵守交通规则,施工现场汽车运输与既有公路有干扰时,要与当地交通部门联系,要设置必要的行车标志,必要时设专人现场指挥,为公路运输、现场施工人员及周围群众提供安全和方便。加强车辆设备管理,加强对司机的安全教育,严禁违章操作;加强车辆设备的保养维修,严禁带病作业,做到文明驾驶安全行车。

七、路基工程施工的安全措施

1)、土方开挖应自上而下,不得乱挖或超挖,严禁掏洞取土。

2)、施工中应保持坡面平整,如发现路堑边坡有变形迹象,不可随便刷方,一应采取应急的合理减重措施,并立即研究对策,采取技护措施加以整治。

3)、修建支挡建筑物,须从两側开始,跳槽开挖基坑,边挖边修,随时增加支撑力。

4)、基坑开挖时,应根据土石情况,决定基坑开挖尺寸和边坡,分层下挖到设计高程为止。严禁采用局部开挖深坑,从底层向四周掏土的方法施工。

5)、用小推车出土时,应根据开挖的深度搭好牢固的安全出土走道。

6)、用卷扬机牵引小车出土时,宜用钢丝绳牵引,卷扬机必须稳定,钢丝绳必须符合要求,在小车正前方和后方,不应站人。

7)、用机械吊半出土时,司机应集中精力,并安排专人指挥,严禁吊斗下面站人。

8)、机具、材料、弃土等应堆放在基坑边坡四周2米外。

9)、基坑顶面边坡以外四周,应开挖排水沟,并保持畅通。基坑底部应设汇水井,确保基坑不被浸泡。

10)、采用挡板撑护壁时,应根据土质情况,模板及支撑应有足够的强度、刚度和稳定性,并经检查确认安全后,方可继续开挖。如发现支护变形异常现象,应立即撤离人员,待加固并确认安全后,方可继续开挖。

11)、拆除基坑支护应根据土质情况,自下而上分段拆除,边拆边回填夯实。

12)、砌筑前,应搭脚手平台和运料走道,平台和走道必须牢固、稳定,严禁从平台及边坡上往下抛滚石块。施工作业应遵守下列规定:

(1)、汽车运输砂石料,应按规定进行装卸作业,车门应关牢,车上严禁带人。

(2)、砌筑采用人工抬石就位时,应捆绑牢靠,动作协调缓慢下放。砌块应用撬棍拨移,不得将手脚伸入拼砌面。

(3)、采用小推车送石料时,施工人员应避开,以免撞击伤人。

13)、灌筑混凝土基础时,应搭设灌筑平台及运料走道,并设置栏杆。当漏斗孔移位时,须封闭原漏斗,以免掉石伤人。

14)、在基坑内电焊时,焊接和绑扎的钢筋网和钢筋骨架应牢固,宜安排在人少时进行,并做好防护和通风工作,配齐灭火设备。

15)、基础的模板及支撑应有足够的强度、刚度和稳定性,模板就位后,须用撑木等固定其位置,以防倾倒。

16)、当起吊机吊重物而司机看不到基坑底部时,应设专人指挥。吊具应捆绑牢靠。重物下不得站人,不得碰撞板桩围堰及模板。严禁超载吊装。

17)、 墩身模板安装前,模板支撑应有足够的强度、刚度和稳定性,必须搭脚手架平台栏杆及上下扶梯。

18)、人工搬运和绑扎钢筋时,应互相配合,同步操作。钢筋不应直接往下甩。钢筋起吊时,应捆绑牢靠。

19)、在带电导线附近进行钢筋作业时,应采取防护措施。电焊钢筋时,应防电弧光击眼和灼伤。

20)、在立模过程中,模板组拼后,应支好内撑、拉杆和箍筋。起吊时,吊点应准确牢固。应拴好溜绳,听从指挥,不得超载。

21)、混凝土灌筑平台上的减速漏斗,应以吊具固定在平台方木或钢构件上,不得用扒钉或铁线拴挂。漏斗、串筒之挂钩、吊环均应牢固可靠。悬挂的串筒,应有保险钢丝绳。

22)、 墩台混凝土灌筑时,混凝土由平台上传递到墩台内,减速漏斗除应绑挂牢固外,还应有保险绳。

23)、在脚手平台上运送混凝土时,其走道应满铺脚手板,并安装栏杆。

24)、使用混凝土震捣器时,必须检查下列内容:

(1)、震捣器的外壳,接地装置及胶皮线情况;

(2)、电线的端部与震捣器的连结情况;

