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防高空坠物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10月30日

一、 工程概况:
南方梅园生态村(首期)項目小高层工程位于掲阳市普宁云落镇总建筑面积107323.08m2,地下室二层建筑面积约为26127.16m2,地上建筑面积约为81195.92 m2,包括:七栋十一层小高层住宅楼,二栋八层住宅楼。建筑物檐口高度24.8~35.5米高的框架剪力墙住宅建筑。
本次工程结构类型为钢筋混凝土框剪结构,建筑结构安全等级二级、基础为乙级,砌体为B级抗震设防烈度7度。
(一)概述:
建筑行业五大伤害包括:1、高处坠落;2、坍塌;3、触电;4、中毒;5、物体打击;高处坠落相对来讲是在高处作业所发生的事故;按照国标规定:凡在坠落高度基准面2M以上(含2M)有可能坠落的高处进行的作业均称为高处作业。其涵义有两个:一是相对概念,可能坠落的底面高度大于或等于2M;也就是说不论在单层、多层或高层建筑物作业,即使是在平地,只要作业处的侧面有可能导致人员坠落的坑、井、洞、或空间,其高度达到2M及其以上,就属于高处作业;二是高低距标准定为2M,因为一般情况下,当人在2M以上的高度坠落时,就很可能会造成重伤、残废或甚至死亡。因此,为了防止发生高处坠落事故,对高处作业的安全技术措施在开工以前就须特别留意以下几项:
1、 技术措施及所需料具要完整地列入施工计划;
2、 进行技术教育和现场技术交底;
3、 所有安全检查标志、工具和设备等,在施工前逐一检查;
4、 做好高处作业人员的培训考核等。
二、 高处作业分类:
高处作业可分为临边作业、洞口作业、攀登与悬空作业、操作平台与交叉作业;
本工程按以下分类做好各项防止坠落的措施:
1、临边作业:为了防止发生高处坠落事故,在临边作业时应设置安全防护设施(主要包括防护栏杆和安全网);
1)、要基坑周边、尚未装栏板的阳台、料台与各种平台周边、雨蓬与挑檐边等都必须设置防护栏杆;
2)、分层施工的楼梯口和梯段边,必须安装临边防护栏杆;顶层楼梯口应随工程结构的进度安装正式栏杆或者临时栏杆;梯段旁边亦应设置两道栏杆,作为临时护栏;
3)、垂直运输设备如井架、施工用电梯等与建筑物相连接的通道两侧边,亦需加设防护栏杆。栏杆的下部还必须加设挡脚板、挡脚竹笆或者多金属网片。
4)、防护栏杆必须自上而下用密目式安全立网封闭。
临边作业防护栏杆主要用于防止人员坠落,能够经受一定的撞击或冲击,在受力性能上耐受1000N的外力,所以除结构构造上应符合规定外,还应经过一定的计算,主能确保安全。
2、洞口作业:施工现场,在建筑工程上往往存在着各式各样的洞口,在洞口旁的作业称为洞作业;因特殊工序需要而产生使人与物有坠落危及人身安全的各种洞口,都应该按洞口作业加以防护。洞口作业的防护措施,主要有设置防护栏杆、栅门、格栅及架设安全网等多种方式。
1)、在各种板与墙的洞口,按其大小和性质分别设置牢固的盖板、防护栏杆、安全网格或其他防坠落的防护设施;楼板面的洞口,可用竹、木等作盖板,盖住洞口。盖板须能保持四周搁置均衡,并有固定其位置的措施。
2)、在施工现场与场地通道附近的各类洞口与深度在2M以上的敞口等处除设置防护设施与安全标志外,夜间还应设红灯示警。
3)、物料提升机上料口,应装设有联锁装置的安全门,同时采用断绳保护装置或安全停靠装置;通道口走道板应平行于建筑物满铺并固定牢靠,两侧边应设置符合要求的防护栏杆和挡脚板,并用密目式安全网封闭两侧;
