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气分双脱冬雨季施工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12月05日

一、工程概况
我公司在*****公司含硫原油加工适应性改造及油品质量升级项目中承接了50万吨/年气体分馏(Ⅲ)装置、双脱(Ⅲ)装置。
双脱(Ⅲ)装置:主要设备包括塔4座,各类容器100座,管壳式冷换设备6台,各类泵共计27台;配套土建、钢结构、工艺管线、电气、仪表等。
50万吨/年气体分馏装置:主要设备62台,其中塔4座,容器9台, 冷换33台,机泵16台;配套土建、钢结构、工艺管线、电气、仪表等。
本工程地处长江中游的*****地区,施工工期较长,工程施工计划工期自2011年6月份到2012年10月份结束,工程周期长,要经历严寒的冬天和春天,雨水较多,气候变化多,对施工生产有一定的影响。各项施工工作将全面展开,现已是2012年的2月,正是*****地区的雨季,必将给现场施工带来很多困难。为能更好的完成施工任务,需采取可靠有效的防雨措施,以保证施工进度、工程质量及施工现场HSE 管理的正常运行。
在项目开工前我单位就提前规划,在装置北侧投资建设了约6000m2的预制地及约4000 m2的喷砂场地,用于于钢结构与工艺管道的喷砂、预制。场地采用碎石硬化,并向西侧排水。
由于目前本装置及周边装置仍处于土建施工阶段,装置无进出道路,雨季车辆无法进出,为保证安装施工正常进行,现场需要进行临时施工道路的铺筑。具体如下:
1、气分装置施工道路铺筑要求
1.1气分装置临时施工道路设置:因气分装置的北侧正在进行系统管架施工,南侧为催化裂化装置管架,无法修筑道路,因此气分装置临时施工道路分东、中两部分单独铺筑。
1.2 气分装置西侧施工道路
1.2.1在装置的西北角,从气分装置的北侧道路开始修筑一条宽度为4m的临时进场道路。
1.2.2在装置的西侧,沿143SS1框架西边基础的西侧开始修筑一条宽度为10m的施工道路,长度为装置南北向全长。此道路作为气分装置西侧的143SS1框架、换热器、容器安装施工道路,设备及结构在此区域内卸车、堆放、吊装,因此区域设备较多且重量较重,使用吊车较大,故施工道路宽度为10m。
1.3 气分装置中部施工道路
1.3.1在装置东北角,从气分装置的北侧道路开始修筑一条宽度为4m的临时进场道路,该道路进至装置管架的东北角。
1.3.2在装置管架基础的东侧和装置东侧设备基础间修筑一条宽度为7m的施工道路,长度为装置南北向全长。此施工道路作为管架钢结构及工艺管道安装吊车作业区域。
1.4 气分装置东侧大型吊装施工道路
在气分装置的东侧,有四台大型塔设备,由塔吊装单位****公司负责此区域内的临时施工道路的铺筑。
2、双脱装置施工道路铺筑要求
2.1进场道路
从双脱装置西侧道路开始,沿装置南边管架基础的南侧,修筑一条宽度为6m的东西向的进场道路,道路西端至管架148PR16基础西侧8m左右处。其中管架南侧按施工道路要求修筑,宽度为8m,作为管架148PR13~148PR16钢结构安装作业区域。
2.1东侧施工道路
在装置的东侧,从南侧进场道路开始沿东边设备基础东侧铺筑一条宽度为8m的施工道路,长度为装置南北向全长,此施工道路作为装置东边设备、钢结构、管道卸车、堆放、吊装作业区域。
2.3中部施工道路
在装置的中部,从南侧进场道路开始,在装置中部管架内侧、沿中部管架全长铺筑一条宽度为9m的施工道路,此施工道路作为中部管架安装、吊装作业区域。
2.4西侧施工道路
在装置的西侧,从南侧进场道路开始沿西边设备基础西侧铺筑一条宽度为8m的施工道路,长度为装置南北向全长,此施工道路作为装置西边设备、钢结构、管道卸车、堆放、吊装作业区域。
3、7#路至喷砂预制场进场道路铺筑要求
该项目喷砂防腐预制场设置于7#路和9#路之间,需要从7#路至喷砂预制场修筑进场道路,道路宽度为6m,长度为70m左右,采用300mm厚的碎石铺筑。
4、主要气象气候条件:
本地区属亚热带过渡性的湿润气候区,四季分明。年平均气温17.9℃;年平均降水量1368毫米;初霜期一般在11月中旬,全年无霜期平均245天;年平均日照2057.2小时;夏季以南风为多,冬季以北风为多,年均风速2.9米/秒;降雪期一般于12月中旬,终止在次年3月上旬。
二、编制依据:
1、业主提供的基础设计及已到施工图纸;
2、本工程已经批准的施工组织设计;