(3)、震捣器的搬移地点以及在间断工作时电源开关关闭等情况。

25)、拆除模板时,应按规定的程序进行,先拴牢吊具挂钩,再拆除模板。模板、材料、工具不得往下扔,用人工拉绳拆除模板时,拉绳应有足够长度。施工人员与模板之间,应有一定安全距离。

26)、 砌筑施工时,宜用小车或滑板将片石控制下落到砌筑位置。严禁从上面往下翻滚。

29、根据其季节变化,夏季做好防暑降温工作,配齐防暑劳保用品;冬季做好防寒工作,配齐保暖设施,配足取暖的材料,并注意防止煤气中毒。

10、与沿线各有关单位建立良好关系取得支持、帮助和指导,与相邻兄弟施工单位做到互相支持、互相帮助,兄弟单位遇到困难时要尽最大努力给予帮助。施工中密切配合确保施工安全。

八、安全责任奖惩制度

为了保证工程的顺利进行,提高自我保护意识,搞好安全预防工作,落实安全责任制,结合本工程的实际情况,特制定以下条款,项目部全体参战人员需遵照执行。

1、进入施工现场必须戴安全帽(职工戴工作卡)及个人安全防护用品。

2、非电工严禁乱接乱牵电线,乱接插头每次罚款200元,造成损失者,除交罚款外,产生的一切后果自负。

3、加班时间(包括节假日、值班日)不能喝酒,发现酒后加班者,罚款200元并按旷工处理,民工除罚款外,并勒令退场。

九   文明及环境保护措施

为了保护和改善生活环境与生态环境,防止由于施工造成的作业污染和扰民,保障施工工地附近居民和施工人员的身体健康,促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发展,必须做好施工现场的环境保护工作。施工现场的环境保护是文明施工的具体表现,也是施工现场管理达标考评的一项重要指标,所以必须采用现代化的管理措施做好这项工作。

1、文明施工组织

本工程成立以项目经理为组长,由公司相关部门人员、项目部主要管理人员参加,并在资金及人员配备上予以保证。

2、文明施工措施

1)、项目经理亲自挂帅,组织领导班子及安全、施工、劳资、保卫等有关部门成立文明施工组织管理机构,并定期进行生产文明大检查,发现有碍文明施工的现象及时处理,对不规范的施工行为予以纠正。

2)、按照安全标准工地建设要求,搞好文明施工,争创文明工地,严格组织施工管理,创标准化施工现场。施工前应做到全员教育,全面规划,合理布局,为当地居民创造和保持一个清洁适宜的生活和生产环境。

3)、项目部内由办公室设专人负责文明施工,与当地有关部门经常联系,针对工程特点,对下属施工单位提出施工过程中文明施工要求,定期进行检查。

4)、制定完善的文明施工条例,目标明确,责任到人。经常教育职工,树立文明施工榜样,对文明施工做得好的班组和个人及时进行表扬、奖励;对文明施工做得差的班组及时进行批评和处罚。

5)、施工现场要挂有文明施工标牌、条幅,使施工现场安排做到布局合理,材料定位堆置,机具进出场有序,设备要集中堆放,灰、沙石、钢筋等大堆料要分别堆码标识,特别是有危险的物品,实行专人专项保管。并做到路沟畅通,管线齐全生活设施清洁文明,施工安全有序。

6)、施工区域设置围栏,实行围栏封闭施工,以防相互干扰。区域内,按施工总平面图布置临时设施;工地道路;材料堆场及出入口用混凝土进行硬化处理。在现场生产区内,施工危险区域或夜间施工均有醒目的安全警示标志,做到明显、清晰、规范。工地主要出入口必须设置“六牌一图”,工地设置文明标语、宣传栏、读报栏、黑板报等。

7)、制定能源管理具体办法并实施落实,健全机械设备管理办法,明确责任制的实施与落实,确保各种设备保持良好的完好和利用率。

8)、执行限额领料制度,对现场物资进行回收利用。各种施工材料定点分区分类堆码整齐,特别是摆放到现场的半成品材料、构件决不准乱堆乱放,影响美观。

9)、精心计划,合理安排,现场需要的材料当天运走,当天用完;当天实在用不完的材料应搬回或摆放在不妨碍交通、不显眼的地方。每道工序做作到“落手清”,做到工完、料净、场地清。