4)、在短边边长为50~150CM的洞口,必须设置以扣件接钢管而成的网络,并在其上满铺竹笆或脚手板。也可采用贯穿于混凝土板内的钢筋构成防护网,钢筋网络间距不得大于20CM;
5)、边长在150CM以上的洞口,四周设防护栏杆,洞口下张设安全网。
6)、墙面等处的竖向洞口,凡落地的洞口应加装开关式、工具式或固定式的防护门,门栅网格的间距不应大于15CM,也可采用防护栏杆,下设挡脚板(笆)。
7)、下边沿至楼板或底面低于80CM的窗台等坚向的洞口,如侧边落差大于2M应加设1.2M高的临时护栏
8)、洞口安全防护的措施:洞口作业时根据具体情况采取设置防护栏杆,加盖板,张挂安全检查网与装栅门等措施;
3、攀登作业:在施工现场,凡借助于登高用具或登设施,在攀登条件下进行的高处作业为攀登作业。攀登作来容易发生危险,因此在施工过程中,各类人员都应在规定的通道内行走,不允许在阳台间与非正规通道作登高或跨越,也不能利用臂架或脚手架杆件与施工设备中进行攀登。
    1)、攀登作业使用的梯子不得有缺档,因其极易导致失足,尤其对过重或较弱的人员危险性更大;
2)、梯脚底部除须坚固外,还须采取包紧、钉胶皮、锚固或夹牢等措施,以防滑跌倾倒;
3)、接长时,接头只允许有一处,且连接后梯强度不变;
4)、常用固定式直爬梯的材料、宽度、高度及构造等许多方面、标准内都有具体规定,不得违反;
5)、上下梯子时,必须面向梯子,且不得手持器物;
4、悬空作业:在周边临空状态下,无立足点或无牢固可靠立足点的条件下进行的高处作业为悬空作业;
1)、支撑和拆卸:模板不固定前不得进行下一道工序。严禁在连接件和支撑上攀登上下,并严禁在上下同一垂直面上装、拆模板。拆模的高处作业,应配置登高用具或搭设支架。
    2)、钢筋绑扎:进行钢筋绑扎和安装骨架的高处作业,都要搭设操作平台和挂安全网。为悬空的混凝土梁作钢筋绑扎时,作业人员等应站在脚手架或操作平台上进行操作。绑扎柱和墙的钢筋时,不能在钢筋骨架上站立或攀登上下。绑扎3.5M以上的柱钢筋,还须在柱的周围搭设操作用的台架。
3)、混凝土浇筑:混凝土浇筑时的悬空作业必须做到;①、浇筑离地面高度2M以下的框架、过梁、雨蓬和小平台等。需搭设操作平台。操作人员不能站立在模板上或支撑杆件上操作;②、浇筑拱型结构,要从结构两边宾端部对称地相向进行。浇筑储仓,要将下口先封闭。然后搭设脚手架以防人员坠落;③、特殊情况下如无可靠的安全设施,必须系好安全带扣好保险钩或架设安全网。
4)、悬空门窗安装作业:安装门、窗、油漆及安装玻璃时,操作人员不得站在樘子或阳台栏板上作业。当门、窗临时固定、封填材料尚未达到其应有强度时,不准手拉门、窗进行攀登。另外,安装外墙门、窗时,作业人员一定要先系好安全带,将安全带钩挂在操作人员上方牢固的物体上,并设专门人员加以监护,以防脱钩酿成事故;对于悬空作业所使用的安全带挂钩、吊索、卡环和绳夹等必须符合相应规范的规定和要求;
5、操作平台:在施工现场常搭设各种临时性的操作台或操作架,进行各种砌筑、装修和粉刷等作业,一般来说,可在一定工期内用于承载物料,并在其中进行各种操作的构架式平台为操作平台。使用时 ,操作人员和物料总重量不得超过设计的允许荷载,且要配备专人监护。操作平台应具有必要的强度、刚度和稳定性,使用过程中,不得晃动。操作平台有移动式操作平台和悬挑式操作平台;
