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钢支撑安装及拆除施工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5月22日

三、 施工艺及流程

结构采用明挖顺作法施工,主体结构钢支撑采用直径609mm钢管支撑,施工中支撑架设与土方开挖两工序密切配合。

开挖遵循“分段分层、由上而下、先支撑后开挖"的原则,

先进行便道以东段土方开挖及钢支撑安装,开挖步骤如下:

第一步:开挖至第一道钢支撑底面下0.5 m处,架设钢支撑,施加预心力:

第二步:开挖至第二道钢支撑底面下0.5 m处,架设钢支撑,施加预心力:

第三步:开挖至第三道钢支撑底面下0.5 m处,架设钢支撑,施加预心力:

开挖至基坑底上方 0.3 m时,由人工开挖至基坑底部,并施工垫层等。

支撑安装施工工艺流程图:

测量放线→ 围护桩表面修凿整平→ 腰梁围檩施工→ 钢支撑吊装就位→ 预加轴力→ 钢楔锁定→ 下层土方开挖

四 、施工准备

1、对基坑周围钢支撑、围檩堆放场地进行硬化处理,以满足钢支撑堆放要求,并保证钢支撑安装时吊车的工作场地。

2、钢支撑、围檩等到场,准备充分并有一定的预留,以避免意外情况发生,支架加工完成数量要保证满足钢支撑架设需要。

3、钢支撑进场要有相关的合格证明文件,并分批报验。

4、架设钢支撑所需要的机械,如吊车、油泵、千斤项等准备工作就绪并运装正常。

5、做好监测初始数据的收集准备工作,在钢支撑架设完成后及时进行数据收集。

五、钢支撑的安装施工

钢支撑的安装在基坑竖向平面内严格遵守分层开挖,先支撑后开挖的原则,支撑安装与土方开挖密切配合。在土方挖到钢支撑设计标高下 0.5m范围内时,及时焊接围檩钢支架、架设围檩,围檩安设完后,在围檩上定出支撑-中心位置,采用十字弹线法准确定位,支撑架设采用12T龙门吊整体吊装.支撑架设前根据区间端面宽度提前拼装,并经检查合格,无焊伤、开裂等质量缺陷,拼装完成的钢支撑轴线偏差和挠曲变形在允许范围之内。

支撑安装的容许偏差应符合以下规定:

支撑中心标高及同层支撑顶面的标高差:±30mm:

支撑两端的标高差:不大于2 0mm及支撑长度的l/600:

支撑挠曲度:不大于支撑长度的1/1 000;

支撑水平轴线偏差:不大于30mm;

支撑安装偏心距离须小于20mm。

钢支撑在开挖至设计标高后立即架设,并施加预加力,及时安装并发挥作用。支撑安装应采取可靠措施,确保支撑轴心受压,偏心距控制在30mm以内,支撑安装完毕后应及时检查各节点连接状况,经确认后方可施加预加力,预应力施加采用龙门吊配合下放两台l 00T的油圧千斤顶,根据设计轴力的大小施加,标准段设计预加力为:第一层为2 00 KN,第二层为400KN,第三层为400 KN。并根据实际监测、偏移情况进行适量调整。

在轴力施加过程中采用分级加力,通过油泵压力表读取压强值,当读数与达到需要架设的预加力5 0%时停顿30分,再继续加压3 0%时停顿3 0m i n,再继续加压使相对应的压强值相符时,稳定千斤顶压力,在活络端打设钢楔限位。必要时对节点进行加固,待预加力稳定后锁定。

支撑架设完成后,检查围檩与围护结构的紧贴情况,对围檩与围护结构之间的空隙采用C 3 0快硬细石混凝土进行填允,保证支护体系的整体支撑效果。在支撑预加力加设前后的各1 2h之内,加密监视频率,发现预应力损失或围护结构变形速率明显变化的,复加预应力至设计值:当昼夜温差过大,导致支撑预应力损失时,立即在当天低温时段复加预应力至设计值。

对于第一道钢支撑,在土方开挖至基地附近时,可能出现预应力为零甚至维护结构向基坑外侧变形的情况,施工中考虑对第一排钢支撑两端全部设置悬吊吊锁,防止钢支撑移动脱落而危及基坑安全。为减少节点的变形,钢支撑构件的拼接采用高强螺栓连接。

