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冷却设备有限公司综合厂房起重吊装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1月11日

一、编制依据:

本方案编制参考了《建筑施工手册》、《建筑安装工程施工技术操作规程》、《建筑构件质量验证标准》。

二、工程概况:

保定多田冷却设备有限公司综合厂房,为中日合资项目,位于保定市高新区,建筑面积9800㎡,其吊装任务委托河北建设集团安装公司吊装工程处施工。该厂房为18米跨距,单层,三联跨车间,东侧附一副跨,纵轴为A、B、C、D、E、F六轴,横轴为1-25轴,建筑标高13.5米。工程工期紧,任务重,焊接量大,质量要求高,计划6月5日开工,7月5日竣工,质量予控为优良。

三、作业环境:

现场道路平坦,通水通电具备吊装条件,混凝土柱及行车梁为现场予制。

四、吊装物体说明:

名 称规 格重 量数 量
混凝土薄腹屋架18米9.3T88
混凝土柱400×7008.5T104
抗风柱400×6009T12
混凝土柱400×5006T20
行车梁400×9003.5T144
屋面板1500×60001.25T810
嵌板900×60001T162
天沟板580×60001.5T162
走道板8000.8T24
走道板4000.5T48
系杆及支承

若干

五、起重机械选用:

考虑起重机的起重能力,现场道路安全及经济效益等各方面因素,结合现场物件重量,几何尺寸安装高度来选择起重机。

1.混凝土柱吊装受力计算

以最重柱9T计算:9T×1.2=10.8T(1.2为动力系数),柱高:13米(以抗风柱计)+2米(吊索)+0.5(离地高度)=15.5米即为起重高度。

根据机械性能表选择起重机,考虑我单位设备条件,先用50T或45T汽车吊。

50T汽车吊出杆长度21米,工作车径10米,吊重11.65T

45T汽车吊出杆长度22米,工作车径9米,吊重11.25T

满足吊装要求。

2.18米薄腹屋架吊装计算

9.3T×1.2=11.16T,起升高度:10.4米(柱顶标高)+2.5米(腹高)+5.1米(吊索高度)+0.5米(安装时柱顶到薄腹梁底的距离)=18.5米

梁吊装绳长度根据吊点位置,吊装角度计绳长为14米,保持吊装角度55度。

吊装钢丝绳选择,根据吊装重量,查表选绳。选用6×19+1,d=18.5㎜钢丝绳,其破断拉力总和为k=19.9T

因19.9/6=3.3T>9.3/(2+2×sin55。)=2.55T(其中6为安全系数)故选用此绳安全。

根据机械性能表,50T汽车吊出杆21米,工作半径10米,吊重11.65T。

45T汽车吊出杆22米,工作半径9米,吊重11.25T,满足吊装要求。

六、吊装程序、方法和要求:

1.施工准备。

2.认真学习施工图纸,并组织班组了解安装的技术要求进行技术及安全交底。

3.认真核对的数量、重量、规格及连接件的规格、数量。

4.核对结构构件的就位尺寸和相互关系。

5.对各构件及支撑进行分类编号。

6.检查构件是否有严重裂纹、扭曲、破损及缺陷,其质量是否达到标准要求,如未达到应采取妥善措施。

7.查看构件、预埋件及吊环是否齐全可靠。

2.上装程序

翻柱→立柱子找正→走道板及柱间支撑安装→吊运行车梁→薄腹屋架、屋面支撑及屋面板安装→行车梁找正及固定。

3.施工方法和要求

3.1柱子翻身

3.1.1作业前,必须核实柱子的强度是否达到100%设计要求,以及型号是否正确,有无损伤。

3.1.2钢筋混凝土柱子采取平卧叠放生产,翻身吊装位置无吊环,为预留钢管,应作工装才能进行,柱子翻身呈侧立状态后,水平吊到适宜于竖立位置,即按编号使柱根靠近杯口。并提顺方向。

3.2柱子吊装

3.2.1绑扎:起吊柱子用吊索直接绑扎,连接用活络卡环,为防止捆绑绳索柱子外观,在柱子与绳索接触的棱角处垫胶皮。

3.2.2使用铁扁担垂直吊起柱子,采用旋转法吊装。

具体措施:柱子位于柱根靠近口处,使起吊点、柱根、杯口基本顺以吊车为圆心的圆弧上,吊车在起钩时同步进行旋转,即将柱子吊到杯口上方。吊车缓慢落钩,设两名起重工在地面配合,使柱子就位。柱子就位后,用坚实木楔临时固定。