3、《建筑工程冬期施工规程》JGJ104-1997;
4、《施工现场临时用电安全技术规范》---JGJ46-2005;
5、我公司《建筑及安装工程冬雨期施工通用技术措施》;
6、我公司质量体系文件;
三、冬雨季施工特点 
1、冬雨天气温低,易出现霜冻,气候干燥,因此冬雨季安全施工的重点是:防滑,防跌倒,防坠落,防火。 
2、高空作业,风大湿滑,安全隐患多、危险性高
冬季阶段风速较大,气温寒冷,变化没有规律,构件吊装稳定性差;雨季施工时,构件表面湿滑,工人操作安全隐患增多、危险性加大。
3、焊接工程量大、施工难度大
本工程现场焊接工程量大,高空焊接仰焊多。焊接的防风、防雨措施更使得焊接难度增大。 
四、施工准备工作:
根据冬期施工规定,当室外日平均气温连续五天稳定低于5℃时,砼及砌筑工程即转入冬期施工,当连续五天室外日平均气温高于5℃时,解除冬期施工。
1、冬雨期施工准备
1.1冬雨季来临之前,制定冬雨季施工方案、措施。为节省冬雨季施工措施费,制定合理的施工程序尽量减少冬雨季施工面。
1.2冬雨季施工所用的材料,设材部门应根据冬雨季施工措施所提的材料计划,提前备料。现场如下:
序号 名称 数量 用途
1 彩条布 200m2 焊接防雨棚
2 彩钢瓦 80m2 焊接防风、电焊机棚
3 潜水泵 6台 DN50、DN80
4 雨衣 若干套 个人防护用品
5 干湿温度计 3台 现场干湿度测量

1.3冬雨季来临前,对所有的管理人员、技术人员、岗位工人进行有关冬雨季施工措施、质量标准、操作要点、安全知识方面的培训。
2、冬雨期施工管理
2.1施工前,做好冬雨季施工措施交底,确保每个工序的工作质量,避免出现安全事故。
2.2定期或不定期地进行安全、质量大检查。消除安全、质量隐患。
2.3认真执行材料检查和测温制度(包括天气预报),做好冬雨期施工记录。
2.4没有冬雨期施工方案、技术措施或未进行技术交底,不得施工。
五、雨季施工防护措施 
1 日常防备措施 
1.1 根据工程场地特点,由项目经理部合理布置现场,做到现场排水设施满足最大降水时及时排水的需要,不形成积水、渍水。 
1.2 对临时道路和临时排水沟要经常维修和疏通,以保证畅通和排水,特别在雨季中派专人进行维护。
1.3 现场机械设备按规定配备必要的防护棚。各类机械设备经常检查避雷接地装置是否良好。
1.4储备足够水泵、棚布、塑料薄膜等防雨用品,保证暴雨后能在较短时间内排除积水。 
1.5 定期检查各类防雨设施,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并做好记录特别是汛前和暴风雨来临之前的检查工作。 
1.6汛期和暴风雨期间要组织昼夜值班。 
1.7派专人掌握天气变化情况,避免雷暴时施工。 
2 建筑工程 
2.1土方工程特别是基槽、基坑开挖时,要按规定放坡,采取截洪、排洪措施,防止雨水长期浸泡,并应配备足够的抽水设备。雨季露天浇注砼,终结前表面必须有防雨遮盖措施。
2.2 雨天尽可能不安排土方开挖或回填,若必须施工时采用小范围作业,并及时覆盖防雨用品,大雨时不安排施工。 
2.3 对于未能填土的基坑做好排水及支护工作。在基坑两侧做好截水导流沟,将地面 水引走,防止进入基坑内。基地的排水沟要经常清理,保证排水畅通。 
2.4 回填基槽土方时,对当日不能填筑的填料应大堆存放,以防雨水浸冲,取土坑应做好临时排水设施,避免取土范围积水。
2.5 尽量避开雷暴雨天浇注砼,如正在施工时大雨来临,则及时做好已浇注砼的覆盖保护措施。
2.6 在雨季进行砼浇注时先准备好防雨彩条布等覆盖材料,必要时进行覆盖,使浇注的砼不被雨水冲刷,已喷刷脱模剂的模板不被雨水冲掉。
3 雨季施焊 
3.1所有焊接全部在防护棚内进行,必须采用三防措施,即防风、防火、防水。 
3.2 高空焊接在焊缝的周围尽量采用封闭的方法,用彩钢瓦制造各种不同的焊口需要的小挡板,把焊口封闭起来。
3.3在下雨天施工,焊缝上部支设防雨棚并伸出焊缝两侧不小于 1 米,以防飘雨影响焊缝。 
3.4 在焊接过程中突然下雨,应立即停止施焊并对其焊缝采用加厚的保温岩棉进行保温缓冷,雨停后要对焊缝预热至层间温度方可接续焊接。   
3.5雨天施焊必须搭设良好的防风雨棚,否则不得进行焊接工作。   
3.6空气湿度过高时,不宜施焊,否则要采取良好的去湿措施。 
3.7电焊机要接地良好,电焊把线绝缘良好。 
4 防腐保温 
4.1 雨季除锈、涂漆及保温工作应尽量在晴朗天气进行,风雨天气如无防护措施应停止作业。