1)、移动式操作平台四周必须按临边作业要求设置防护栏杆,配置登高扶梯,不允许攀登杆件上下。对于装设轮子的移动操作平台,轮子与平台的接合处应牢固可靠,立柱底端离地面不得超过80㎜。
2)、悬挑式操作平台:①、悬挑式钢平台的两边,变各设两道钢丝、绳或斜拉杆。两道中的每一道,都应分别作单独受力计算;②、它的搁支点和上端拉结点,都必须位于建筑物的结构上,不得做在施工设施上;③、人员和物料总重量,不得超过设计的容许载荷,并在显著位置悬挂限载标志。
6、交叉作业:在施工现场上下不同层次同时进行的高处作业为交叉作业。上下立体交叉作业中极易造成坠物伤人。
1)、支模、粉刷、砌墙等同时进行上下立体交叉施工时,任何时间、场合都不允许在同一垂直方向操作。上下操作隔断的横向距离,应大于上层高度的可能坠落半径。在设置安全隔离层时,它的防止穿透能能力应不小于安全平网的防护能力。
2)、拆除脚手架等时,下方不得有其他操作人员,楼层边口、通道口、脚手架边缘等处,严禁堆放任何拆下来的物体。
3)、结构施工自二层起,凡人员进出的通道口(包括井架、施工用电梯等的进出通道口都应搭设安全隔离棚或防护棚。高度超过24M的交叉作业应设双层防护。
4)、通道口和上料口由于有可能坠落物体,或者其位置恰处于起重机回转半径之内,则应在其受影响的范围内搭设顶部能防止穿透的保护棚。
三、 高处作业时的安全防护技术措施:
1)、凡是进行高处作业施工的,应使用脚手架、平台、梯子、防护围栏、挡脚板、安全带和安全网等。作业前应认真检查所用的安全设施是否牢固、可靠。
2)、凡从事高处作业人员应接受高处作业安全知识教育;特殊高处作业人员应持证上岗,上岗前应依据有关规定进行专门的安全技术交底。采用新工艺、新技术、新材料和新设备的,应按规定对作业人员进行相关安全技术教育。
3)、高处作业人员经过体检,合格后方可上岗。施工单位应为作业人员提供合格的安全帽、安全带等必备的个人安全防护用具,作业人员应按规定正确佩戴和使用。
4)、施工单位应按类别,有针对性地将各类安全警示标志悬挂于施工现场各相应部位,夜间应设红灯示警。
5)、高处作业所用的工具、材料严禁投掷,上下立体交叉作业确有需要时,中间须设隔离设施。
6)、高处作业应设置可靠扶梯,作业人员沿着扶梯上下,不得沿着立杆与栏杆攀登。
7)在雨雪天应采取防滑措施,当风速在10.8M/S以上和雷电、暴雨、大雾等气候条件下,不得进行露天高处作业。
8)、高处作业上下应设置联系信号或通讯装置,并指定专人负责。
9)、高处作业前,工程项目经理应组织有关部门对安全防护设施进行验收,经验收合格签字后方可作业。需要临时拆除或变动设施的,应经项目技术负责人审批签字,并组织有关部门验收,经验收合格签字后方可实施。
四、 防高处坠落的高处作业安全防护设施的验收:
      安全措施的检查与验收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是“未亡羊而补牢“的措施。安全措施的检查,须按类别,有关规定,逐项查验。凡不合规定的设施,必须修整后方向可再行验收。施工期内,除定期抽检外,凡遇恶劣天气,也必须进行相关的检查。需要注意的是,许多高处作业都需张挂安全网,所以对安全网的检查必须特别重视。同时凡进入施工现场必须戴安全帽,进行登高作业时必须系安全带,酒后不精神状态不佳时或遇天气恶劣、作业环境不佳等不能进行高处作业以防发生高空坠落事故。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