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小高层外墙装饰抹灰工程安全施工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10月30日

一、工程做法及现场概况

1工程做法:

(一)、根据高层住宅G、H2017年11月建变-GH-14具体内容:

按甲方要求,更高层G、H一子三层石材外墙保温材料,由原来Ⅱ型玻化微珠保温砂浆(燃烧性能A级)改为硬泡聚氨酯保温装饰板(燃烧性能A级)。建筑节能应作相应调整,具体详见建筑节能设计说明专篇:G-JN-01(修3)、G-JN-02(修3)、H-JN-01(修3)及H-JN-02(修3)。

硬泡聚氨酯保温装饰板外墙(建设单位要求三层以下做法):

1、基层清理干净,砌体墙先喷湿墙面,满挂0.8mm热镀锌钢丝网;

2、20厚1:3水泥砂浆找平;

3、胶粘剂及锚栓,有效粘贴面积大于装饰板面积的50%,拉伸粘接强度不得小于0.10MPa,固定保温装饰板的锚固件数量不得少于每平方米6个,单个锚固件的抗拉承载力标准值应不小于0.60MPa;

4、20厚密度≥35Kg/m3硬泡聚氨酯保温装饰板;

5、安装逢、弹性背衬材料填充+硅酮密封胶。

因更改后的外保温材料燃烧性能达到A级,取取T-S-02《通用建筑构造做法表》中的关于楼层间防火离的设置要求,凸窗保温做法详国标10J121第G-81、2号大样。

(二)、高层住宅G、H2017年09月建变-GH-13具体内容:

按甲方要求,更改外墙保温材料,由原YT无机活性保温材料(燃烧性能A级)改为Ⅱ型玻化微珠保温砂浆(燃性能A级),建筑节能设计做出相应调整,具体详见节能设计专篇G-JN-01(修2),G-JN-02(修2)、HN-01(修2)、H-JN-02(修)。更改保温材料后,本子项所选用的外墙构造做法也按照新材料及节能计算结果做出相应修改,具体如下(由基层至面层):

质感涂料外墙(建设单位要求三层以上):

1、基层层清理干净,砌体墙先喷湿墙面,满挂0.8nm热锌钢丝网;

2、20厚1:3水泥砂浆找平;

3、1.5mm水泥基防水涂膜;

4、外墙面界面剂;

5、30厚Ⅱ型玻化微珠保温砂浆(A级),分次成活,每遍不超过2cm;

6、5m抗裂砂浆复合耐碱玻纤网布,用塑料铺栓与基层墙体描固;

7、外墙质感涂料(涂料颜色按立面及材料样板)。

挂花岗石外墙:

1、按竖龙骨中距1200安装后置埋件,用膨胀螺栓固定于墙体上,固定于砌体墙时必须固定于构造柱或梁上,并焊接连接角码(长度大于保温层厚度);

2、1.5m水泥基防水涂膜;

3、外墙面界面剂;

4、30厚1型玻化微珠保温砂浆(A级),分次成活,每追不超过2cm;

5、5m抗裂砂浆复合耐碱玻纤网布,用塑料锚栓与基层墙体罐固;

6、L60x60x6角钢竖向龙骨中距1200;

7、按石材规格设L50x50x5角钢横向龙骨;

8、干挂石面层:石材板厚度不小于30(石种、尺寸及完成面详立面,板材做六面防污处理),上下边钻φ5销孔,插入销钉固定于4厚不锈钢石板托件上,两侧开4宽80高凹槽用燕尾板勾住,托件及前尾板用螺栓固定于龙骨上。

因更改后的外墙保温材料燃烧性能达到A级,取消原T-S-02《通用建筑构造做法表》中的关于楼层间及屋面的防火隔离带的设置要求,女儿墙的保温做法详国标10J121第H-3页1号大样,凸窗口保温做法详国际10J121第H-4页1、2号大样。

2、现场概况:

竹园阳光城四期G1、G2、G3、H1、H2栋楼,之前由陕建十公司进行施工,现建设单位将外墙装饰施工任务交由我公司施工。

目前二次结构、室内抹灰、水电安装已基本完成,外窗框大部分安装完,地辐热、天燃气正在施工,进户门、楼梯栏杆尚未安装。

施工现场场地垃圾未清运,由于种原因施工电梯、吊篮仍利用原已安装好的设备,因施工电梯、吊篮已经停用半年以上,外墙装饰施工开始前需经过有资质单位检测合格,并且有完整的相关合格证、检验报告、施工方案方可进行施工。

施工过程与外界相关部门有关事务,由陕建十公司和建设单位协调。施工时我部施工范围,现场负责人应对施工班组进行详细的技术交底,建立完善的施工管理制度。

二、进入施工现场要求

进入施工现场要服从陕建十公司合理的安全管理,不得无理由到处乱跑,注意他人成品保护,未经许可不得动用他人机械、设备和电器电源。

因施工电梯、吊篮已经停用半年以上,施工电梯、吊篮又由陕建十公司管理,我部在施工期间因遵守相关安全规程,不得违章作业;项目部安排专人负责安全检查、巡视和管理,负责进场工人安全教育、交底与班前教育。