4.2 室外如果早晨有露或雨天潮湿,应拭去水份,待表面干燥后刷油或保温。在漆膜完全干燥前防止浸水及雨淋,以达到最佳效果。 
4.3保温材料要防止受潮,受潮的保温材料经干燥后仍不能恢复原来性能时禁止使用。         
4.4现场涂装尽量在晴好天气,湿度大于85%时禁止现场油漆。 
4.5所有下雨,下雾等天气不能进行涂装和底材的处理作业。 
5 脚手架工程  
5.1雨季施工用的脚手架需定期进行安全检查,对施工脚手架周围的排水设施要进行认真地清理和修复,确保排水有效,不冲不淹,不陷不沉,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5.2脚手架、龙门架地基应坚实,立杆下应设垫木或垫块。 在每次大风或雨后,必须进行安全检查,检查无碍后才可继续使用。 
6 现场防风雨措施 
6.1管线、设备安装要及时拧紧地脚螺栓或连接牢固,防止大风的突然袭击。 
6.2设备吊装,应注意天气的变化,遇到大风(6级以上)、大雨、大雾和大雪时,应停止吊装作业。 
6.3设备和管线安装后要及时采取避雷接地措施,防止雷击事故的发生。  
6.4阀门试压合格后,应存放在防护棚内。 
6.5 场地周围的排水系统要畅通,并与外界排水系统接通,以便雨季到来时能迅速排尽装置内的积水,做到雨停水消。露天料场应有良好的排水系统,露天堆放材料、设备均应做到“上盖下垫”。 
6.6现场组焊设备风较大时,在焊接过程中,应用塑彩布在焊接区域周围做一个挡风圈;若遇下雨天气,则应视雨的大小及空气湿度大小,采取停工或搭设局部挡雨蓬的方法。 
6.7雨天过后,应及时清理现场的积水,将施工区域的雨水处理干净。 
六、主要施工质量控制 
1、 存放在材料堆场的防潮物质采用雨布封盖,在其周围挖设排水沟道,设置集水井及 时排除积水,以防止材料受到雨水浸淋而导致锈蚀等。
2、在运管和往沟内放管的过程中,应采取必要的措施封闭管口,防止泥沙进入管内。 
3、地管连接后应在管身中部回填部分填土,稳定管子,防止管道漂浮。 
4、已安装好的设备,其防雨设施须同步安装完毕,特殊情况可采取临时防雨措施。 
5、 风雨天气露天进行焊接作业时,焊工必须穿绝缘鞋,以防触电,必须搭设临时的防 雨设施,其环境必须满足质量要求。 
6、受雨水浸泡的土不能直接用于回填,必须要符合相应的含水量控制要求才可回填。 
7、焊接作业场所应设有防风、防雨和防寒设施。焊接应根据母材和焊接材料的性质选 择合理的焊接工艺。 
8、每条焊缝应一次焊完,若中断,应按照焊接工艺要求采取保暖措施,防止产生裂纹,再焊时应检查确认无裂纹后,方可继续施焊。 
七、雨季施工HSE 管理 
1、雨季前做好防雷、防雨等准备工作;现场排水系统整修通畅,定专人负责。 
2、材料堆场、施工场地排水通畅,不积水。做好防潮防锈的措施。 
3 、检查现场各种机具、设备的防雨设施,保证机具具备防雨功能,电焊机等设备机座  均垫高,不得直接放置在地面上,避免下雨时受淹。 
4、雨季电动机械、设备露天工作时应搭设临时工棚,做好防护工作。 
5、电动机械、设备及配电系统按有关规定进行绝缘检查和接地电阻测定。 
6 、暴雨、汛期后,对零件设施、脚手架、电动机械、电源线路等进行检查,并及时修 理加固。发现险情立即排除。 
7、雷雨天气不得进行起重工作和电器作业。 
8、搭设临时防雨、防风设施,用以保证部分作业在不影响质量的情况下可以继续作业。氧气、乙炔瓶应放在棚内,以防止雷电閃爆。 
9 、在不影响总体施工进度和计划的情况下,根据施工特点和天气情况,适当调整作息  时间。 
10、在管沟开挖过程中应严格按规范要求放设坡度,防止雨水浸泡发生塌方。开挖沟槽的土应堆放在沟槽两侧,挡住地面雨水进入沟内,若沟边没有余土堆放时,应专设防水土提,距离沟边0.8m以内不得堆置弃土或材料,0.8m以外堆置弃土的高度不宜超过1.5m。管沟内每隔30m需设积水坑,坑内积水时应及时用潜水泵抽出。 
11、沟槽开挖后若不立即铺管,应留沟底设计标高以上,管顶标高以下的原土不挖,待 下管时再挖至设计标高。 
12、雨水天气安装管道时,地面应做好防滑处理,材料的运输应做好有效的防护措施。 
13、风、雨、雷电天气施工时,需有专职人员在现场不间断的进行巡视,发现不安全隐 患及时处理,重要项目要有专人在现场监护。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