3.3柱子校正固定

3.3.1平面位置校正:对定位线的程序是,先是小面,着力于角上,后对大面,着力于中间,使柱子平稳。在柱子吊装就位过程中,利用撬棍配合起重机即作好定位工作。使用大锤锤击木楔固定,定位偏差控制在±5㎜范围内。

3.3.2垂直度校正:采用无缆线校正法,其特点是在柱子底部对定位线,并在杯口处着力校正垂直度。此法要重视弹线工作,柱子通长线要直。

校正时,先在杯底柱子四周塞紧木模,使柱脚不能移动,然后用千斤顶或倒链配工装作用于柱子侧面,同时使用两台经纬仪在纵横两个方向观察柱子垂直度偏差,即可校正,校正后其垂直度偏差严格控制在±10㎜内。

柱子校正完毕后应尽快在杯口内灌入规定标号的细石混凝土,达到一定强度后,去掉木楔,进行二次灌浆。

4.走道板及柱间支撑安装:按施工图纸及有关图集的要求,将走道板托架焊接于柱子预埋铁上后,采用8T汽车吊进行走道板的吊装就位,然后进行焊接固定。柱间支撑的安装采用8T汽车吊配合,先点焊固定后满焊。

5.吊运行车梁:

5.1行车梁在吊装前应进行清理,检查构件强度,弹设中心线和编号,防止端部有伸缩缝的梁与一般梁混淆而吊错位置。

5.2在柱子二次灌浆强度达到要求,柱间支撑安装后吊装行车,行车梁起吊的绑扎,应使吊车梁起吊后能保持水平,两端均设溜绳,防止碰撞柱子或其他物体,在离牛腿面20-30㎝时用溜绳和撬棍撬住引导吊车梁慢慢定位对线。将吊车梁两端中心线与牛腿上所划的定位线对准,目测吊车梁表面中心线是否在一条直线上。

5.3行车梁系统吊装完毕后,进行吊车梁的校正工作,采用拉钢丝的尺量的方法,校正行车梁垂直度及直线度,并按图集要求焊接固定。

6.薄腹屋架吊装

屋架吊装前甲方应提前联系好运输事宜。采用旋转吊装法。

6.1起吊前应作好放线工作,并按图集要求在柱顶处焊好梁垫板。

6.2先进行试吊,当屋架稳定后吊离地面20㎝,检查各吊点及吊索具,以及构件受力,一切无问题后方可正式吊装。

6.3起吊后使梁中心对准安装中心,然后平稳起钩,当梁吊离到高于柱顶30-50㎝时即停车起钩,用溜绳旋转梁头对准柱顶,然后慢慢落钩。

6.4用撬棍使屋架中心线对准柱顶的定位线,刚接触柱顶时,即刹车。

6.5采用目测尺量及吊线坠的方法,进行梁的定位垂直度及直线度的校正工作,然后采用三边杉杆进行临时固定,调整好后,进行焊接固定。

6.6焊接固定时,梁两端同时分段对称进行,不得同一侧施焊,避免梁垂直受影响。

6.7施焊完毕即可摘钩。

6.8技术要求梁垫板三面围焊,梁端两面焊,焊厚8㎜,梁定位偏差±5㎜,±3㎜。

7.屋面支撑杆,索固一定要使用麻套以防滑脱,按标准图集的要求作好支撑和联结件的联接和焊接固定。

8.屋面板吊装

8.1屋面板按设计吊点四点起吊后由两块天沟板开始向屋脊对称由低向高进行,每就位一块板,马上进行焊拉固定。

8.2按弹线位置吊装就位,使板两端与梁的搭接长度和板缝均匀。

8.3屋面板采用电焊固定,每块板至少保证三点焊接,焊接长度不小于8㎝,焊厚不小于5㎝。

七、安全技术措施:

1.吊装前,作好安全教育及安全技术交底工作,作好吊索具及起重绳,起重机的检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2.吊装时保证吊装角度不小于55度,立柱子选用铁扁担,以保证构件不被破坏。

3.吊装作业区域内非操作人员严禁入内,柱子及屋架的吊装应在试吊无误后进行,吊装时设专人指挥。

4.施工人员应遵守安全技术操作规程,严禁违章作业和野蛮施工,严格执行“十不吊”。

5.所有计量工具应检测合格,测量时尽量减少误差,作好必要的复测。

6.特殊工种人员必须持证上岗,严禁顶岗和无证操作。

7.施工人员正确使用劳动保护用品,进入现场戴安全帽,2米以上高空系挂安全带,穿绝缘鞋,屋架吊装前在安全架上绑好安全绳,安装时高空作业人员将安全带拴于安全绳上,确保安全。