10)、每天机修班组应对车辆定时检查、维修,不让车辆因漏油、冒烟而污染公路及环境;特别是罐车,不能让混凝土洒落在公路上。

11)、 施工人员佩戴上班牌,牌证上标明职务、工种,以供业主、监理辩

认、监督,特殊工种人员必须持证上岗。

总之,施工中一定要做到不扰民、不断水不断电,保证航道及交通畅通,保证通讯畅通,保证广播及电视畅通。

十、环境保护措施与方案

综合措施

A、遵照国家环境保护政策和本标段环境保护的要求,严格组织施工管理,开展文明施工,创标准化施工现场。施工前应做到全员教育,全面规划,合理布局,化害为利,为当地居民创造和保持一个清洁适宜的生活和生产环境。

B、项目部内由办公室设专人负责文明施工及环境保护工作,与当地有关部门经常联系,针对工程特点,对下属施工单位提出施工过程中文明施工及环保要求,定期进行检查。

C、施工道路经常洒水,避免粉尘污染。

D、施工现场做到布局合理,材料定位堆置,机具进出场有序,管线齐全,生活设施清洁文明,施工安全有序。

E、施工中采取有力措施,保护本工程沿线附近建筑物,地上或地下的管线设施、栅栏、道路、水渠、树木免遭损坏,需拆迁的建筑物设施等,要经监理工程师批准,尽可能在产权代理人在场时实施。

F、按照设计要求认真做好环境绿化工作。

G、施工过程中发现文物或有考古、地质研究价值的物品时,采取有效防护措施,派专人看管,保护现场并尽快上报建设方和有关部门听候处理。

2、防止大气污染措施

A、弃土必须运至弃土场,严禁随意抛撒。施工垃圾应及时清运,适时洒水,减少扬尘。

B、水泥等粉散材料,应尽量采取室内(或封闭)存放或严密遮盖,卸运时要采取有效措施,减少扬尘。

C、现场临时道路其面层应采取用碎石铺设,防止道路扬尘。

D、居民稠密区附近的施工现场,应设专人及设备,采取洒水降尘措施。

E、凡在居民区附近的施工现场,必须在现场设置搅拌设备时,应安设除尘装置。

F、施工现场使用的锅炉,必须符合环保要求。烟尘排放黑度达到林格曼Ⅰ级以下。

G、拆除旧有建筑物施工时,应随时洒水,减少扬尘污染。

3、防止水污染措施

A、凡需进行混凝土、砂浆等搅拌作业的现场,必须设置沉淀池,使清洗机械和运输车的废水经沉淀后,方可排入河中,亦可回收用于洒水降尘。

B、凡进行施工作业产生的污水,必须控制污水流向,防止蔓延,并在合理的位置设置沉淀池,经沉淀后方可排入河流中。施工污水严禁流出工地,污染环境。

C、现场存放油料的库房,必须进行防渗处理。储存和使用者要采取措施,防止跑、冒、滴、漏、污染水源。

D、施工现场临时食堂,用餐人数超过100人时,应设置简易有效的隔油池,定期淘油,防止污染。

E、施工过程中严禁将含有污染的物质或可见悬浮物的水排入河渠或水道,并保持原有的防护设施。

F、所有机械废油回收利用或妥善处理,严禁随意泼倒。钻机所用泥浆,采用开挖泥浆池,将沉碴集中存放处理,严禁对道路、水库、鱼塘及河流、水渠等造成污染。

4、降低噪声、减少扰民的主要措施

A、施工现场遵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筑施工场界噪声限值》(GB12523-90)制定降噪的相应制度和措施。

B、凡在居民稠密区进行强噪声作业时,必须严格控制作业时间,一般不超过22h。必须昼夜连续作业的施工现场,应尽量采取降噪措施,做好周围群众工作,并报有关环保单位备案后方可施工。

C、村庄、居民区附近注意避开午休、夜间施工,减少扰民。

D、施工选择性能优良、噪声小的施工机械,并设棚布及其它声源屏障,降低噪声污染。

E、施工运输车辆在市区行驶禁止鸣笛。

F、可以围护的施工区域用棚布专门围护起来,并设置标志醒目的安全警示牌,提醒过往行人,避免事故发生。

G、施工所用的既有道路加强维修养护,确保道路畅通,为过往车辆、行人提供方便。

H、经常对职工进行法制教育,遵守村规乡俗,积极开展路地共建精神文明活动。

十一、文物保护措施

1、施工队伍进入现场前,首先要到当地文物管理部门及当地政府了解施工区段内文物分布情况,及时制定保护方案。

2、开工前对所有参加施工的职工进行文物保护法制教育,让每一个人都做到知法、懂法、守法、树立自觉热爱文物,保护文物的意识。

3、在施工中发现文物或有考古、地质研究价值的物品时,要及时停止施工,采取有效措施保护现场,并尽快上报建设方和当地文物保护部门,待妥善处理后方可组织施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