三、吊篮所使用环境及使用要求

1、吊篮所使用的环境:

1)、吊篮的工作环境温度为:-20℃~40℃。

2)、吊篮平台在工作中,风速应不大于6级风力方可进行。

3)、吊篮在雷雨、雪、雾天气禁用。

2、吊篮使用要求:

1)、吊篮悬挂结构架应绑缚在建筑物的结构件上或用重物压牢。

2)、提升吊篮用的钢丝绳与吊篮要安装自锁装置,以防吊篮滑落时发生危险。

3)、吊篮要根据现场情况进行保护加固,不可改动。

4)、操作人员要有专用保险绳,且保险绳要独立吊篮外另寻支撑点。不带自锁装置的安全带要在每层作业点进行安全绳打节。带自锁装置的安全带要在2米以上高度打节(且安全绳不得有弹力,安全绳锁紧,绷直情况下进行)。

5)、操作人员在施工中必须先把安全带与安全绳锁在一起,方可作业。严禁把安全带挂在吊篮或提升吊篮用的钢丝绳上,施工中要佩戴好防护用品。

6)、施工前必须对操作人员进行岗前教育且每次停工必须重新检查吊篮各支点、各部位的情况。

7)、安全绳不能同时保护2人以上人员,对于多人作业必须有多条安全绳,且必须独立支撑点。

8)、吊篮钢丝绳各种锁点要符合要求。

四、施工现场管理要求

1、进入施工现场必须遵守安全生产六大纪律和十项安全技术措施。

2、进入现场,必须戴好安全帽,扣好帽带,并正确使用个人劳动防护用具。  凡不符合高处作业的人员,一律禁止高处作业。并严禁酒后高处作业。

3、 严格正确使用劳动保护用品。遵守高处作业规定,工具必须入袋,物件严禁高处抛掷,严禁从窗口、阳台口、井道口等向下随意抛掷东西。 

4、悬空作业处应有牢靠的立足处,并必须视具体情况,配置防护网、栏杆或其他安全设施。  

5、悬空作业所用的索具、脚手板、吊篮、吊笼、平台等设备,均需经过技术鉴定或检证方可使用。  

6、多种施工机械和电源电器必须由持证人员操作,无证人员不得开机和接电,防止伤人。

7、在外脚手架下穿行要戴好安全帽,在高空危险处操作要系好安全带。

8、高空作业时大风及雨后作业,应检查脚手架是否牢固。

9、施工前应全面检查脚手架、吊篮及围护设施,及时排除隐患,符合安全操作要求后方可操作,严禁搭飞跳板。

10、对脚手板不牢固之处和跷头板应及时处理,要铺有足够的宽度,以保证手推车运灰浆时的安全。

11、脚手架、吊篮上的材料、工具应分散堆放,不得超载。脚手板上不允许许多人集中在一起操作,一块脚手板上不得超过两人集中操作。禁止与其他工种垂直交叉作业。

12、施工电梯上料时,要有专人操作,遇六级以上大风时暂停作业。

13、砂浆机应有专人操作维修、保养,电器设备应绝缘良好并接地。

14、严格控制脚手架、吊篮施工负载。

15、不准随意拆除、斩断脚手架软硬拉结,不准随意拆除脚手架、吊篮上的安全设施,如妨碍施工必须经施工负责人批准后,方能拆除妨碍部位。

16、吊篮起吊或放下时,必须关好井架安全门,头、手不准伸入井架内,待吊篮停稳方能进入吊篮内工作。

17、下班及停机长时间不用后,应关掉搅拌机总闸,以防万一。每日做好落手清工作。

18、.搅拌机应实施二级漏电保护,上班前电源接同后,必须仔细检查,经空车试转认为合格,方可使用。拌筒旋转方向应符合箭头指示方向,如不符时应更正电机接线。

19、检查转动离合器和制动器是否灵活可靠,钢丝绳有无损坏,轨道滑轮是否良好,周围有无障碍及各部位的情况。

20、开机后经常注意搅拌机各部件的运转是否正常,停机时,经常检查搅拌机叶片是否打弯,螺丝有无打落或松动。

21、当砂浆混凝土搅拌完毕后或停歇1小时以上时除将余料出净外,应用石子清水清洗,料筒内不得有积水,以免料筒和叶片生锈,保持清洁完好。

五、安全生产与文明施工

现场施工临时用电须严格按照TN-S系统、三相五线制设置,机电设备配备单独开关箱,实行“一机一箱一闸一漏”制,现场用电操作、管理由专职电工负责。

垂直运输机械使用由专业人员持证上岗,避免吊运过程出现安全问题。

1、安全生产操作要求:

1)、施工前,应检查吊篮是否安全。

2)、每班前应检查吊篮运行情况,如有不安全处应立即进行处理,并应经常清理脚手板上的杂物。

3)、任何情况下严禁搭设临时飞跳板、探头板。

4)、吊篮上放置的工具材料应平稳,荷重不得超过规范规定。

5)、施工前应对所有的机械设备进行检查,应满足施工能力要求并运行正常。

6)、所有用电设备必须有绝对可靠的绝缘装置和良好的接地。

7)、工地禁止喝酒及带病在吊篮上工作。

2、安全注意事项:

1)、各工序施工前各专业施工员须及时对施工班组进行安全技术交底。

2)、高度在2m及其以上的临边高处作业时,应遵守高处作业安全技术规范的有关规定,作业面孔洞及临边须做好防护措施,高处作业时操作人员必须系安全带。

3)、遇有恶劣天气,如降雨、大雾及六级以上大风时,应停止高处作业。雨停止后应及时清除积水。

4)、吊篮安装工种必须持证上岗,不得让非本工种人员从事特种作业。

六、应急救援预案

为了保证本工程项目危险性较大的高大模板工程施工安全生产工作落到实处,认真贯彻落实《安全生产法》、《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根据公司制定的《安全生产事故应急救援预案》,结合项目部实际情况,特制定此预案。

    1、“六大伤害”的危险源辨识:

1)、、“六大伤害”的危险源情况:

根据此分项工程的特点,现场可能发生的安全事故有:坍塌、物体打击、高处坠落、机械伤害、触电、火灾等事故。存在的主要危险源和可能发生的事故有:

 

危险源识别情况

可能发生的事故

作业人员不佩带安全帽;随意抛、扔工具或材料;

垂直运输材料的吊具材质和安全设施不符合要求。

物体打击

高处作业人员无系安全带;

楼层、电梯井、卸料平台、楼梯等临边无防护。

高处坠落

现场的电缆、电线破损或老化;

机械无保护接零、漏电保护器不起作用:

施工用电拉设随意、混乱。

触电

机械设备动机部位无防护罩或机械零部件破损;

操作人员不按操作规程作业;

机械伤害

工人宿舍使用煤炉、液化器等炉具;

电焊等作业无防火措施;

无按规定配备消防器材或设施。

火灾

2)、危险源部位:

(1)、未按施工方案设置的模板支撑系统失稳。

(2)、通道口、电梯井口、预留洞口、楼梯口及楼层临边等“四口、五临边”。

(3)、标志缺陷,拆模时楼层周边未设置警戒标志及专人监护。

(4)、使用的临时用电、垂直运输机械、圆盘锯等机电设备、设施。

(5)、信号缺陷,吊运、安装模板联络信号不明确。

(6)、明火作业、木工作业区无灭火器材。

(7)、夜间作业照明不足,作业环境不良。

    2、应急培训:

应急小组成员在项目安全教育时必须附带接受紧急救援培训。

培训内容:伤员急救常识、灭火器材使用常识、各种重大事故抢救常识等。务必使应急小组成员在发生重大事故时能较熟练地履行抢救职责。

    3、应急预案响应程序:

发生紧急事故时,发现人应当立即向项目部应急组织机构的成员报告,亦可根据紧急事态情况直接报告地方相关救援机构。项目部各应急组相关成员接到报告后必须立即赶到现场,同时向项目部应急组组长、副组长报告,报告后不得离开现场,应当立即组织人员进行救援。项目部应急组组长、副组长根据现场紧急事态情况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并立即报告地方救援机构,同时向公司应急救援组织机构报告。公司应急救援组织机构负责人应当根据事态情况立即部署救援工作,必要时组织公司救援组有关成员赶赴现场指挥协调。

    4、应急预案的终止:

事故现场经过应急预案实施后,所有现场人员得到清点,事故得到有效控制,应急总指挥可决定终止应急预案。

七、文明施工管理

1、按照施工总平面布置图堆放各类材料,不得侵占场内道路及安全防护设施。实行计划进料,随用随到。

2、对现场材料堆场进行统一规划,不同的进场材料设备进行分类合理堆放和储存,并挂牌标示,重要设备材料利用专门的围栏和库房储存,并设专人管理。

3、在施工过程中,严格按照材料管理办法,进行限额领料。

4、加强环保意识的宣传,严格管理,采用有力措施控制人为的施工噪声,最大限度地减少噪音扰民。在夜间进行模板作业时,应按规定合理安排作业时间,避免挠民情况出现。

八、安全达标管理

    1、伤亡控制目标:

针对高处坠落、物体打击、机械伤害、触电、火灾的死亡、重伤安全生产责任事故。

    2、文明施工目标:

文明施工目标达到合格以上。

    3、安全达标目标:

按照《建筑施工安全检查标准》要求,模板工程安全检查保证项目和一般项目达标率为100%。

 

中明建投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竹园阳光城项目部

                                          2018年5月28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