8.吊车站时,勘察地理强度,仔细调整吊车液压支腿,确保吊车的稳定性,避免支腿下沉而失稳。

起重吊装施工安全要点

一、施工方案

1、起重吊装包括结构吊装和设备吊装,其作业属高处危险作业,作业条件多变,施工技术也比较复杂,因此在施工之前应根据现场实际情况编制施工方案,其内容包括:现场环境、工程概况、施工工艺、吊装物的说明、起重机械的选型、吊装方法、构件堆放位置图以及吊装程序和各种安全防护措施。

2、施工方案必须有针对性和指导性,并经上一级技术负责人签字后方可实施。

二、起重机械

1、起重机

(1)须有主要部门监测验收颁发的准用证

(2)经检查确认安全装置包括超高限位器、力矩限制、臂杆幅度指示器及吊钩保险装置均符合要求。如该机有其它安全装置应按说明书进行检查。

(3)起重机械到现场后,应进行试运转试验和验收并签字。

2、起重扒杆

(1)应符合作业工艺要求,规格尺寸应经过计算确定,并经上级技术负责人签字。

(2)扒杆选用的材料、组装形式必须按设计图纸要求进行组装,经有关部门检验确认符合要求。

(3)扒杆与钢丝绳、滑轮、卷扬机组合后,须试吊确认。

三、钢丝绳与地锚

1、起重机钢丝绳应符合相关规定,并满足不同用途的安全系数。

2、扒杆滑轮与地面导向滑轮的选用,应与钢丝绳的直径相适应,其直径比值不应小于15,各组滑轮必须用钢丝牢靠固定。

3、缆风绳应使用钢丝绳,其安全系数K=3.5,并与地锚牢固连接。

4、地锚的埋设应经计算确定,不准随意栓在电杆树木和构件上。

四、吊点

1、根据重物的外形、重心及工艺要求选择吊点,并在方案中进行规定。

2、索具应按施工方案确定的要求选用,并符合安全要求,吊索用绳应采用6×19或6×37型钢丝绳制作。

五、司机、指挥

1、起重机司机属特种作业人员,必须经培训考核合格后持证上岗。

2、汽车吊、轮胎吊必须由起重机司机驾驶,严禁同车的汽车司机替代(持两本司机除外)。

3、信号指挥人员也必须持证上岗。

4、高处作业的起重吊装,必须设信号传递人员,以确保清晰、准确。

六、地耐力

1、起重机作业区路面应符合说明书要求,并应对相应的地耐力结果进行审查。

2、当地面平整与地耐力不能满足要求时应用路基箱,道木等铺垫,以确保机车的作业条件。

七、起重作业

1、起重机司机应对施工作业中所起吊重物的重量确实清楚,并有交底签字记录。

2、司机必须熟知该机车起吊高度及幅度情况下的起吊物重量,清楚机车各装置位置,熟悉操作规程,不超载。

八、高处作业

1、起重吊装于高处作业时,应按规定设置安全措施防止高处坠落,包括各洞口盖严盖牢,临边作业塔设防护栏杆挂密目网。结构吊装,可设置移动式节间安全网;屋架吊装时,应预先在下弦挂设安全网,吊装完毕后既将安全网铺设固定。

2、吊装作业人员在高空移动和作业时,必须系牢安全带。

3、作业人员上下应有专用爬梯或斜道,不准攀爬脚手架或建筑物上下。

九、作业平台

1、起重吊装作业人员按高处作业规范规定,悬空作业应有牢靠的立足处,配置防护栏网、栏杆和其它安全设施。

2、脚手架或作业平台应有搭设方案,临边有防护栏杆并挂密目网。

3、作业平台脚手板应铺满铺实绑扎牢固。

十、构件堆放

1、构件堆放应平稳,底部应设置垫木,高度一般不超过1.6米。

2、构件多层叠放时,柱子不超过两层,梁不超过三层,各构件之间应留不小于0.7米宽的通道。

3、大型构件应有可靠防倾倒措施,除底部垫木外两侧应加支撑,墙板堆放架应经设计,确保地面抗倾覆要求。

十一、警戒

1、起重吊装作业前,应划定危险作业区域,设警示标志,防止无关人员进入。

2、除设置标志外还应该专人监护,防止高处作业、交叉作业时造成的落物伤人。

十二、操作工

起重工、电焊工均属于特种作业人员,应培训考核合格后持证上岗,起重吊装队伍应有资质证书,作业时有专人指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