六、钢支撑的换拆施工

1、钢支撑换拆前的准备工作

支撑拆除前,先安装好替代支撑系统。替代支撑系统要有足够的刚度和强度,以保证钢支撑安全顺利的拆除。

2、钢支撑拆除步骤

最下层钢支撑等到主体底板结构及侧墙施工完毕,达到设计强度80%后拆除。在主体结构与围护墙之间设置好可靠的换撑传力构造,向上逐步拆除上一道钢支撑。

3、钢支撑拆除方法

钢支撑拆除应随主体结构施工进程分段分层更换拆除;拆撑前由实验部门实测前段混凝力强度(采用回弹仪实测或同条件养护试件强度报告),达到要求后报监理,方可进行拆撑施工。

用1 2T龙门吊将钢支撑及钢支撑的活动端用钢丝绳悬吊保护,防止脱落而危及基坑安全。对于较长的钢支撑,提前在横梁附近拆卸钢支撑螺栓并悬吊,在活动端设2台1 00T干斤顶施加轴力至钢楔块松动,取出钢楔块,逐级卸载至取完钢楔。将钢支撑轻放到结构板上,分解拆除,最后用吊车将支撑吊出基坑,对钢围檩必须先悬吊再切割。

对钢支撑拆除过程中附近出现的异常现象要密切注意,必需时立即停止施工,及时反馈信息,确保钢支撑拆除的安全施工。换撑需在内衬墙达到设计强度8 0%进行。

拆除下来的钢支撑及围檩吊出坑外分类堆放整齐,并刷上防锈漆。

七、钢支撑轴力监测

轴力计安装说明:

l、在施加钢支撑预应力前,进行轴力记的初始频率的测量,必须记录在案。

2、变量的确定:一般情况下,本次支撑轴力测量值与上次同点号的支撑轴力值的变化为本次变化量,与同点号初始支撑轴力值之差为累计变化量。

3、填写成果汇总表、绘制支撑轴力变化曲线图并及时上报监测资料。

八、质量保证措施

1、根据设计:要求做到先撑后挖,和挖士密切配合,工序搭接要稳妥,在确报安全的前提下加快进度。

2、在土方施工做到分层分区开挖的同时,支撑安装必须及时跟上,这对控制基坑位移,防止意外事故至关重要。随基坑开挖进度,在挖好的基坑平面内分区安装支撑,并使安装区段内的支撑形成整体,及时发挥支撑作用。一般情况下,在区段的土方挖好后,钢支撑应在2 4—2 6 h内发挥作用。与采取分区拆除支撑时,应注意未拆区支撑的整体性和稳定性。

3、钢支撑结构焊接均应遵照规范进行,焊缝长度、厚度应满足设计要求,做到丰满牢固,并随时加强电焊的质量检查。

4、钢支撑事先在基坑外分段拼装,减少钢支撑在基坑内的安装节点,有利于提高支撑的整体刚度,减少受力后节点变形而引起的基坑位移。通常应大于相邻横向支撑的中心距,在相邻横向支撑之间的纵向支撑不宜多于2个安装节点。

5、支撑与围檩的连接节点受力比较复杂,应力相对比较集中,为防止围檩的局部失稳,减少节点处的变形,在该处应设置加劲板。

6、钢支撑宜采用工具式接头,并配有计量千斤顶装置。千斤顶及计量仪表应由专人使用管理,并定期校验,正常情况下每半年校验一次,使用中有异常现象随时校验或更换。

7、安装钢支撑时,应在围檩上用水平仪弹出钢支撑的标高和中心位置十字线,在十字线的上下左右按支撑的直径画方框,每根支撑与圈檩的接触面按上左右三个位置控制,使两端高差不大于2 0mm。

8、每贯通一根钢支撑,根据设计要求施加预应力,支撑加力之前,迅速设定支撑轴力监测点,取得初始读数后加力,加力后测试实际预加力,以此控制预加力施加准确。对钢支撑加力时,按分级加载和现场观测桩体加载反映决定加载速度,按设计要求预加力。预应力施加采用超高油压泵站控制油泵千斤顶,预应力精度值±3 T,预应顶力值根据设计要求。旋加预应力时心做好记录,并请甲方和监理及有关人员到场监察。 预压力控制值不应小于支撑设计轴向力的5 0%,也不宜大于7 5%。

