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非开挖顶管回拖施工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1月07日

一、情况介绍

  本工程是番中公路(下横沥大桥)燃气管道工程施工专业承包工程,穿越长度约638m,穿越下横沥大桥河,穿越地层有人工填杂石土、泥沙土、强风化岩层,由于场地条件限制,拟拖管焊接成2根长度为319m的钢管,回拖时需要进行管道2接1,现已完成组焊、探伤、清管试压、防腐作业合格,拟回拖管道的支垫、十级扩孔将完成。

  计划2012年4月18日进行最后一次清孔,然后进行主管道回拖前的准备工作:包括切割试拖管拖拉头,焊接主管拖拉头,开挖发送沟,摆管等;12月3日凌晨6:00达到主管回拖要求。

  二、应急指挥部领导小组及现场实施人员

  现场穿越回拖指挥司志刚、现场管道指挥 逯彤、现场安全保障负责人 林总工(总督导);穿越技术总负责人 姜峰 ,管道焊接组负责人 何茂平 ,质安检查组负责人 张大伟 ,管道防腐组负责人 李立 ,外部协调组 秦迪 ,后勤生活保障组 张鹏。

  三、回拖管道的铺垫、管道防腐层的保护措施及回拖过程控制

  (1)导向孔钻进完成,进行扩孔工作。同时完成回拖管道的摆管,铺垫,加固及沿线的防护工作,及拖拉头的焊接。

  (2)因为现场条件的限制,焊接管道尾部存在大弧度弯曲,总体比较顺畅此次定向钻穿越回拖管采用管段支垫作业,在拟拖管下面根据地势条件支垫砂袋回拖方式,避免防腐层被破坏,减少回拖管在回拖过程中的摩擦力。本工程支垫间距小于10米(因地势局部加密),土堆支垫采用双排双层支垫,支垫高度为约30cm,且支上层铺垫袋装膨润土袋接触管道,利用膨润土的润滑减少管道摩擦力合保护管道防腐层。

  注:在装填袋时,袋内不得装填碎石块。

  (3)在最后一次清孔前检查每根钻杆的丝扣及连接是否安全可靠。

  (4)当扩孔完成后,装上扩孔器、万向旋转接头、“U”型环,即将Φ650的扩孔器与外径Φ406.4㎜钢管及光缆套管用分动器连接,然后管线检查合格后,检查钻机是否固定牢固,用起重机将回拖管道角度与出土点角度顺直,同时钢管下垫上袋装膨润土,防止防腐层被破坏,在钻机旋转牵引下,拖入已成形的轨迹孔洞。

  (5)在拖管前检查拖管头要焊接牢固,并经检验确认无缺陷。

  (6)在拖管前6小时完成支垫管道的检查,并对管线进行全面电火花检漏,确保防腐层无损伤。

  (7)拖管过程中,指派防腐专业队伍分2组,一组在入土点30米处,另一组在入土点50米处进行现场跟踪监测,如有划伤,通过2次检测,及时进行现场防腐,确保钢管防腐层无损伤处和拖管顺利进行。

  (8)司志刚责管道回拖的过程指挥,回拖速度必须控制均匀。当第一节管回拖到100m处时,第二节管采用2台320型挖掘机从尾端间断性逐段移入已拖管道的位置,4台挖掘机由安装队的起重工统一协调指挥,配备足相应的配合人员。

  (9)第一节管回拖至指定连头位置大约30m处时,由挖掘机在第一节回拖管尾端逐步跟进牵引顺向焊接方位,由何茂平负责并控制引向质量。连头引沟形成后,第一节回拖管离连头点前5m处停止回拖,交由何茂平指挥进行连头作业。

  (10)由何茂平负责通知检测单位的相关人员提前到场,做好准备,快速检测并通知结果。在焊接完毕等待降温过程中,先进行喷砂除锈,待温度适宜后立即进行检测。检测单位在工地附近租用房间洗片验片尽可能缩短检测时间。

  (11)工艺安装机组的组对、焊接、防腐应控制在4-6个小时以内,主要工序如下:摆管组对→焊接、降温→拍片洗片→防腐→继续回拖。

  (12)在检测公司对所焊焊口进行完检测等待结果的时间段内。穿越公司对施工人员进行休整,对施工钻机进行必要地检查。确保施工人员设备处于最佳状态。

  (13)考虑到回拖过程中的不确定因素,在最后一次清孔及拖管过程中调整泥浆配比,增强护壁时间、降低扭矩。

  (14)由于此次施工在雨季施工,各钻机及管道焊接施工单位各自做好防雨措施。

  (15)拖管过程中保证通讯设备良好(后附现场联络通讯录)

  四、回拖及连头设备、机具

  1:挖掘机2台。2台挖机负责摆正管道。用于管道二接一对口及管道中段的牵引。

  2:焊接机具2套,焊材若干,吊带10条。准备好组对前清洗管口用水及支垫沟内作业用的土袋、木板。

  3:抽水设备2套。

  4:照明设施2套。

  5:防腐设备1套。

  6:焊接防雨雨具1套。

  五、应急处理

  因本工程拟拖管道全部为支垫防护,且高差较大,回拖是可能出现局部支垫塌落,挖机应作好随时移动的准备,以便在局部管道支垫塌落时,将管道吊起,及时进行支垫。

  六、工艺施工组人员名单:

  1)焊接工艺施工组

  组  长: 何茂平

  起重工: 蔡中康

  管  工: 徐向东

  根  焊: 蒋建平

  填  充: 王国昌

  盖  面: 黄卫民

  防腐工:  李立  李战伟  洪震

  配合工:  5名

  材   料:防腐设备1套   吊带    葫芦2个

  七 、施工时间安排

  2012年4月17日   施工最后准备阶段

  4月17日下午3点,进行回拖作业安排交底。

  下午:连头机具设备进场,做好连头前的各项准备。

  2012年4月17日    施工实施阶段

  1.上午6点:完成回拖前准备、开始回拖(防腐人员到场)

  2.预计9点----9点30分:连头准备

  3.9点30分---10点  组对作业30分钟

  4.10点---12点30分  焊接作业150分钟

  5.12点30分---13点  喷砂除锈 30分钟

  6.13点---13点30分  检测、照片30分钟

  7.13点30分---14点  洗片、出结果 30分钟

  8.14点---15点 防腐、补口,60分钟

  9.补口作业完成后,交司志刚继续回拖,约下午19点完成全部管道回拖。

  2012年4月20日  定向钻设备出场,做到工完场清。安装队做连头工作。

  八、后勤保障

  该段回拖工序耗时较长,预计用时在14个小时左右,现场施工单位负责搞好后勤保障服务,配备齐全饮用水,午餐,晚餐。

  注:考虑到回拖过程中的不确定因素,如果回拖时间向后推迟或者回拖时间增加,后续工作依次顺延,但要确保二接一过程中尽量减少停顿时间,确保6个小时完成组对、焊接、检测、防腐。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