9、钢支撑预加力后,在土方开挖和结构施工时,做好监测工作,根据监测结果,发现异常及时采取补救措施。同时,监管好钢支撑的安全,坚决杜绝危害支撑安全事件的发生。

10、钢支撑:预应力加设前后的各1 2 h之内,加密监测频率,发现预应力损失或围护结构变形速率无明显收敛时,复加预应力至设计值。

11、支撑安装完毕后使用阶段,派专人值班,加强检查围护位移情况,做好维修服务工作及按工程技术要求采取必要的应急措施。

12、支撑拆除前,应先安装好替代支撑系统。

l 3、应预拼装出不少于8根备用钢支撑应付可能出现的紧急情况。

14、整个施工过程中与基坑监测队伍保持密切联系,做到信息化施工。

九、安全保证措施

1、严格遵守安全生产制度、安全操作规程和各项安全措施和规定,作好安全交底,加强安全检查。

2、建立健全岗位责任制,对有关人员定岗定责,将每项工作落实到具体人员。

3、加强全体作业人员的教育和培训工作,使全体施工操作人员能够提供认识。质量是企业和个人能力和实力的体现,强化质量意识,强化建筑精品意识,对所有的作业人员都进行岗前培训和专业施工技术及操作培训,考核合格者方可上岗。

4、钢支撑安装需要进行检算和测试,要满足支撑连续墙钢度要求,钢支撑连接要稳固,对安装人员进行安全技术培训。

5、钢支撑必须在开挖到设计值之后立即安装,并按设计要求对侧壁施加预应力,在端头安装轴力检测仪,以监测预应力的衰减情况。

6、加工钢支撑的氧气瓶与乙炔瓶隔离存放,使用时应隔开至少5米,并有防止回火的安全装置。

7、施工现场的临时用电,严格按照《施工现场临时用电安全技术规范》(JGJ4688)的规定执行。现场配电线路采用绝缘电缆线架空明敷设,沿围栏墙壁或电杆设置,杜绝用金属裸线作绑线。电缆线路采用“三相五线接电方式"。现场设总配电箱,总配电箱下设分配电箱,分配电箱下设开关箱,开关箱以下是用电设备,配电箱、开关箱专箱专用,能防火、防雨,并专门加锁,专人管理。此外,加强对安全用电的教育,避免个人乱拉、乱接照明灯或其它电器。

8、钢支撑安装时,应先在钢围檩上标出支撑点位置并进行清理平整,使支撑端点与钢围檩面垂直紧密,使受力均匀。并在端部采取固定支托措施,防止支撑滑落,钢支撑与中立柱要正交,且连接要稳固。

9、起吊钢支撑必须有专人指挥,平稳起吊,在吊装下一道钢支撑时,严禁碰撞,损伤已安装好的支撑。

10、钢支撑不可再做辅助脚手架等他用,且不容许人行走。

十、 文明施工措施

l 、加强学习和宣传,增强文明施工的自觉性,严格执行郑州市的相关规定。

2.遵守国家劳动保护法和有关法律法规,配备足够的劳保用品,保证施工现场清洁及操作工人的身体健康。

3.施工场地容貌:施工现场置挂五牌一图,即:工程概况牌、安全纪律牌、安全标语牌、安全记录牌、文明施工制度牌和施工平面图,五牌一图美观整齐。加强施工现场管理,周围居民和闲杂人员不得进入施工区域内,未经项目部同意批准,外部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进入工地:临时房屋的布置符合防火安令和工地。卫生的规定,宿舍通道畅通,门窗严紧,通风采光良好;处置好设备及多余材料,保持现场整洁。

十一、环境保护措施

1、学习贯彻地方政府环保法规及有关规定,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处理好施工与环保的关系,不违章或超标排污。

2、施工产生的废水泥土,使用专门车辆运输,防止遗洒,污染路面,必须在业主指定的地点倾倒。

3、施工噪声遵守《建筑施工场界噪声限值》(GB 1 2 5 2 3—90)。施工振动对环境的影响满足《城市区域环境振动标准》(GB l 0 0 7 0~8 8)。

4、设立专职的“环境保洁岗”,负责检查、清除出现场车辆上的污泥。汽车出入口设置冲洗槽,对外出的汽车用水枪将其冲洗干净。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